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4日18:15 钱江晚报

分享

  相信许多人跟小编一样

  每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

  而是手机滴滴响不停的工作消息

  然而现在害怕的不止这些

  还有不定时的红色炸弹和伴娘伴郎邀请

  最近,小编就被深圳松岗

  一宗兄弟团暴力接亲事件

  吓!惨!了!

  接亲实在是见过不少

  但这种暴力接亲实在是闻所未闻

  看了画面后

  不得不说这是接亲还是抢亲?

  到底是有多大的仇恨才会如此砸门?!

  视频里这位接亲的兄弟

  拿着大铁锤把新娘家的防盗门砸烂

  旁边竟然还有不少人喝彩

  ……

  防盗门在大铁锤的几番锤击之下

  已经完全变形

  破烂得摇摇欲坠

  更让人气愤的是

  站在门后的几位伴娘和摄影师

  均被玻璃所伤致流血

  血淋淋的一门亲事

  可算是开了眼界了

  而“作案”工具大铁锤

  一看就是有备而来

  而事发现场新娘家中

  这一番暴力抢亲过后

  只留下沾满血的纸巾和满地玻璃碴子

  这一事件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很多人都表示

  反感这种婚礼恶俗

  还有人表示,不能只怪男方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真的只是接亲团的错?

  还是得到了女方默许?

  记者前往探访……

  记者随后走访了深圳事发地附近的社区,一位上了年纪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结婚迎亲砸岳父大门的传统早就有了,但是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就不是很清楚。

  他表示数十年前,家里一般都是小平房,家里的房门都是木门,家里有女儿出嫁的,在临近出嫁的吉日前,会找比较破的门换掉好门。

图片与本文无关图片与本文无关

  当迎亲队来到的时候,就将大门关上,故意制造些难度不让新郎那么轻易将女儿接走,主要就是为了表示娘家人很不舍得爱女离开家,也让新郎知道娘家人对女儿的重视,将来对她好点。

图片与本文无关图片与本文无关

  据他表示,要进岳父的大门娶到老婆还真不容易,有的是用铁锤砸门、更有的人像是古代攻城一般用大木桩撞门。

  似乎不单是老年人这么认为

  年轻人也认同这一习俗

  另一位当地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上周他刚刚参加了同学的婚礼,跟新郎一起去抢亲,像视频中的砸门实在正常不过,只是没想到的是会出现玻璃破碎伤到人的意外。

  他表示,只要是当地人,一般都知道迎亲的第一关就是要破门而入,至于如何破门就各有各法了,但都知道这时候得小心些,毕竟是喜事。

  刘先生称自己有一次参加同学婚礼,男方是直接用大车拽着绳子将大门拉开,场面更加壮观,但是不小心将围墙也拽倒了,搞得老岳父在家门口守了两天没敢离开,因为怕遭了贼。

  但他表示,谁也不会在意你是怎样弄倒这门的,你破得越起劲,反而证明你对新娘越在意。

  “一方水土造一方人吧,生在这、长在这的人,才会真正明白这里头的含义。”

  刘先生透露,现在大家都已建了新房,一般的家庭迎娶送亲都不拿自己好门来办,如前述陈先生所说会提前装上一副假门,既省事又省钱。

  但是现在外来人越来越多,对砸门的传统也看得越来越淡,如今只有家境殷实的富人家才会延续该传统,毕竟一副大门少则数千、多则数万元,一般家庭也都舍不得拿钱,但并不表示大家遗忘了这个习俗。

  他告诉记者,他结婚那阵正赶上酒店办婚礼的潮流,他就将婚礼搬到了酒店,新娘也安排着从酒店出门。但让人意外的是,婚礼前一天,酒店经理跑过来问他“明天新娘出门要不要砸门,要砸的话,得赶紧装一个”。

  他当时还对这经理的通情达理感到惊讶,当然,第二天在他抱着新娘走出房门之前,他挥动着系着红绸带的铁锤将房门砸了个烂碎。

  然而民俗文化研究人士则认为

  此种过激行为并不属于民俗…

  深圳多年来并没有听闻此类迎亲风俗,估计是沙井松岗一带某些小村子近几年出现的迎亲做法。正常的迎亲仪式上,设计障碍考验新郎的做法是自古以来就有,但是一般不会出现过激,甚至是冲突、伤害婚庆上的人,这应该是婚庆上的一个个案,或是一次突发事件。

  他表示,此种过激行为,并不符合民俗的范畴,他同时对于砸门事件感到“不可思议”。认为这是一种陋习,不应被倡导!

  最新进展

  深圳宝安警方:并非治安案件 双方已调解 

  松岗抢亲伤人事件发生后,记者从宝安警方了解到,事发松岗街道东方派出所辖区某社区,由于事件构不成治安案件,系意外误伤,属民事纠纷,现由街道司法调解所进行司法调解。据了解,婚庆公司向男方索赔6万元,由于赔偿过高,后经过街道协调,双方就赔偿金额现成一致意见。

  不可否认,婚礼需要热闹

  但是要把握好一个度

  [安全与尊重]应该是大家的底线

  年底了又有一大波人要结婚

  热闹喜庆的同时小编希望

  大家都做文明的婚礼宾客,拒绝陋习!

  也希望主人和宾客,都能保护好自己!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丽江束河,被宠坏的客栈高级管家(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