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11:16 人民网

分享

  原标题:男子涉嫌诈骗1620万元后潜逃 20年后被押送回南宁

嫌疑人在民警的押解下走下动车嫌疑人在民警的押解下走下动车

  12月5日下午6时许,一列火车徐徐驶进南宁市火车东站。

  一名戴黑色头罩的男子,被身穿制服的民警从车厢里押解出来。男子抬起右脚犹豫了一下,最终踏上站台。他手上的那副手铐,在车站灯光照耀下闪着银光,格外显眼。

  男子叫潘某生。20年前,他因涉一起高达1620万元钱的金融诈骗案,潜逃到菲律宾躲藏起来。如今回到故乡,潘某生已经是一个73岁的老人。现在的南宁,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唯独法律,始终没有对他有过半点的放松。

犯罪嫌疑人被押解下车。 本文图均为 广西新闻网 图犯罪嫌疑人被押解下车。 本文图均为 广西新闻网 图

  涉嫌诈骗1620万元后潜逃出境

  昨日,在南宁火车东站,潘某生行走的步伐有些迟缓,以至于押解他的民警都要减少步幅,放慢行走速度。行走中,潘某生不时抬头通过头罩向四处张望。20年了,他多么希望在这里能够看到他的妻子、儿子和女儿。他们,是他20年来朝思暮想的亲人。

  “我的儿子和女儿,现在都已经是40多岁的人了。”直到民警把潘某生押送上接押的车辆之后,潘某生才缓下一口气。这20年来,家里是否发生变故,家人过得怎么样,潘某生一点都不知道。

  这一次回来,心中的念想总算落地了。心中有太多的愧疚,潘某生说“太对不起家人,也对不起受害者”。

  据南宁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刘胜春介绍,潘某生此前在南宁经营一家公司。1997年6月,“中间人”黄某告诉他,某单位账上有一笔1620万元闲置款,可以“借用”几年。

  经协商,潘某生同意只要拿到这笔巨款,他可以给黄某支付30%的回扣。

  随后,潘某生采取偷换银行印鉴的方式,将某单位的存款1620万元转到个人账户,然后通过提现转账等方式,将这笔款转到福建等地他人的账户。潘某生不久后潜逃出境,此后下落不明。

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出站。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出站。

  多部门协作在菲律宾将嫌疑人抓获

  同年10月,南宁警方将潘某生列为网上追逃人员。刘胜春说,当年经手侦办这起案件的民警,有的调走了,有的退休了,领导都换了好几拨,但他们一直没有放弃追捕潘某生。

  2016年,南宁警方通过其他途径发现,潘某生潜逃在菲律宾马尼拉市一带。很快,此案被报请到自治区公安厅和公安部“猎狐”专项行动办公室,同时协调部署各个警种同步上案,进一步追查潘某生的具体藏匿地点。

  今年10月29日,南宁警方在公安部“猎狐”专项行动办公室和自治区公安厅的统一指挥协调下,派员随公安部工作组赴菲律宾开展追逃工作。在菲律宾警方等部门和人员的帮助下,11月10日在一家公寓里将潘某生抓获。

  “见面时,我们用普通话跟他交流,他就流泪了。他提到最多的是,这些年来感觉心理压力很大。”刘胜春说,潘某生居住的公寓里,没有像样的家具,生活过得贫困潦倒。

潜逃至国外20年的犯罪嫌疑人潘某生被押解回邕。潜逃至国外20年的犯罪嫌疑人潘某生被押解回邕。

  今年抓回12名外出潜逃涉案人员

  潘某生落网后供述,当时骗得这笔巨款之后,他按要求给黄某支付了回扣,便偷偷出国考察,想通过“借鸡生蛋”的方式,在国外生出更多的钱。后来,他听说南宁警方立案侦查此案,他便带着女朋友逃到菲律宾。

  其间,由于语言不通等方面的原因,潘某生带出去的巨款被骗走了一部分,女朋友随后也离他而去。这20年来,他靠打零工、捡拾破烂与他人救济来维持生计。

  潘某生以真实身份到菲律宾居住,却很少外出,主要原因是语言不通。特别是逢年过节时,潘某生经常黯然流泪,因为他潜逃之后从没给家人打过电话,“我担心给家人打电话就会露馅”。

  潘某生提到自己曾经去找过大使馆,可到了门外就退缩了,主要是担心要坐牢。不过,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潘某生终于落网了。关于潘某生落网后的相关供述以及这笔巨款的去向,警方表示,仍在做进一步调查。

  “今年以来,我们(广西警方)与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合作,抓回12名涉案人员。”自治区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副总队长傅江表示,境外不是避罪的天堂,规劝尚未归案的在逃嫌疑人认清形势,摈弃侥幸心理,尽快归国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潘国武 宋延康)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不配做父母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