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7日09:15 成都商报

分享

  原标题:四川105岁抗战老兵去世 曾为刘伯承养马

  10月26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川眉山市仁寿县民政局等部门证实,10月18日,仁寿县宝飞镇民权村7组105岁的抗战老兵唐正华,当天下午6时在家安然仙逝。老人经历八年抗战,身上多处负伤。其儿子唐长盖说,临走前,只对儿女们留下了一句话:现在日子好哦,你们好好过。

  眉山关爱抗战老兵会仁寿负责人袁愈明称,唐正华老人194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后,曾为刘伯承养过一年多的马。之后,又下连队当炮兵一炮手,并在解放大西南的战斗中,先后立三等功3次。

老兵唐正华激动地抱着纪念牌。资料图老兵唐正华激动地抱着纪念牌。资料图

  最后一天

  早起看十九大,听到国歌敬军礼

  10月26日,唐长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父亲平日身体还行,10月18日当天一大早,父亲在大家的搀扶下起了床,然后就问今天是不是10月18日?

  唐长盖回答说是。唐正华说今天上午北京不是要开个啥子大会啊?唐长盖知道,这是对国家大事一直很在意的父亲从旁人那听来的,他忙说是党的十九大,要9点钟才正式开。唐正华点点头,说那就赶紧把早饭煮来吃了,把电视打开,放大声点,我们去看。

  唐长盖马上喊妻子徐小华给父亲做早餐,和平时一样,也是煮蜂糖蛋。吃完后,唐正华就在唐长盖的搀扶下来到客厅里。在轮椅上坐好后,唐长盖又给父亲盖上一件毛毯子。因父亲严重耳背,孙女把电视调好后又加接了一个音箱,父亲目不转睛地盯住电视机等待大会开幕。

唐正华生前参与投票唐正华生前参与投票

  唐长盖回忆,上午9点正,当电视传来国歌时,父亲起不了身,坐着行了个标准的军礼。当天中午,父亲非常高兴,多喝了几口自己泡的土酒,吃了一大碗豆花,抽了一支烟后,就习惯地躺到椅子上休息。

  唐长盖说,父亲历来有个习惯,在他中午休息时,不许任何人去打扰他,否则他就会发火骂人,一般会睡到下午4-5点左右,自然醒来。

  下午4点多,唐长盖在外干活,听到在家照顾父亲的家人说父亲可能不行了,他连忙跑回家。父亲躺在椅子上,就像平时刚睡醒的样子,没有精神。他上前去问:爸爸,你是不是哪儿不舒服?

  唐正华身子没有动,轻轻摇了摇头说,现在的日子好哦,你们好好过嘛。

  说完,唐正华闭上了眼睛,再也没有醒来。

  他的一生

  曾为刘伯承养过马

  对于唐正华的年龄,唐长盖说,父亲出生于1908年农历五月初八,今年农历五月生日后,现在是109岁,身份证上写错了,所以才是105岁。眉山关爱抗战老兵会仁寿负责人袁愈明称,唐正华一家人都说他109岁,但身份证上的信息显示,唐正华老人是105岁。

  袁愈明介绍,唐正华被拉壮丁进军营。当兵之后,他被分到国民党川军24军当炮兵一炮手,后又投靠到28军当兵,被编入第305师360团2营1连3排8班当上等兵一炮手。

  1937年9月,唐正华随部队出川抗击日本侵略者。曾先后在太原会战中的娘子关、忻门战役中参加了22天的战斗。之后,唐正华又先后转战湖南、湖北等地抗击日军8年,先后多次负伤。1948年11月,唐正华所在部队在淮海战役中起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被编入炮兵4师18团1营4连。

  袁愈明称,随后,老人又在刘伯承的部队为刘伯承司令员养过一年多的马。之后,又下连队当炮兵一炮手,并在解放大西南的战斗中,先后立三等功3次。

  关心大事

  曾让儿子背自己去投票

  因在战斗中负伤,唐正华的听力受到严重伤害,已经严重失聪,但记性很好。1952年5月15日,唐正华复原回乡后,一直当农民至今。回乡后任大队民兵连长6年,先后两次当选为当时的复兴乡(后来的明扬乡现合并到宝飞镇)人大代表。

  仁寿县民政局介绍,老人家对国家大事很上心。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在90岁高龄以后,每次选举县乡人大代表他都要亲自到会场投票,成为当地选区亲自到现场投票的年岁最大的选民。

  村上不少老人证实,唐正华老人是知足常乐、性情随和的老人,他当过好几次乡人大代表,参与并见证了当地每一届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基本上每次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和村委会换届选举,他都要参加投票的,走不动路也要喊儿子背他到会场。

  2017年1月,县乡人大代表选举时,唐正华已是104岁高龄,加上行动不便,他硬是让儿子唐长盖把他背着步行两公里多,中途休息五次,近一小时才到了会场。

  投完票后,唐正华一度情绪低落,回家路上,他说:“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投票选当家人了。”

  如今,一语成谶。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吐槽35000块香奈儿掉色:太傻太天真?
  • 创业改革开放前,鲁冠球半世纪不败传奇
  • 镜子竟是古代一丑陋女子发明的
  • 小说:一辆新车为什么会有老伤
  • 2017年最后7部好莱坞大片哪部最期待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旅行归来后,90%的人会是这个状态(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