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春节聚会饮酒要当心 头孢+酒=毒药

春节聚会饮酒要当心 头孢+酒=毒药
2018年02月14日 14:06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春节聚会饮酒要当心!头孢+酒=毒药

  春节临近,大家都在忙着走亲访友。聚在一起,难免就要喝点酒助助兴,但下面这种情况下也千万不要喝,要不然,很可能会危及生命。

  有一位李先生,在输入头孢类药物后饮酒,于是出现了反应。李先生没想到,刚刚一杯酒下肚,症状就会如此强烈,幸好他及时打住,症状才慢慢缓解。

  据药师杨静介绍,这种情况临床上称为“双硫仑样反应”。一般会出现面部潮红,嗜睡、头痛、血压下降,重者会出现休克的症状。

  这所谓的“双硫仑样反应”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杨静介绍说,因为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体内先转化成乙醛,继而在酶作用下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而头孢类抗生素会抑制乙醛继续转化排出,乙醛积蓄过多可导致患者出现“双硫仑样反应”。所谓的“双硫仑样反应”,是指双硫仑阻挠乙醇的正常代谢,致使饮用少量乙醇也可引起乙醛中毒的反应。

  那么正常情况下,我们在吃药多久之后才能饮酒呢?药师的回答是:七天,也就是一个星期!

  除了头孢类药物外,专家介绍,还有一部分药与酒同食同样可能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比如甲硝唑、丁硝唑,还有一些精神类药物如氯丙嗪。这些药物可以影响酒精在体内的正常代谢,造成乙醇在体内蓄积。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双硫仑样反应”,首先应马上停止饮酒,症状轻的可以卧床休息,严重的要尽快送医救治。

责任编辑:张岩

饮酒头孢聚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