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铁路新发现神秘符号牌:系罕见铁路工业遗产

京张铁路新发现神秘符号牌:系罕见铁路工业遗产
2017年12月13日 13:44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崔毅飞)“苏州码”,作为中国早期民间的商用数字,已很少出现在百姓生活中。但这古老的数码距离人们却并不遥远。在京张铁路上,最初的里程牌、坡

  原标题:京张铁路新发现神秘符号牌:系罕见铁路工业遗产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苏州码”,作为中国早期民间的商用数字,已很少出现在百姓生活中。但这古老的数码距离人们却并不遥远。在京张铁路上,最初的里程牌、坡道牌、桥梁牌,全部使用苏州码,但随着时代变迁多已废弃、遗存不多。近日,铁路文化学者王嵬在京张铁路沿线新发现三块苏州码牌,并建议对这些铁路工业遗产加强保护。

  探访

  苏州码子里程牌 藏在铁道边

  新书《我的京张铁路》今年出版发行后,90后铁路文化学者王嵬,并未停止踏勘的脚步,任何与京张铁路相关的历史遗存、都在他的记录范围之内。近日,有朋友向王嵬提供线索,京张铁路沿线新发现了两块水泥牌,疑为苏州码子牌,这让王嵬颇为惊喜。

图为:京张铁路康庄段,平躺在道边的苏州码牌 摄/记者崔毅飞图为:京张铁路康庄段,平躺在道边的苏州码牌 摄/记者崔毅飞

  从北京市区出发,王嵬驱车上百公里,来到京张铁路康庄段,根据线索人提供的方位,发现了第一块水泥牌。水泥牌躺在铁道边,长约1.5米,厚约20厘米,由下至上逐渐收窄、直至圆弧形顶端。根据以往经验,王嵬判断其为苏州码牌,只是阴刻符号已被水泥抹平。

  王嵬介绍说,这是一块1909年的苏州码里程牌,但已经废弃多年。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阴刻符号被水泥抹平,这块苏州码子牌完整无缺。平躺在斜坡上,身下还垫着砖块,判断是在废弃之后,铁路部门的人并未将其随便丢弃,而是将其放平保存。但王嵬走访的下一块,则没那么幸运。

图为:京张铁路西八里段,路基边半埋着的苏州码子牌 摄/记者崔毅飞图为:京张铁路西八里段,路基边半埋着的苏州码子牌 摄/记者崔毅飞

  在京张铁路西八里附近,一块同样造型的苏州码子里程牌躺在路基下方,大部分被渣土掩埋。显然在废弃之后,并未得到妥善保护。好在阴刻苏州码尚且清晰。

  全线唯一发现 原址遗存坡道牌

图为:下花园段一块废弃的坡道牌 摄/记者崔毅飞图为:下花园段一块废弃的坡道牌 摄/记者崔毅飞

  继续向张家口方向行进,王嵬来到京张铁路下花园段,目标是一块苏州码坡道牌。这也是王嵬走访京张铁路沿线,发现的唯一一块原址遗存的坡道牌。

  和里程牌的圆弧顶不同,坡道牌的造型看上去方头方脑,栽在铁道边,苏州码阴刻同样被水泥抹平,证明其已经废弃。见有火车将要通过,王嵬立刻架起相机,将古老的坡道牌与现代机车收录进一张照片。

  王嵬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此次发现的三块苏州码牌,都是1909年栽下。相比之前两块里程牌,这块坡道牌的位置变化不大。随着清制华里的改变,里程牌的位置随之变化,但变坡点的位置则不会改变,因此这块坡道牌挪移的幅度不大,现在的位置、很可能就是1909年设立之初的位置,因此更具历史价值。

  王嵬透露,他正和相关部门接触,对方准备将这块罕见的苏州码坡道牌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

  此次发现的三块苏州码牌,王嵬准备在其《我的京张铁路》再版时补录进去。

  盘点

  苏州码弃用多年 北京发现不足20块

  苏州码,是中国早期民间的“商业数字”,脱胎於中国历史上的算筹,产生于中国苏州,多用于旧时的商业、手工业、当铺、契约、账务等数字记载。现在港澳地区的街市、旧式茶餐厅及中药房偶而可见。

  王嵬介绍说,在铁路领域,苏州码多现于“坡道牌、里程牌、桥梁牌”。詹天佑在修建京张铁路时,选择使用本国特色的苏州码,其中原由已无从可考,但体现了“师夷长技以自强”的精神。1922年,清制华里改为公里,最初的苏州码子多被挪动、数码也有改变,现已废弃使用多年。

  就王嵬所掌握的情况,北京地区铁路遗存的苏州码子牌,发现不足20块,在中国铁道博物馆有3块。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内存有8块,多为铁路职工自发保护,其中一块是王嵬从京包铁路卓资山段运到青龙桥。其余均散落在老铁路线道边。成为京张铁路建造之初的独特见证。

  观点

  原址保护、异地保护相结合

  原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铁路史专家金万智先生介绍说,京张铁路全长将近200公里,如果按照清制华里计算,全线各式苏州码子牌,大约有400块。但随着老的碑牌废弃,很多或被掩埋、或被人拉走用作建筑基础,遗存下来还能找到的寥寥无几。但这些遗迹,是京张铁路建造之初的历史见证,对于铁路史、乃至水泥材料的研究,都具有很高价值。

  目前发现的苏州码子牌,应尽可能原址保护,不具备保护条件的,可以转移至博物馆、沿线的铁路单位、或者文物部门进行保存。

  讲述

  北京胡同门牌 曾使用苏州码子

  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站长杨存信介绍,现存于青龙桥车站的苏州码牌共有8块,其中6块出自京张铁路沿线。异地保护前,很多倒在铁道边、有的甚至被掩埋,他们组织铁路职工给运到车站保存。

  起初,杨站长和同事们并不认识这些奇怪符号,他们将一块水泥牌立在车站显眼位置,想观察乘客的反应,但等了一年也无人认得,直到有位老先生说这叫苏州码。后来还有老北京人告诉他们,北京胡同的门牌号,也使用过苏州码。

  杨站长说,外国人在中国修建的铁路,标牌设施多使用阿拉伯数字,他仅在京张铁路见到了汉字汉码,因此这些遗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而且每块苏州码牌都是独一无二的。

  数码对照表

  苏州码  阿拉伯数字  罗马数字

  〡  1  I

  〢  2  II

  〣  3  III

  〤  4  IV

  〥  5  V

  〦  6  VI

  〧  7  VII

  〨  8  VIII

  〩  9  IX

  十  10  X

责任编辑:时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