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脱逃死缓毒贩之兄:弟弟辍学后开始学坏

云南脱逃死缓毒贩之兄:弟弟辍学后开始学坏
2018年03月24日 21:56 新京报

  听到黄德军被捕的消息后,千里之外的哥哥黄洋(化名)觉得心里“石头落地”。

  3月22日凌晨3时30分许,德宏州看守所涉毒死缓犯人黄德军,在从看守所转至昆明监狱途中,趁上厕所时溜窗脱逃,警方对其悬赏抓捕。3月23日9时46分许,30小时持续搜捕后,黄德军在大理州大理市下关镇关巍路口附近,被警方控制。

  黄德军家住湖北房县,兄弟二人。黄洋说,家里条件一直不好,弟弟初一辍学后,开始跟着不良少年“混”,做些偷鸡摸狗的事,最后发展到几度入狱。兄弟俩平时各自在外,他也教育弟弟“走正道”,但说教的作用比不上身边“朋友”的教唆。

  黄洋打算在有可能的时候,去看守所看一看弟弟,“现在到了这一步,说什么都晚了”。

▲黄德军被警方抓获。图片据云南网▲黄德军被警方抓获。图片据云南网
▲黄德军逃脱和落网地点位置关系图。图片据云南网▲黄德军逃脱和落网地点位置关系图。图片据云南网

  跟着不良少年“混”

  重案组37号:最近一次见到黄德军是什么时候?

  黄洋:最近一次见面,是在他因贩毒被抓后,我去云南的德宏州看守所看他。当时感觉他整个人很消沉,也没有精神。

  重案组37号:知道黄德军在云南做些什么吗?

  黄洋:他怎么去的云南,到底在云南干什么,家里没有一个人知道。弟弟到云南后,偶尔跟家人联系,但从来不说自己在哪里、做什么,家里对他也实在没有办法。

  重案组37号:黄德军什么时候沾上偷东西的习惯?

  黄洋:要说开始“学坏”,感觉还是在退学后。我2岁,弟弟1岁时,父亲就坐牢了,没两年母亲改嫁,家里就我们兄弟两个,和奶奶在一起。父亲减刑出狱后,就到浙江温州打工,常年在外,但是带不到钱回来。

  弟弟只读到初一,退学后跟一些比他大的人混,开始变了。

  重案组37号:这是些什么样的人?

  黄洋:弟弟那年15岁,那些人都比他大,十六七岁,还有二十多岁的,就是县城里的混混,没正经事做。弟弟跟他们一起,每天抽烟喝酒,晚上就去偷东西。其实他在学校的时候人很好,不会做坏事。

  重案组37号:黄德军什么时候离开家?

  黄洋:父亲在温州打工,稳定下来后,我先过去,后来弟弟也去了。工作就是在海边做事,挑挑沙子,搬点东西。

  但弟弟没干多长时间,一个是年龄太小,当时只有17岁,老板不想要。另一个原因是弟弟比较瘦,干不了重活,当时他一米六多一些,只有90多斤。

  重案组37号:在感情方面,黄德军有过什么经历?

  黄洋:2012年,弟弟带了个女人和一个孩子回家。这个女人离过婚,孩子是跟前夫的。过完中秋后,他就去浙江象山打工,临走时说会好好赚钱。但没多久,就又进去了。

  后来这个女人带着孩子,就从家里走了。这件事对弟弟打击应该挺大,后来就没再听说他感情方面的事了。

▲黄德军。     图片来源/云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黄德军。     图片来源/云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

  曾表达过悔改之意

  重案组37号:对于黄德军在做什么,家里人了解吗?

  黄洋:他一年有大半年在外面,加上我也一直在外打工,兄弟间很少见面。后来他因为偷东西经常被抓,我见到他都会说,让他学好。但说了也不听,偶尔说重了,他会保证,说“不这样搞了”,但还是会跟着别人去偷,就是戒不掉。

  弟弟在家几乎不说话,后来发展到只要我说他,他就出门,我也没有办法。

  重案组37号:黄德军曾经表达过想要回头的意思?

  黄洋:我跟他说过很多次,不要再这样下去,再下去这辈子就毁了,但我不可能24小时跟着他。

  他也表达过悔改的意思。父亲去世后,我去监狱看他,告诉他这个事情,当时他也说要好好改造,但一旦出来就不一样了。刚回家那段时间是好的,后来在家没事做,以前那帮朋友又来找他,于是又开始做些偷东西的事。

  重案组37号:黄德军怎么会从一个盗窃惯犯,发展成毒贩?

  黄洋:这个真不知道,只知道他当时去云南,是去找一个女的,两人当时应该是正在处对象。但怎么会做起贩毒,从来就不知道。

  重案组37号:什么时候知道黄德军脱逃了?

  黄洋:知道他越狱逃跑,也是从网上看到。当时意识到是弟弟后,很担心,希望他早点被发现。现在想想,从偷东西到走到这一步,真的谁也帮不了他了。

  重案组37号:觉得无法理解黄德军的行为?

  黄洋:不知道他每天在想什么。我这个人不会说话,跟他交流很少。有时候跟他说,要好好做人,好好干活。但是怎么感觉呢,走不进他的内心,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重案组37号:如果再见到黄德军,想跟他说什么?

  黄洋:现在出了这么大的事,说什么都晚了,一切都晚了。如果有可能,还是会去看一下,也可能是最后一眼了。

  这些年,兄弟两人一直在外面,做哥哥的,在电话里说他是没有用的。如果我们在同一个地方,也许能管住他,不至于到今天这一步。

责任编辑:桂强

云南辍学毒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