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童玩铅笔不慎戳进鼻腔 医生取出4.5cm残留部分

女童玩铅笔不慎戳进鼻腔 医生取出4.5cm残留部分
2018年03月24日 19:15 封面新闻

  原标题:女童玩铅笔不慎戳进鼻腔险伤颅脑 医生多方会诊取出4.5cm残留铅笔

  24日清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徐幼醒来后的第一个电话打给了病房,询问昨天接受手术的小患者的情况。这个2岁的广西小女孩彤彤(化名)在玩耍时,不慎将铅笔戳进鼻腔直达鼻颅底,再深一点伤到颅底后果不堪设想。

  好在手术顺利,现在恢复的情况也不错。徐幼提醒家长,尽量不要把铅笔、筷子、树枝等尖锐的东西拿给孩子玩耍,避免造成意外。

  女童玩耍铅笔不慎戳进鼻腔

  3月11日中午,彤彤拿着一根铅笔玩耍时不慎将铅笔插进了鼻腔,顿时彤彤鼻孔鲜血直流,慌乱中家属赶紧把断了的铅笔拔出,用纸堵住流血的鼻孔,把孩子送到了广西当地的医院。

  随后,医生对孩子的嘴唇进行缝合,并对鼻腔进行清创,但2天过去了,彤彤仍然总是流鼻血,经过CT检查发现,彤彤鼻腔里有“东西”,医生建议先做消炎处理,再取出异物。然而,4天过去了,消炎的情况并不乐观,彤彤的嘴唇、鼻子还是很肿,医生建议她们到大医院去看看。

家属大意险些错过治疗 医生两次电话催促

  家属大意险些错过治疗 医生两次电话催促

  孩子病情不明朗,家人赶紧带着彤彤来到成都求医。“从鼻孔看不到异物,做鼻腔内镜也没有发现异物。”当时接诊的徐幼放心不下,开了一张CT检查单,让彤彤做进一步检查。可是等了很久,也不见彤彤和她妈妈回来,徐幼就到CT室问,这才发现她们没有来做CT。

  徐幼调出彤彤母亲到联系方式,给对方打了电话才得知对方已经离院。“肉眼和鼻内镜没有发现,并不能排除没有异物,请你带孩子回来做CT检查。“徐幼说,如果万一有异物留在鼻腔,一旦发生感染会影响鼻腔、眼睛甚至大脑,非常危险。

  第二天,彤彤和母亲回到医院做了CT检查,结果显示果然有异物,而且体积并不小,徐幼建议彤彤住院做全面的勘查,并开好了住院单,还叮嘱病房的同事安排住院适宜。可是这一次彤彤母亲又没有听医生的话,再一次带着彤彤离开了。

  “孩子现在非常危险,不管怎么样都应该想办法治!”徐幼很生气,又一次给彤彤母亲打电话并教育了她,终于,她同意让彤彤住院。

  全面检查专家会诊发现端倪 取出4.5cm残留铅笔

  彤彤不断流脓鼻涕,鼻子、嘴唇还是肿,还表现出烦躁等情绪,为了搞清楚彤彤的问题,徐幼安排彤彤做了更全面的CT检查,还特意跟上海、成都的医生朋友商量质量方案,这一次有了发现,异物不仅仅是鼻腔中的一小块,而是插得很深、已经快要抵达颅底了。23日中午,徐幼为彤彤做了鼻内镜微创手术,终于取出了“罪魁祸首”——一根4.5cm长,直径约1cm的铅笔,这根断了的铅笔从彤彤左侧上唇插入,穿通鼻前庭、鼻腔底、鼻中隔,再穿通到右侧鼻腔,并直抵鼻颅底,而且已经发炎,“如果炎症再发展下去,就会导致鼻腔、眼眶、颅内感染,会危及生命。”

  目前,彤彤等肿胀已经慢慢缓解,如果没有特殊感染,预计3-5天就能出院了。徐幼提醒家长,不要把铅笔、树枝、筷子等尖锐的东西给孩子当玩具,避免发生意外。

  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图据受访者

责任编辑:桂强

铅笔鼻腔彤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