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人列车上发病 同车药剂师视频连线医生救其一命

老人列车上发病 同车药剂师视频连线医生救其一命
2018年02月22日 13:25 澎湃新闻

  原标题:老人在列车上发病,哈尔滨90后药剂师视频连线医生救其一命

  2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由黑龙江佳木斯开往牡丹江的4172次列车上格外拥挤。从佳木斯站刚开车5分钟,广播里突然响起了寻找医生的声音,原来有一位老人突然发病倒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90后药剂师朱佳宁在听到广播后,迅速赶到老人所在车厢,用微信视频联系到本院心内三科主任张国春,在医生的指导下对老人施救……最终,老人转危为安。

  一老人发病倒地

  列车广播里响起求助声

  当日22点15分,列车在佳木斯站刚开出5分钟,7车厢车门处就传来一阵喊声。“列车员,有人病倒了”!随后,列车的广播就响了:“旅客朋友们,现在有一位乘客突发疾病,需要医护人员救助……”

  此时,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药剂科90后的药剂师朱佳宁,恰好也在七车厢。听到广播后,朱佳宁立即朝车厢车门处挤过去。朱佳宁对记者说,她看到患者是一位六旬左右的男性,倒在地上抽搐不止,口吐白沫。朱佳宁立即向列车长李京表示,自己是一名医务人员,愿意协助对患者的急救。

  随后,朱佳宁和工作人员一起将老人平稳抬到坐席上平躺,她一直试图唤醒老人,并擦拭吐出来的白沫,可是老人的情况并没有改善。

  此时,列车长李京一面拿着对讲机向火车司机喊着“加速行驶”,一面与前方桦南站取得联系,让他们安排120急救车站台提前等候。

  微信求助医院,视频连线施救现希望

  列车员和朱佳宁施救时,车厢内的旅客屏住呼吸,安静地看着。能听到的,只有乘务人员和朱佳宁几个人急促的交流,以及车轮滚动的声音。22时17分,老人仍然在抽搐。

  “我当时已经冒汗了,虽然也是医务工作者,但我学的是药学,没有临床抢救的经验,于是我想到通过医院的工作群,向医生求助。”朱佳宁拿出了手机,她看到群里最后一个发言的,是哈二院心内三科主任张国春,她立即添加张主任为微信好友。“因为第二天就是除夕,万一张主任有事没看微信,就麻烦了,患者经不起一点等待。”好在,几十秒的等待后,张主任通过验证。

  简短说明情况后,朱佳宁连通了和张国春的视频。

  “你摸一下患者的脉搏”,张主任在另一端做出了指令,朱佳宁一边摸着,一边汇报情况。

  “患者的脉搏一直很清楚,心率也很好。患者的抽搐来自脑血管,你让乘务人员尽快沟通最近的车站尽早停靠,和120对接转运患者。你要不断地测量他的脉搏、心率……”张国春医生在电话的另一端指挥着。

  朱佳宁和列车长李京按照指导,对患者进行着抢救。

  老人喊出声音,旅客们终于长舒一口气

  “列车再加速,联系桦南站,急救车到了没有?赶快确定。”李京拿着报话机一直在喊话。

  就在李京喊话时,朱佳宁和张国春的视频中断了!22时34分,信号恢复后,两人又建立起联系。就在此时,朱佳宁发现老人状况不好,立刻给张国春发来消息:“老人现在要不行了”。

  “那你给予心肺复苏”,接到张国春的指示后,朱佳宁和李京立刻轮流给老人心肺复苏。

  “妈妈啊……”大约两三分钟后,老人喊了一声。顿时,车厢内的乘客都松了一口气。

  张国春对记者说:“佳宁告诉我老人缓过来了,我也很激动,我在佳宁发的语音中,听到了列车上热烈的掌声。这个90后的药剂师,在没有设备、没有经验的紧急情况,在列车上抢回了一条生命,我给她回了五个字‘孩子,你真棒’。”

  列车加速驶至桦南站,老人被送医院目前已无恙

  “马上到桦南了,您要坚持。”22时46分,朱佳宁见老人情况稍微稳定一些,便安慰起老人。

  李京介绍,由于佳木斯至桦南站间,有区间慢行,正常情况下到桦南站应该晚点。但因为车上有患者,他联系机车后,在慢行区间仍然加速行驶,准时到达了桦南站。

  在火车到达桦南站时,120急救车已在站台等候。“看着老人被抬上急救车,我突然感觉全身的力气都没有了。我们已经抢救了40多分钟,原本一直没感觉累,这下感觉身体都快累散了。”朱佳宁说。

  21日,记者与桦南县医院取得联系,得知老人已经无恙。

  来源:生活报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