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睡眠白皮书:北上广深缺觉 95后最怕吵70后爱吃药

睡眠白皮书:北上广深缺觉 95后最怕吵70后爱吃药
2018年03月21日 16:37 人民网

  原标题:睡眠白皮书:北上广深最“缺觉” 95后最怕吵70后爱吃药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董菁)3月21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慕思寝具、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2018中国互联网用户睡眠白皮书》(以下简称为“报告”)。报告显示,56%的互联网用户表示自己有睡眠问题,工作压力是影响睡眠质量的首70要因素,95后偏好隔音产品,90后和85后偏好营造舒适卧室环境的相关产品,80后和70后则更加关注助眠保健品和助眠器材。

  CBNData数据分析师龚萌菡表示,通过对全国10个主要城市网民的睡眠状况调研,结合阿里消费数据,CBNData在《2018中国互联网用户睡眠白皮书》中,总结了现下互联网民的睡眠之“痛”,及线上助眠产品的消费趋势和人群偏好。

  一线城市成睡眠问题重灾区:工作压力是 “罪魁祸首”

  在这个工作生活都在倍速快进的时代,“睡个好觉”似乎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奢望。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用户日常睡眠平均时长是7.1小时。睡觉时间虽然不短,但仍有56%的人表示自己有睡眠问题,其中做梦多、持续浅眠、早上醒来头脑昏沉最为普遍。

  究其原因,工作压力是影响睡眠质量的“罪魁祸首”,约七成互联网用户受其影响,生活压力、环境因素、个人习惯等因素紧随其后。因此那些工作内容充满变数、承担更多责任与考核压力的行业,从业者睡眠质量普遍低于平均水平,其中金融业、服务业、政府机及公共服务业等首当其冲。

  不出意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几个生活成本高和生活节奏快的一线城市,自然也成为了睡眠问题的重灾区,北京地区尤为明显。

  除了工作与生活压力,个人习惯导致的睡眠问题也值得关注。报告显示,近九成互联网用户睡前会玩手机,社交软件聊天、看视频、网购、浏览资讯……这些繁忙的“业务”导致的平均睡前玩手机时间超过1小时, 90后、95后更是晚睡玩手机的中坚力量。

  更多人愿为睡眠一掷千金:眼罩、隔音耳塞、足贴最受欢迎

  在互联网没有深入渗透到生活中的时候,“睡个好觉”似乎只是长期失眠患者的专属焦虑,治疗手段也是安眠药、褪黑素等专业医疗措施。如今,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智能设备的普及以及消费者对健康认识的深化,让大家对睡觉这件事的认知和消费,有了更多维度。

  报告从消费数据发现,近三年线上助眠产品消费趋势持续走高,购买人数和消费额都在逐渐上涨。虽然目前超过50%的消费者客单价在50元以下,但数据显示人们越来越愿意为好睡眠买单,客单价在50-300元的人群增速更快,增速超过25%。

  在睡眠产品消费上,眼罩、隔音耳塞、足贴成为线上最受欢迎的助眠产品。而且,不同年龄段对不同的助眠产品有不同的偏爱。95后偏好隔音产品,90后和85后偏好营造舒适卧室环境的相关产品,80后和70后则更加关注助眠保健品和助眠器材。

  在改善外在睡眠环境方面,声音、温度、气味、床上舒适度、湿度等几大因素的改善都可以助力好睡、好眠。从阿里数据来看,眼罩尤其是能够在光线、温度、湿度等几个方面发挥作用的蒸汽眼罩,销售增速最快。

  噪音是影响睡眠质量最主要环境因素,近八成互联网网民睡眠受噪音影响。因此隔音耳塞的销量在近几年涨幅明显,逐渐成为网购准主力军的95后就最爱买隔音耳塞,买得也最贵。

  香薰蜡烛更受上海人偏爱 广东江浙等地最爱泡脚

  温馨的卧室环境除了无光无声,舒适的床垫 、枕头也有利于保证整夜安睡。报告显示,购买床垫时,人们最关心的舒适度、味道、和质量。乳胶床垫凭借弹性好透气佳深受追捧,风靡上海、北京、杭州、成都等一线和准一线城市。床垫的“好搭档”枕头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舒适度更佳的记忆棉和天然乳胶枕最受欢迎。乳胶床垫和天然乳胶枕系列产品也最受上了年纪的70后的偏爱。

  另外,安神气味助好眠,香薰也逐渐走入睡眠相关消费的主流。花香类香薰的销售额占比最高,果香类增速最快。其中,90后是线上香薰类产品的主要购买者,偏爱花果香。从地区来看,以上海为首的华东地区更偏爱香薰蜡烛等助眠产品。

  全国各地区对睡眠产品也呈现偏好差异,北部地区偏好呼吸机、安神茶等更直接的助眠产品;华中地区则偏好养生类如浴足剂等;西南地区则呈现悠闲风,偏爱护腰枕和泡澡药包;华南地区则更为精致,偏好精油小夜灯。

  想睡得好,除了改善环境这个“外因”,养成好习惯的“内因”同样重要。根据CBNData调研数据,2017年互联网用户偏好的助眠习惯 TOP5分别是泡脚(68%)、听音乐(54%)、喝牛奶(45%)、看书/看小说、舒缓运动(冥想,瑜伽等)。

  虽然泡脚听起来是一个有点老派的习惯,但如果睡前容易想太多或者压力大而在床上辗转反侧,泡脚确实是一个经济实用的解压舒眠好方法。阿里数据也显示,线上浴足剂近年来呈现爆发式热销,开始步入中年的85后和90后更是成为最大泡脚族。以养生见长的广东、江浙等地成为最爱泡脚省份的前三名。

  此外,报告显示,对于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人群而言,在助眠产品的选择上有明显的个性化偏好:以2017年助眠产品最受欢迎TOP1的眼罩为例:95后人群更偏好冰敷眼罩,80、85、90后更偏好真丝眼罩,70后则更偏好蒸汽眼罩和薰衣草眼罩。

责任编辑:张义凌

睡眠隔音偏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