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村村民靠画虎脱贫 最贵一幅几十万(图)

这个村村民靠画虎脱贫 最贵一幅几十万(图)
2018年02月25日 13:4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最贵一幅几十万,这个村的村民靠画虎脱贫,你们家可能也有一幅

  传统文化中,不同的动物形象,有着不同的寓意,如“年年有鱼(余)”、“三羊(阳)开泰”、“二龙腾飞”等。而万兽之王老虎则代表着财富和平安,因此,很多中国人和海外华人家中,都挂着虎画,在春节期间,更是如此。

  正是因为这种传统,河南省的一个村,因此而脱贫致富了。这个村,三分之二的农民都会画画,他们的作品远销海内外。通过画虎,这个村一年收入近亿元。

  河南“画虎村”实现“艺术脱贫”

  王公庄村被誉为“中国画虎第一村”,位于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北关镇向北5公里的地方,这里地处黄河故道,豫、鲁两省接壤处。

  关于王公庄村的绘画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春节期间的灶王爷、门神、年画等为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村民肖彦卿、王培双、王培振、王建民等人的带动下,一步步发展成以画虎为特色的村子。

  据新华社去年11月的一篇报道称,王公庄村有着“四大虎王”之一美誉的肖彦卿,在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接触正规绘画,因为当时家庭条件不好,肖彦卿只能画一个卖一个。肖彦卿说,

  1998年是中国农历虎年,那年有人向我订了一幅虎图。过去我画花鸟居多,动物类较少。

  为了摆脱贫穷,我开始研究画虎,尽管画虎纷繁复杂,需要大量细节勾勒。

  肖彦卿根据邻居家的年画模仿画虎,因为是第一幅虎图,肖彦卿格外地精细,最终也卖了好价钱。

  这件事给肖彦卿很大启发:画虎虽难,但是收入可观。这对王公庄村而言,是脱贫的有利契机。肖彦卿说:

  一年后,家里境况因为画虎有了好转,我是全村第一个买彩电的人。过年时候,大家来看电视,看到我通过画虎致富,他们心里都萌生了画虎的念头。

  2002年,肖彦卿的作品被卖到新加坡,这是“画虎村”第一次将“老虎”销往海外。王公庄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画虎。

▲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农民在画老虎(图片来源:东方IC)▲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农民在画老虎(图片来源:东方IC)

  渐渐的,王公庄村民不仅盖起了楼房,添置了各种家用电器,有的还购买了私人轿车。

  2007年,当地政府意识到王公庄村可以通过文化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他们为王公庄村画虎产业注册商标,“民权虎”“中原虎”“王公庄画虎村”等几个品牌逐渐打响。王公庄村人明晰了两条发展方向:“请进来”和“走出去”。他们把知名画家学者请到村里来指导画虎,同时通过画展、文博会将优秀作品向外地推广。

  据新华社报道,如今,王公庄村出现了不少后起之秀,人称“四小虎王”之一的王建辉现在一幅画可以卖到几十万。另据河南商报报道,肖彦卿最贵的一幅画,卖出了近40万元的高价,而村里面有的画,价格更高。

  王建辉说,现在村里已经基本脱贫。“即使是贫困户也在画虎。”王建辉说,部分贫困户因病致贫,但是伏案画虎没问题。现在王公庄村每年销售画作近10万幅,总收入近亿元人民币。

  民权县北关镇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安德生告诉新华社记者,王公庄全村1366人中有900多人从事绘画和相关产业,拥有中国美协会员2人,省级美协会员48人。

  互联网卖画、直播卖画

  画虎村村民“玩出”新花样

  据人民网-河南频道报道,最近几年,画虎村也搭上了互联网“快车”。当地政府开设了“中国画虎第一村”王公庄网页,建立了网上销售渠道。据统计,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绘画作品,通过网络销往海内外,年收益达4000万元以上。

  王公庄的老虎火了之后,附近的村民们便慕名而来,纷纷拜师学艺,也催生了许多绘画培训中心、美术学校,而招收学徒的大都是村里较有名气的画家。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但现如今,王公庄的绘画生意不如以前。河南商报记者在今年春节走访王公庄时,也许是春节放假的原因,看到大多数画廊、画院、工作室都是停业状态。

  有村民说,这是春节期间村民们走亲戚或休息了。“随着王公庄的名气越来越大,许多其他地方的村民都来拜师学艺,学成后他们就在这里租房开始经营自己的画廊。”

  也有村民说,近三年来,王公庄绘画生意不如以前火爆了。一方面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艺术市场陷入发展低谷,绘画作品不好卖;另一方面,农民画家的技术水平需要与时代同步提升。

  刚上任几个月的王公庄村支书王建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村里正在组织村民进行绘画技术水平提升,以适应时代发展。“许多村民意识到自己作品的局限性之后,放弃以前的临摹作品,开始创作自己的作品。”

  除了绘画技术水平的提升,市场渠道也是绘画作品走出去的重要一环。目前,王公庄在市场开拓方面,同样面临着新的思考。

  肖彦卿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王公庄曾经有56个绘画经纪人,他们同样为王公庄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这几年市场的变化及网络直播的兴起,大多数村民通过网络直播来卖画,减弱了绘画经纪人的地位。

  现如今,除了卖给慕名而来的买主,有时候,还通过活动营销的方式把自己的画作推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河南商报、人民网-河南频道、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张义凌

绘画画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