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博士与金钱豹擦肩而过:它刚猎杀完鹿(图)

生态学博士与金钱豹擦肩而过:它刚猎杀完鹿(图)
2017年12月15日 10:13 澎湃新闻

  原标题:生态学博士格西沟保护区险遇险,错过金钱豹猎杀毛冠鹿一幕  

  动物生存法则

  弱肉强食

  生态学博士杨楠在四川格西沟保护区调查时,发现一头刚被猎杀的毛冠鹿尸体

  专家根据捕食现场脚印判断,捕杀毛冠鹿的极有可能是非常凶猛的金钱豹

  布置于野外的红外相机记录显示,棕熊叼着剩下的半截毛冠鹿尸体溜了

  3个小时后一只成年金钱豹出现,寻毛冠鹿不得,忧伤地消失在密林深处

  做了13年生态保护,生态学博士杨楠第一次直面大型食肉动物捕猎现场——10月29日,在四川格西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调查时,他和同事与一只刚捕猎完的金钱豹擦肩而过。

  故事并未因捕猎的完成而结束。根据随后在现场布置的6台红外相机记录,这只丰收的金钱豹只来得及吃了一顿,就被附近的棕熊“截了胡”。12月14日,视频资料首次披露。

杨楠于四川格西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毛冠鹿尸体。杨楠于四川格西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毛冠鹿尸体。

  血腥杀鹿

  遭遇厮杀现场?捕猎者离开不到五分钟

  2017年10月,受四川格西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格西沟保护区”)委托,杨楠的团队在该地开展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外业调查。

  10月30日早上8点半,一行4人进入保护区一条大的支沟后,分成两组分别进行样线调查。下午两点左右,调查接近尾声时,杨楠带领的小组开始沿原路返回,途中,他们发现一摊新鲜的鲜红色血迹。

  “血迹旁是某种动物刚刚留下的足迹,在血迹斜上方约120厘米处,一直径约10厘米左右的杉树拦腰横断,树上一块树皮已经脱落,血迹斑斑。”杨楠意识到,一场厮杀刚刚发生,胜利者拖着战利品沿着杉树爬了上去,“根据多年经验,我初步判断,极有可能是某种大型食肉动物,比如金钱豹或者是棕熊,猎杀了某种有蹄类动物,时间很可能就在三五分钟之前!”

  身份确认,毛冠鹿刚被猎杀

  如果早三五分钟经过这里……杨楠头皮一阵发麻。然而恐惧之余,他又十分激动——作为一名生态保护一线工作人员,在野外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大型珍稀野生动物,而根据现场脚印判断,捕食者极有可能是非常凶猛的金钱豹。

  据资料记载,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钱豹一口可以把鹿的颈椎骨咬断。犹豫再三,杨楠和组员决定跟踪拖拽的痕迹,探个究竟。为遇见危险方便逃脱,他们把背包和相机放在了路边,沿着拖拽的痕迹小心前行。

  “在距离血迹上方约15米的一棵小树下,我们就发现了一具动物尸体。”他们初以为是一头野猪,两人驻足四下探视,确认没有危险后走近——居然是一只毛冠鹿!

  激动、兴奋、紧张、恐惧,时间就在这一刻凝固了。头脑冷静下来后,杨楠蹲下来摸了摸毛冠鹿的后背,还是热的。“对,是热的,不是温的。马上又摸了摸腋下,竟然是烫的。”他猜测,很可能是毛冠鹿在试图逃脱的过程中不断挣扎,消耗了非常多的能量,导致身体发烫。

被红外相机抓拍的金钱豹,正在寻找自己的猎物,寻而不得,神情忧伤。被红外相机抓拍的金钱豹,正在寻找自己的猎物,寻而不得,神情忧伤。

  鹿死谁手

  守鹿待凶两小时,不见金钱豹身影

  眼前的这一切,使杨楠更加肯定,整个猎杀过程就在三五分钟之前,而“凶手”很可能就在附近虎视眈眈,他的鸡皮疙瘩立刻起了一身。他再次仔细打量周边,小心翼翼站起来在毛冠鹿周边找了找,未发现捕食者,这才放下心,胆子也随之大了起来。

  “我们决定留在附近蹲守,但林子实在太密,十米开外什么都看不到了,所以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把毛冠鹿拖到个相对开阔处。”蹲在约百米外的一棵树桩背后,杨楠准备“守鹿待凶”。为了防止豹子从背后突袭,他特意把衣服拉链全部拉起来,把脖子罩住。过了两个多小时,还不见金钱豹的身影,峡谷里的天快黑了。他不敢耽搁太久,选择了撤离。

  毛冠鹿“诈尸”?捕猎者半夜回来过

  当晚,在获知这一情况后,保护区相关负责人李八斤马上让办公室工作人员准备了6台红外相机,准备在第二天早上将红外相机“埋伏”在毛冠鹿尸体附近,看能不能抓到“凶手”。

  10月31日早上7点,杨楠4人再次出发,早早来到搁置毛冠鹿尸体的地方。然而毛冠鹿的尸体竟然不见了,地上也不见任何血迹!

  观察后,他们在路边发现了一处新的拖拽痕迹。沿着痕迹搜寻,在离路边约30米垂直高度位置,他们再次发现了毛冠鹿的尸体。“旁边有一大坨新鲜的粪便。(毛冠鹿)两只后腿不见了,前半截身子被埋在土里,这是典型猫科动物捕食后藏匿猎物的特征。”大家在周围布设了6台红外相机后离开。

被红外相机抓拍的“截胡者”棕熊。被红外相机抓拍的“截胡者”棕熊。

  坐收渔利

  红外相机立功,拍下“截胡者”身影

  4天后,杨楠回到现场,毛冠鹿的尸体已经不见了。检查红外相机后,出乎众人的意料,首先出现在画面里的并不是金钱豹,而是—头成年棕熊。“棕熊在安好相机第二天早上5点47分来到尸体附近,前后左右看了看,跑了。”杨楠在视频里看到,几分钟后它去而复返,一口叼着剩下的半截毛冠鹿尸体溜了!

  熊出没后不到三个小时,11月1日上午9点35分,金钱豹的照片和视频也被周边布设的红外相机捕捉到。据格西沟保护区工作人员江卫介绍,区内已多次拍到成年金钱豹以及幼崽的图像。初步估计,保护区内的金钱豹数量在5-6只。

  这只成年金钱豹在毛冠鹿尸体埋放处看了看,发现食物不在了……在周边转了几圈后,它忧伤地消失在密林深处。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