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警为战友挡刀坠楼受伤 醒来先问嫌犯是否抓获

民警为战友挡刀坠楼受伤 醒来先问嫌犯是否抓获
2018年03月10日 17: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云南盐津民警为战友挡刀坠楼受伤,醒来先问嫌犯是否抓获

  “战友们怎么样了?嫌疑人抓获了吗?”2月18日,云南省盐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赵鑫在处置一起持刀伤人案时,为挡住歹徒砍向战友的长刀,他徒手扑向歹徒,不幸从8米高的楼上坠落。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刚从昏迷中苏醒的赵鑫最先想到的是战友的安危、嫌疑人是否抓获。

赵鑫在病床上 昭通电视台微信公号 图赵鑫在病床上 昭通电视台微信公号 图

  歹徒持刀枪与民警对峙

  2月18日,大年初三一大早,盐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报警,称一醉酒男子持刀砍伤3人,并持火药枪在二楼楼顶疯狂叫喊。

  赵鑫和同事一边详细了解情况一边赶赴现场。原来,椒子村村民熊某酒后持刀将其哥哥熊某某一家三口砍伤后,冲到自家二楼楼顶,拎着火药枪和砍刀,扬言要杀掉哥哥嫂嫂。

  10时30分许,赵鑫和同事赶到现场。他发现熊某处于楼顶,手持刀枪来回走动,现场情况十分复杂。赵鑫跟随同事立即开展现场警戒、交通管制、人员疏散等工作。经仔细观察现场情况,赵鑫发现一处攻击入口,他3次主动请求出击。

  “谁敢来抓我,我就跟你们拼个鱼死网破,我的刀枪饶不了你们!”熊某不断向民警叫喊。他身体靠在楼顶边缘的护栏上边饮酒边挥舞砍刀,情绪极不稳定,随时可能伤害周围群众或跳楼造成自伤自残。抓捕熊某成了当务之急。

  民警继续耐心对熊某进行劝告,并采取喊话等方式将其引至楼顶另一侧,实现人枪分离。赵鑫则将楼梯间房门撬开,打通了最佳攻击入口。

  飞身徒手夺刀坠楼负伤

  抓捕时机来了!13时20分许,盐津县公安局决定实施抓捕行动。经过对现场情况的分析研判,现场指挥部派出由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字斌和赵鑫等5人组成攻击抓捕小组实施抓捕。

  一番缜密部署分工后,5人持盾牌、警棍等装备通过楼梯间上到二楼。不料,赵鑫与同事在距熊某仅有5米时被察觉,熊某瞬间情绪失控,起身挥舞砍刀疯狂地向他们砍过来。

  熊某挥着砍刀不断砍在刘字斌手持的盾牌上,砍不到人的熊某已接近癫狂状态。他更加用力向刘字斌砍去。眼看尖刀就要落在战友身上了。“必须把他制伏,不能让他伤害到战友和群众!”赵鑫手持警棍一个箭步冲过去,徒手就去抓锋利的刀刃,奋力抢夺嫌疑人手中乱舞的长刀。熊某疯狂反抗着,刀口瞬间转向飞身扑来的赵鑫。正当赵鑫试图控制住熊某时,楼顶护栏因承重过度突然倒塌。赵鑫整个身体扑空,从8米多高的楼上摔到一楼。鲜血顿时从赵鑫的头部涌出,他呼吸微弱,不省人事。而刘字斌吊在了二楼边缘,他一手抠住水泥地板,另一只手紧紧拽住已经悬空的熊某。两人被随后赶来的战友救下,熊某被成功制伏。

  赵鑫被送往医院抢救。途中,他苏醒了过来,说的第一句话是:“战友们怎么样了?嫌疑人抓获了吗?”经检查,赵鑫蛛网膜下腔出血,颈椎、枕骨、肋骨多处骨折,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当警察是他从小的梦想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我从小就在警营长大,父亲和他的同事们用言行举止教会我做人必须要有责任和担当。”在父亲的影响下,1991年出生的赵鑫少年立志,2014年光荣地穿上了警服,在盐井派出所行动中队工作近3年后,进入刑侦大队重案中队成为一名刑侦民警。

  2015年8月,在参与侦破一起贩毒案件时,赵鑫和同事乔装成买家,将贩毒嫌疑人从不具备抓捕条件的交易地点引诱到警方布控的抓捕网。眼看狡猾的嫌疑人起了疑心准备逃跑,来不及等待收网,赵鑫和同事立即对贩毒嫌疑人实施抓捕,最终与赶来增援的民警合力将其制伏。当发现贩毒嫌疑人腰间藏着刀时,大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今年1月,在抓捕一名盗窃嫌疑人时,赵鑫和战友在雨夜中摸黑前进。由于坡陡路滑,赵鑫一脚踩空摔伤,但他仍冲在最前面,顺利完成了抓捕任务。直到回到办案区,战友才发现他的手脚都已严重擦伤。

  赵鑫对公安工作的热爱时刻体现在工作中,不论执行任何公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同事评价说,赵鑫工作起来总有一股“冲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

  去年5月,盐井镇发生系列强奸案,社会影响恶劣。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办,但调查取证工作进行得异常艰难,案件办理几度受阻。“绝不能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继续给群众造成伤害。”负责侦办的赵鑫暗下决心。为了收集更多的犯罪证据,他和战友辗转昆明、浙江、江苏等地,行程4500多公里,对受害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半个多月的耐心劝说,受害人同意配合取证。案件成功侦破,并被评为2017年昭通市“优秀侦破案件”。

  除了打击犯罪、惩恶扬善,赵鑫还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记挂在心里。2016年夏天,盐津县遭受洪灾,20多户农户被困,2人被洪水冲走。当时在盐井派出所工作的赵鑫和同事们冒着暴雨和四处掉落的山石,驱车前往救援。到达受灾点后,赵鑫连背带拉,将一名名受困群众成功转移。正当大家刚要松口气时,赵鑫再次排查人员时发现有一个小男孩没有被找到。赵鑫立即返回寻找,顾不上双手被荆棘刺伤、双膝被乱石划破,终于在洪水暴涨的河边找到了小男孩,将其安全转移。

  领导眼里,赵鑫进取努力、敢战能胜,是名副其实的优秀民警;同事眼里,赵鑫侠肝义胆、团结热诚,是肝胆相照的好兄弟;群众眼中,赵鑫有勇有谋,是大伙的“保护神”。但面对家人,赵鑫却因无法经常照顾、陪伴他们,而心怀愧疚。

  去年底,新婚的赵鑫正陪着妻子开启蜜月之旅,却在途中得知盐津县滩头乡发生了一起命案。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坐卧难安。妻子看出他的焦虑,主动支持他回去协助战友办案。赵鑫赶回大队,立即请战,投身到案件侦办中。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张玉

嫌疑人赵鑫战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