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采药老人被困深山 手电筒打信号定位获救(图)

采药老人被困深山 手电筒打信号定位获救(图)
2018年03月28日 21:30 封面新闻
救援人员与被困老人汇合。救援人员与被困老人汇合。

  原标题:采药老人被困深山 手电筒打信号成功定位获营救

营救途中,救援人员带弯刀开路。营救途中,救援人员带弯刀开路。

  唐琦 封面新闻记者 唐金龙

  “我们爸上山采药被困山里头了,下不来,请你们帮忙营救……”3月27日晚上9点过,四川省绵竹市公安局清平派出所的值班电话急促响起,赖先生求助称,父亲上山采药迷路,无法下山,家属进山搜寻没能找到被困者,请求警方帮助!

  据家属反映,老人赖志兴家住清平湔沟村10组,67岁的老人赋闲在家,闲暇之余便上山采挖中草药,可3月27日早上7点过便出门的赖大爷,当天深夜未归,家属联系后才得知他被困深山无法下山,但山大林深,怎么样也找不到赖大爷的踪迹。

救援人员行走在塌方体上。救援人员行走在塌方体上。

  派出所值班民警何川接警后,立即与被困老人取得联系,得知老人正被困在一大面积垮塌区域之中,脚下是几十米断崖,不清楚具体所处位置,未携带饮水及食物,用于与外界联系的手机也快电量耗尽。

  何川说,还好,老人的电话还能打通,“我们跟他讲,如果确定所处的位置相对安全的话就不要动,等待我们救援,也不好打开手机电筒,免得把电耗完。”

  和老人沟通完后,何川立即联系当地村组干部,寻找村里熟悉山路的采药人当向导。

  一个多小时后,第一救援梯队赶到山脚下,何川再次拨通了老人的电话,跟他确定是从哪个方向进的山,“他这个时候说的地点又和最开始说的不一样了,我们有点着急,担心他乱走出意外。”

爬悬崖。爬悬崖。

  在向导的带领下,救援队在密林和荆棘中砍开了一条路,但是效率很低,行进缓慢。

  很快,第二救援梯队来了,更加熟悉大山情况的采药人加入其中,很快就追上了第一梯队。“我们在第二梯队向导的带领下,很快就到了半山腰的一个相对高地,视野开阔。”何川说。

  救援队又打通了老人的电话,叫老人注意留意手电筒的灯光,看到光线的话,就把手机手电筒打开画圈圈。

  沟通好后,何川他们打开远程强光电筒四处照射,最终确定了老人的位置,“在另外一座山的半山腰一个滑坡形成的平台处。”

渴了就捧山泉喝。渴了就捧山泉喝。

  根据向导的描述,从救援队所处的位置到达老人所在位置需要三个多小时。但天黑路不熟,可能会花去更多的时间。

  据何川介绍,虽然有向导带路,但他们还是折返了几次才找到正确的路。饿了,啃两口饼干;渴了,捧两捧山泉。

找到被困老人。找到被困老人。

  终于,在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难行程后,28日凌晨3点过,救援队员在齐头崖大面积垮塌点找到被困的赖大爷,在让老人补充饮水和食物恢复一定体能后,救援队带着老人下山。

  3月28日凌晨4点57分,救援队成功将老人带到山脚营地与家人会合。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

责任编辑:张义凌

何川老人手电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