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5日20:32 法制晚报

分享

  原标题:警方提示谨防手机支付诈骗:输入验证码008983即转账8983元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丽)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手机支付已成为常见的消费支付手段,人们可以通过手机快捷地进行转账、网购等甚至投资理财,然而它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对资金的安全也带来了一定风险,不法分子正利用各种手段进行诈骗。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对常见的手机支付高发诈骗类型进行了梳理和剖析,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加强防范。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比如:二维码诈骗是不法分子通过短信、QQ群等渠道发布虚假兼职广告,后以兼职刷单返利为名诱导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支付,看似是购物付款,实则将资金转至不法分子账户。

  警方在工作中还发现“违章停车交罚款”“共享单车开锁”“网购退款诈骗”等用虚假二维码进行诈骗的情况,不法分子以便捷缴费等名义诱使群众转账汇款,甚至将木马病毒链接制作成二维码,当群众扫码时不法分子将直接盗刷事主手机银行资金。

  市民在扫码支付时一定要看清收款方,是否与实际相符。同时,群众还要将收款二维码与付款二维码区分清楚,收款二维码是收款方向付款方出示,付款方扫码支付钱款;而付款二维码则是付款方向收款方出示,收款方扫码收款。虽然两者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如果将这两种二维码混淆,很容易遭受财产损失。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期,王先生用互联网搜索“共享单车押金怎么退”,后得到一个电话号码“131”开头的手机号码。事主王某拨打了该电话询问如何退押金,并轻信对方即是客服工作人员。电话对方加了事主微信好友后,谎称验证码为008983。随后,按照对方要求,事主输入了自己支付密码,发现自己微信账号给对方转了8983元,随后发觉被骗。

  诈骗手法解析:该案中,诈骗分子在各类贴吧、知道问答等网站上发布虚假的共享单车公司客服电话,这些电话常以“-”、空格等符号进行伪装,如:0086-1310-0000-000。当事主拨打电话后,不法分子诱骗事主输入验证码,实则输入了转账金额。

  群众在遇到需要查找某种客服电话、投诉电话或其他资讯电话的情况时,最好拨打114进行查询。如果在网页搜索引擎中查找,最好使用可以识别真伪的浏览器进行搜索,结果中带有官方认证标识的电话一般准确性比较有保证。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加强防范,谨防手机支付诈骗,需要注意以下8点:

  1。手机要尽量设置开机密码。

  2。不要点击他人发来的不明链接。

  3。不要随意扫描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进行支付。

  4。通过正规平台进行操作,警惕钓鱼网站。

  5。要谨慎保管个人银行卡等隐私信息。

  6。不要随意下载安装手机应用。

  7。建议关闭手机小额免密支付功能。

  8。在公共wifi环境下,最好不要使用手机支付。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原创作品拒绝任何形式删改,看法新闻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咬文嚼字:"军令"岂能"不受"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对不起,我再也不想做伴娘了。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