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4日16:53 华龙网

分享

  原标题:四川万源“熊出没”伤村民 伤者:黑熊比人还高,吼声震耳欲聋

  4日上午,四川达州万源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冉启均,带着周末筹集到的一笔善款,前往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探望一位刚做完伤口缝合手术的周仕贵。11月30日上午,周仕贵到离家2公里外的山上砍竹子,遭遇一头成年黑熊,被攻击致昏迷,头部、面部被黑熊大面积抓伤。

  在周仕贵遭遇黑熊攻击前,当地村民一直传言山上有黑熊出没,但并没有人见过真正的黑熊。此前曾见过黑熊的人,生活在万源市的官渡镇。8年前,该镇村民上山采药时,曾发现一只黑熊。此后,当地政府组织人员调查,在山上发现了宽12厘米、长15至16厘米的黑熊脚印。

  讲述:

  “那头黑熊比成年人还高”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那头黑熊就朝我扑过来了……”周仕贵今年65岁,老伴儿身患疾病,于2016年被当地政府纳入精准扶贫范围。为补贴家用,周仕贵平时靠销售自己的竹编挣钱。11月30日上午11点左右,他独自一人到离家2公里外的山上砍竹子,与一头成年黑熊相遇被遭到攻击。

  “我当时在砍竹子,突然听到一个像打雷一样的声音,我抬头一看,魂都吓飞了。”周仕贵告诉记者,黑熊发出的震耳欲聋的吼声,吓得他连砍竹子的砍刀都拿不稳了,整个身体瞬间瘫软。当天准备逃跑时,黑熊迅速将他扑倒在地,手脚并用地对他头部、面部一阵撕咬,周仕贵毫无还手之力。

  “那头黑熊扑过来之前是站着的,个头比成年人还高。”周仕贵回忆,等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撕心裂肺的疼痛向他袭来,上半身与黑熊的两只爪子纠缠在一起,他只好用脚猛踢黑熊的肚皮。大概是黑熊也感到了疼痛,最终匆忙逃走,周仕贵这才躲过一劫。随后,周仕贵痛得昏迷过去。

  “苏醒后,我立马打了个电话。”周仕贵说,他昏迷的时间大约10多分钟。当地村社社长李子祥,接到周仕贵的电话后,立即组织一帮人上山寻人,最终在事发地点找到了周仕贵。随后,周仕贵并紧急送往当地医院。但因伤势严重,周仕贵当晚被转入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救治:

  救治:

  仅头部面部就缝了60多针

  “硬腭、左侧上颌骨及左侧颞骨、枕骨骨折,双侧颌面部及左侧颈后、颞顶部及枕部软组织肿胀、积气等,门牙牙床断裂……”在医院的诊断书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周仕贵的伤情。主治医生甘邻元介绍,周仕贵于12月1日凌晨2时许入院后,他们立即对伤者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手术,其头部、面部总共缝了60多针。目前,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周仕贵的小女儿李国珍说,刘家坪村附近山林自古就有黑熊。据村里年长的老人回忆,几年前有村民上山放牛,回家路上也遭遇了黑熊,将村民扑倒在地后,接着就是一通乱咬。村民不停争扎和喊叫,黑熊见势也溜了。“加上父亲的遭遇,黑熊伤人事件在当地已经有三次了。”李国珍希望当地政府能想想办法,让黑熊伤人事件不要再发生。

  “父亲的上下嘴唇都受伤严重,伤口缝合后,没办法吃东西,喝水都只能用勺子慢慢喂。”李国珍说,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医生说,后期还要给他做手术,头部要植皮,还要处理口腔内的伤病。”李国珍告诉记者,周仕贵家境贫寒,后续的治疗费用已成为他们的“拦路虎”,她希望好心人能帮周仕贵渡过难关。

  部门:

  正在制定黑熊保护方案

  “今年以来,黑熊伤人事件还是第一次,此前的确有黑熊出没的消息流传。”4日上午,万源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童小佳在接受采访时称,今年夏天,他亲临刘家坪村精准扶贫期间,当地村民曾向他反映称,有黑熊偷吃了村民的蜂蜜,并将蜂箱破坏殆尽,但并没有人见过黑熊的真容。

  “近年来,万源市的生态环境逐渐变好,熊类的种群正在逐渐恢复,随着黑熊数量的增加,它们的领地也在逐渐扩大。”童小佳介绍,半个月前,国家林业局就委托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到万源市开展了黑熊生存情况调查,发现万源境内的熊类均为黑熊,其种群生存状况良好。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黑熊保护方案,并已向达州市林业局、四川省林业厅报告了相关情况,计划在万源市设立黑熊保护区。”童小佳说,为保证黑熊不再攻击人类、黑熊不被人类攻击,他们将加大森林公安的巡查力度,并设立警示标志标牌。若黑熊保护区的设立方案获批,他们还将对黑熊领地范围内的村民实施搬迁。

  新闻链接:

  黑熊,俗称狗熊、黑瞎子,体长150~170厘米,体重150千克左右,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是杂食性动物,以植物为主。黑熊可以像人类一样直立行走,也能像人一样坐着,但行动谨慎又缓慢,很少攻击人类。一般在夜晚活动,白天在树洞或岩洞中睡觉。善于攀爬,可以上到很高的树上去取果子和蜂蜜;并善游泳。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鼓励94岁卖菜老人捐钱修路,不厚道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婚后撩汉的女人,都是啥想法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