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6岁男孩200斤有严重脂肪肝 这习惯很多孩子都有

16岁男孩200斤有严重脂肪肝 这习惯很多孩子都有
2018年03月14日 07:11 钱江晚报

  原标题:杭州16岁男孩重200斤还有严重脂肪肝!这个坏习惯,很多孩子都有

  天气越来越热了,你喜欢用饮料解渴吗?友情提醒你:这可能是在花钱买病。

  最近,杭州市西溪医院刚接诊了一位16岁的高一男孩小陈(化名),体检时被确诊为肥胖型脂肪肝。医生详细了解情况后发现,他的问题跟一个坏习惯有关,就是把运动饮料当水喝,每天三瓶雷打不动。

  16岁高一男孩体检查出脂肪肝

  一米八的身高200斤的体重,小陈的身材高大魁梧,以致他走到哪里都会很快成为焦点。

  不久前,他到市西溪医院做体检,在场的人一下就注意到他,大家议论纷纷,有的猜测他有比较严重的脂肪肝,有的觉得他肯定是吃太多吃成这样的。果不其然,体检报告显示,他确实存在比较严重的肥胖型脂肪肝。

  然而,该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叶非经过详细了解,导致小陈肥胖及脂肪肝的原因,并非单纯因为太能吃,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把运动饮料当水喝,每天三瓶雷打不动,就连晚上睡觉,床头还放着饮料。殊不知,运动饮料里面有很高糖分,加上他平时对饮食也没有控制,运动量少,长期以往人体摄入就远远超过代谢,即而导致脂肪过度和异位(脂肪组织外器官如肝脏)堆积。

  随后,叶主任给小陈开了饮食与运动处方,希望他能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改善身体状况。不过,在小陈身上,她好像看到了不少病人的影子。叶主任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吃喝都不是问题,但中小学生对健康的饮食习惯还缺少认知,以致肥胖型脂肪肝的发生可谓无年龄界限。因此,需要家长、学校、社会共同来关注和教育。

  脂肪肝是疾病风险增加的信号

  相信大家都有感受,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在体检时被发现有脂肪肝或脂肪肝倾向,然而,面对体检报告单上的“脂肪肝”诊断,很多人对它的重视程度远不及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不过,叶主任告诉钱报记者,目前,肝病学界已反复强调,脂肪肝并非很多人认为的亚健康状态,它其实就是一种疾病,需要治疗。

  其实,脂肪肝的治疗并不复杂,市西溪医院脂肪肝诊疗小组组长荀运浩博士说,对于单纯性的脂肪肝而言,科学饮食、适量运动,脂肪肝逆转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但如果你对脂肪肝置之不理,久而久之,单纯性脂肪肝会逐步演化为脂肪性肝炎,肝功能肝组织出现纤维化、肝硬化,甚至恶化为肝衰竭或肝癌。另有研究表明,患脂肪肝的人,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机会比正常人大大增加。因此,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及早且科学的干预极为重要。

  对此,市西溪医院肝病科金巧菲主任医师提了两点建议。

  一是合理膳食:每日三餐饮食要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另足量的蛋白质能帮助清除肝内脂肪。

  二是适当运动:每天坚持做体育锻炼,不低于5次/周,根据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促进体内脂肪的消耗。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