分享
2017年09月28日23:49 法制晚报

分享

  原标题:16年后改判无罪领取国家赔偿 杨德武现在有两件大事儿要办

  “这里我要换个大吊灯,这里要放一个大鱼缸……嘿嘿,然后我再找一个老伴儿。”说到这里,51岁的杨德武害羞地笑笑。

  这是杨德武新买的房,再有十天就可以装修完。

  17年前,杨德武被指控杀害了自己的岳母获刑入狱,后来,妻子以此为由跟他离婚。在安徽省检察院作出三次再审建议后,2016年,安徽高院决定再审杨德武案,并于同年11月3日改判杨德武无罪。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还专门提到杨德武案。

  曹建明说,直面问题、有错必纠,持续监督纠正冤错案件。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对最高人民法院提审的聂树斌案,最高人民检察院成立专案组深入调查,明确提出原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应当依法改判无罪的意见。对向检察机关申诉的谭新善案、“沈六斤”案、李松案、刘吉强案、杨德武案等重大冤错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甘肃、天津、吉林、安徽等省市检察院认真审查,依法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坚持不懈推动纠错,人民法院依法再审改判无罪。

  8月25日,杨德武收到法院为其支出的208万元国家赔偿金。其中,154万元为人身自由赔偿金,54万元为精神损害抚慰金。

  如今,用这笔钱,杨德武买了一套房,他说想早一点带着80岁的老母亲和25岁的女儿搬进来,这样就有了自己的家了。

  9月23日,杨德武平反出狱即将一年,法制晚报·看法记者特意来到杨德武的老家,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了解平反后的杨德武近一年来的生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赔偿款什么时候拿到的?

  杨德武:8月底拿到的,拿到后的第一件事,给自己和女儿买了个房子准备带着我母亲一起住,然后拿出几十万给女儿开了个网吧,再还些这几年因为上诉打官司欠的钱。我想弥补我女儿,我女儿初中就不再读书了,一个是因为我的事情自卑,一个是因为想要打工赚钱补贴我,我女儿真的很好,很孝顺,我就希望经济上给她开个店,让她一直在家里头,可以天天看到她。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现在已经证明你是清白的了。

  杨德武:是,感谢依法治国政策好,这么多冤假错案都平反了,也有不少人写信给我,支持我,我也鼓励他们,现在政策好,有冤情一定能够平反。现在我女儿都可以找对象了,以前都不敢找对象,自卑啊。现在她爸爸不是犯人了,那不一样的。我女儿很活泼,又稳重,像别家小孩20多点就结婚嫁人了,我小孩一定要等我回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刚刚出来面对家乡有什么感觉?

  杨德武:很害怕,都不认识。你看这边,以前都没有路,这个房子以前都没有,我不认识路,一上街就找不到回来的路,就给我哥哥,给我女儿打电话,一开始我女儿天天陪着我,就怕我走丢掉。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找工作顺利吗?现在的生活适应吗?

  杨德武:之前找工作别人不要我,我想在上海打工,那边工资高一点,我找了几个保安的工作,人家都不要我,说我虽然不是罪犯了,但是16年没在社会上,脑子不行。现在好多了,三月份开始来我哥哥这边上班。我哥哥忙,我就在这里帮他管管工人,也跟他们学学剪剪树枝,施施肥,他们技术比我懂,但是我在这里看着,他们干活儿就用心一点。我现在每天跟我哥哥一起吃饭,喝点小酒,每天早上跑步,跟我哥哥比赛,看哪个跑的路多。今天我就跑了1万七千多步,我家老大跑不过我。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智能手机现在用得怎么样?

  杨德武:就会打电话,存号码都不太会,都是我女儿帮我搞,微信会用,但是不会加好友,都是我女儿给我搞,手机也是他买的。一出来就给我买衣服,买手表,买手机。(提起女儿杨德武每次都笑得很开心)

 杨德武和他的第一个手机 杨德武和他的第一个手机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听哥哥说,现在已经有个对象了?

  杨德武:嘿嘿,别人都不知道,我都不敢讲,怕人家说“这也太快了”,但我想我现在又不是罪犯了,又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出来后我哥哥给我介绍的,比我小几岁,处的还挺好的,女儿也愿意。社会很现实的,如果我还是犯人谁跟我啊?我现在平反了,不是犯罪的人了,生活也有了保障了,也可以找个对象了。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现在心情怎么样?

  杨德武:我就尽量不去想。我原本就有技术,如果当年我一直干下去,现在农村里别墅我也做起来了。不然,跟着我哥哥干,一定也能做出个样子,但是事情都过去了,当年也有历史原因,那时候要求命案必破的。现在好了,现在政策好了,我现在也只能看眼前,对我女儿好,对我妈妈好,对我哥哥好,珍惜现在的日子。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池百合子是否会成为日本新首相
  • 乡下来的王宝强,为什么必须大红大紫
  • 清朝官员怎么评价慈禧太后?
  • 小说:一段忘年交和两段尘封的心事
  • 二十四周:妈妈很爱你,但我要杀了你
  • 分手后,第一件事应该做什么?
  • 为啥一到秋天北方人就想去草原?(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