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务员考试这道行测题堪比奥数 看看你会做吗

上海公务员考试这道行测题堪比奥数 看看你会做吗
2017年12月18日 12:15 新闻晨报

  原标题:[做不来]上海公务员考试,一道行测题堪比奥数……

  2018年“沪考”笔试已落下帷幕,微博、朋友圈已经有很多考生争相吐槽,都被上海的考题雷到了,无不感慨上海考题的“特立独行”。

  晨报记者 | 谢克伟

  来自中公教育提供的信息,时代的最强音“不忘初心”、“红船精神”进入申论考题。很多考生反映,他们在此前揣摩考题时已经预料到会出这样的题目。不少考生出考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公务员职业应该对时事话题最敏感,出此题目很自然。

  女性考生:多

  据悉,2018年度“沪考”,本次公务员招录全市各级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共推出招考职位1775个,计划录用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3830名,共有约5.2万人报名参加,与2017年“沪考”的4.2万人,2016年“沪考”的3.7万人相比,报考人数继续回升。报名考生中,具有本科学历的约占四分之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约占四分之一。女性考生接近6成。

  申论以古喻今:好

  考生们回忆,此次党代会一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就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由此看到,A类申论考试围绕不忘初心与红船精神命题,紧跟了时代的步伐,顺应了时代潮流。考生们都认为,这样命题非常好。

  与此同时,命题者又把《诗经》中的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等放入申论材料中。中公教育专家解读,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人们没有(良好的开端的)初心的话,很少有人能够有很好的结局,以此来警示公职人员要做到不忘初心,有始有终。“其寓意,要我们今天同样不忘初心,善始善终,A类申论考试正是以此为切入点。”

  行测题求新求变:懵

  行测分为A、B两类,B卷总题量依然为135题,五大专项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判断推理能力、数理能力、常识应用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各专项题型题量分布与往年一致。

  2018年“沪考”行测题言语理解与表达“求新求变”,不少考生由此被懵。

  比方说,考试中有这样一道题:有五个圆圈从左至右排列并连接,每个圆圈上下左右各有四个数字,其中右边的数字为临近圆圈左边数字,按上下左右顺序排列四个数字,第一个圆圈为2、4、1、2,第二个圆圈为3、9、2、3,第三个圆圈为5、19、3、4,第四个圆圈为7、33、4、5,第五个圆圈上左右为11、5、6。

  问:第五个圆圈下面数字是几。

  这道烧脑题

  你能做出来吗?

  出考场后,很多考生发微信,说到这题时,或用哭脸或说“懵”。更多考生表示,没有看到过这样的题型,“做不来”。

  中公教育专家解读,这是一道推理题,以往出题都是单个图形推理,这次将图形组合,是题型的创新。

  解题是这样考虑的:

  虽然是组图,但仍然需要单个图拿出来分析,

  第一个圆圈左上右三个数字1×2+2等于下边数字4,

  第二个圆圈左上右三个数字2×3+3等于下边数字9,

  第三个圆圈左上右三个数字3×5+4等于下边数字19,

  第三个圆圈左上右三个数字4×7+5等于下边数字33,

  从而推理出第三个圆圈下边数字是61。

  现在,你搞懂了吗?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