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利用银行漏洞转账超350次获利千万 被判11年

男子利用银行漏洞转账超350次获利千万 被判11年
2018年04月01日 01:39 新京报

  用银行卡转账,钱被原路退回后,转入卡的余额反而增加了。2016年6月4日至12日,8天时间内,在上海工作的福建男子叶榅飞,利用银行系统漏洞,转账超350次,获利1125万元。

  2017年9月30日,上海奉贤法院一审认定,叶榅飞盗窃罪名成立,因数额特别巨大,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宣判后,叶榅飞提出上诉。

  3月30日下午,叶榅飞的家属收到上海一中院的二审判决。二审法院认定,叶榅飞“主观上出于恶意,客观上是积极作为”,利用银行系统漏洞非法获利,具有盗窃罪“秘密窃取”的特征,严重侵害涉事公司的财产所有权和资金安全,“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应当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并据此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叶榅飞的妻子黄丽丽告诉新京报记者,无法接受判决结果,将在与叶榅飞本人会面商量后,决定是否继续申诉。

  利用银行漏洞转账超350次

  下载平安集团下属企业平安付公司推出的理财软件“壹钱包”后,叶榅飞发现了一条“生财之道”。

  福建男子叶榅飞,在上海生活多年,平时喜爱尝试各种新推出的金融理财产品。2016年5月16日,叶榅飞下载平安付推出的“壹钱包”软件。官网信息显示,这是一款主打第三方支付和积分消费的产品,涵盖理财、购物、生活便民、转账还款、金融服务等领域。用户在使用“壹钱包”时,需要与平安银行推出的互联网信用卡“花漾卡”相关联,由后者承担“壹钱包”的转账和消费功能。

  “花漾卡”是一种没有授信额度,不能够透支的银行卡,在使用时,“花漾卡”的额度,等于绑定的“壹钱包”账户余额。

  2016年6月4日晚,叶榅飞在使用借记卡,向“壹钱包”账户充值时发现,资金转入不久便被退回转出卡,但“壹钱包”关联的花漾卡账户余额却相应增加,并可直接用于消费、提现和转账。也就是说,转入一笔钱,即可以在花漾卡上套出同样的金额。

  此后8天,叶榅飞利用这一故障,前后转账超过350次,套现1125万元。2016年6月12日,平安付公司发现账户异常后报警,叶榅飞于2016年7月被警方刑事拘留,同年9月1日被逮捕。

  获利千万理财、还债、购车

  平安付公司向一审法院出具的情况说明显示,2016年6月2日至12日,平安付公司壹钱包花漾卡资金转入渠道出现系统故障。法院一审判决书显示,叶榅飞套现的1125.64万元中,884万余元被用于购买平安银行旗下理财产品,241万余元用于购买黄金、归还债务。此外,叶榅飞还购买奥迪A4和A6轿车各一辆。

  案发后,平安付公司将叶榅飞名下的理财产品以及账户余额、理财产品利息等冻结。叶榅飞的妻子偿还29.6万元,但仍有约206万元无法给付。

  案件一审中,检方认为,叶榅飞明知银行卡支付系统出现故障,仍反复操作并取款,“依法应予惩处”。

  2017年9月30日,上海市奉贤法院一审宣判,以盗窃罪判处叶榅飞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50万元。

  叶榅飞据此提出上诉。法院二审判决书显示,叶榅飞认为,自己主观上“没有非法占有他人钱财的故意”,此外,利用系统漏洞获取资金,不符合盗窃罪“秘密窃取”的特征,所获得的钱财应属于“不当得利”,而非盗窃,因此一审适用法律不当。

  “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二审维持原判

  本案二审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叶榅飞利用系统漏洞进行恶意操作,反复操作350余次的行为、次数和获取资金后的使用情况均表明,其行为目的就是为非法占有平安付公司的钱款,原审法院认为其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故意,并无不当。

  此外,关于叶榅飞是否符合盗窃罪中“秘密窃取”特征,上海一中院表示,“秘密窃取”是指“行为人采取自认为不被财物所有人或保管人当场发现的方式,违背财物所有人或保管人意志,采用非暴力手段获取财物”的行为。而叶榅飞心存侥幸,在平安付公司未发现系统漏洞的时候进行转账操作,并至今未能全部归还款项,违背财物所有人意志,符合“秘密窃取”特征。

  上海一中院认定,叶榅飞在发现系统漏洞后积极作为,并造成平安付公司巨额财产损失,“主观上出于恶意,客观上是积极作为”,因此“与民事侵权行为中的不当得利具有性质上的差异”,严重侵害平安付公司的财产所有权和资金安全,“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应当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据此,上海一中院称,原审法院基于叶榅飞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等所作判决正确,且审判程序合法”,因此不予采纳叶榅飞的上诉理由,并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 说法

  系统故障不影响对盗窃行为的定性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认为,在本案中,银行软件系统故障是叶榅飞行为的诱因,在此情形下,叶榅飞是否应当为故障引发的后果承担刑事责任,是本案焦点。张新年表示,盗窃罪核心在于非法占有目的,立法目的在于打击严重的不诚信行为。本案中,叶榅飞利用系统故障,处分他人资金,且未经过资金管理者同意,符合盗窃罪构成要件。至于系统故障,仅仅是对其量刑的考量因素,并不影响对盗窃行为的定性。

  ■ 对话

  叶榅飞妻子: 希望法院考虑到银行责任

  直到叶榅飞被警察带走,黄丽丽才意识到,丈夫给自己留下了多大一笔债务。黄丽丽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于二审结果,个人情感上难以接受,将在与丈夫会面商量后,再决定是否申诉。

  新京报:怎么看待二审判决结果?

  黄丽丽:3月30日判决书寄到了老家后,才知道二审的判决结果。对于驳回上诉的结果,我不能接受,准备继续申诉。后面有机会和丈夫会面,准备到时候商量下,再最终做决定。

  新京报:为什么会有申诉的想法?

  黄丽丽:我认为丈夫的这种行为,毕竟与主动侵入系统去偷钱不一样,是系统本身存在漏洞,然后他利用了漏洞。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考虑到银行的责任。

  新京报:现在还欠银行多少钱?

  黄丽丽:把丈夫买的一辆奥迪A6处理了,换了三十多万。这辆车买的时候花了40多万,也没开多长时间。卖东西还钱,都是要折价的,基本上现在是能抵一点是一点,算起来,大概还有200万的缺口。

  新京报:这样的资金缺口,怎么去补?

  黄丽丽:想了很多办法,实在没有办法补,感觉已经快要被压垮了。一直到丈夫被捕后,我才知道他还在各种借贷软件上借了钱,也不知道怎么还。

  新京报:家里的经济状况怎么样?

  黄丽丽:我到现在还在上海租房子,和爸妈住在一起,因为孩子小,平时就是带带孩子,然后帮亲戚看看店,一个月三千元。能借的亲戚朋友都借了,也不知道后面还能怎么办。

责任编辑:张建利

转账漏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