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富豪捐258套别墅却送不出去:富豪与村民为何错位

富豪捐258套别墅却送不出去:富豪与村民为何错位
2018年04月01日 09:04 界面

  原标题:广东遂溪“送别墅事件”背后:富豪与村民为何错位?

一条水泥路将旧村和新村隔开。摄影:梁宙一条水泥路将旧村和新村隔开。摄影:梁宙

  从官湖村雄伟的大门走进去,要到新村的别墅区,首先要穿过旧村场。新旧村场之间,有着天壤之别。

  官湖村村民至今仍住在旧村,旧村基本以瓦房和平房为主,似乎在提醒着路过的人,这里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偶尔遇到几栋两层小楼,与老屋相比,显得特别洋气。

  绕过两个弯,新村场的别墅区就在眼前。一排排两层半别墅,大部分已装修好,景观花草树木均已种植好,别墅区中间设计有景观湖和中心广场,小桥流水,水草丰美。

  唯一让人感到奇怪的是,除了工人和闻风而来的外地游客外,这里平时空无一人。

  今年春节前,官湖村已建好第一期138套别墅,第二期120套别墅需等老村子拆除才能开建。这批别墅全由从村中走出去的大老板——陈生出资2亿元所建,按照规划,官湖村每户将免费分得一套别墅,这是他“让村民过上城里生活”的美好愿望。

  然而,对于即将分配的免费别墅,有些村民欢天喜地,也有部分村民却怀着不同的想法。因为,要建第二期别墅,就要先拆除村民的老祖屋,在部分村民眼中,这桩好事成了一次“置换”。

  在利益考量前面,随之而来的是种种猜疑甚至对陈生的埋怨。

  贫困村里的“城乡共荣实验”

  官湖村位于粤西南湛江市遂溪县海拔最高的乌蛇岭下,距遂溪县城7公里,全村人口1500多,耕地1100亩,林地1800亩。在过去,由于村民生产以单一农作物桉树为主,经济收入低,交通不便,官湖村一度被列入“省级贫困村”。

  从这个贫困村里走出去的陈生,后来成为了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年轻时,陈生感受过贫穷的滋味,1980年代他考入北京大学,大学期间,村民们曾资助过他,这让他始终感念村民们。

  “年过八旬的奶奶塞给我几块钱,一个远房堂兄给了一、二十元,在那个年代,这是一笔不少的钱。”陈生对界面新闻记者回忆说。

  创业有钱后,陈生决心要改变村中落后的面貌,让乡亲们过上像城里人的生活。如今,在这个曾经的贫困村里,正在进行着一个“城乡共荣实验”,推动人正是陈生。

  官湖村这场“城乡共荣实验”主要包括建别墅、建猪栏群和辟荔枝园,以及建设其它公用设施。2012年后,官湖村开始建别墅群,配套的还建有学校、村办公楼、文化楼、祠堂、农贸市场、河堤、中心广场、景观湖休闲公园等公共设施。

  陈光武曾参与别墅项目的筹建工作,他最早是从陈生那里听到“城乡共荣实验”这个概念的,他理解的“城乡共荣”是指,家乡的企业家们致富后,反哺家乡,投资金回家乡建设,提高农村生活水平和环境,让村民过上像城里的生活。

  事实也是如此,在官湖村,陈生多领域投资支持家乡的发展。官湖小学的钟校长介绍,小学的教师除了领财政工资以外,陈生每个月还给每位教师补贴700元,并为每位老师配备了一台手提电脑。

  在陈生的“城乡共荣实验”中,带领村民养殖“一号土猪”和种植荔枝是为了提高村民自己的“造血”能力。

 陈生在官湖村建造的养猪场。摄影:梁宙 陈生在官湖村建造的养猪场。摄影:梁宙

  官湖村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官湖村承包猪场年出栏8万头,90多户村民参与养猪,猪含、猪苗、疫苗、饲料均由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統一提供,出栏后统一收购,没有养猪的村民则可以种植荔枝。

  陈生对界面新闻称,其实村里的荒山早已租给他人,他后来从别人手里以十倍价格转租了回来,每户分得5亩。他预计,今年荔枝已开产,丰产期每亩收入一到二万元,过几年大部分农户养猪种果年收入会达到10-20万元,没养猪的村民也会有5-10万元的年收入。

  在外界看来,富豪陈生为村民提供了一条前景光明的致富道路,而且考虑周到。但在部分官湖村民心里,却有着自己另外的想法。

  记者走访多户村民发现,几乎每户村民都参与养猪或种植荔枝。养猪的村民,少则两三百头,多则有五千头。其中,养猪的村民和没有养猪的村民,养猪数量多的村民和养猪数量少的村民之间,年收入均存在差距。

  村民之间的收入差距,被部分村民认为不公平。“养猪的村民一年收入十万八万,种荔枝一年只有一两万,”村民陈方土(化名)说,他家没能养猪,只分到了5亩荔枝林,相比之下,自己的生活没有得到太大的改善。

  “养猪的话,应该抽签,抽不到是我的运气问题。”陈方土说。

  养了300头猪的陈天(化名)觉得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由于自己缺乏养殖技术,一年只赚到1到2万元,技术好的村民往往可以养更多的猪,这样也可以赚到更多的钱。

  养猪、种荔枝的分配让部分村民对村中老板扶贫的公平性产生了异议,而在送别墅上,类似的异议体现得更大。

  盖别墅送村民

  陈生想建别墅区的计划最早始于2011年。那年,他回老家时,发现村子的房屋还是以瓦房和平房为主,房内破旧昏暗,他于是萌生了要为村民建别墅的想法。

  2012年,陈生向村长提出了他的想法,那一年正是陈侯善做村长。陈侯善听说大老板想投钱建设村子,满心欢喜,丝毫不敢怠慢,很快就和其他9个村民代表组成了筹备小组,大家的目标都一致——抓住机会,尽快落实这件大事。

  同一年,筹备小组便跟着陈生去广州一些楼盘参观考察。期间,有筹备小组成员也曾提出过不建别墅的建议,认为农民住别墅不太方便。

  “陈生说建别墅比较漂亮,后来陈生决定建设别墅,还从广州请来设计师设计新村子。”陈侯善说。

  2013年,筹备小组成员进行了一次户口摸底,让村民拿户口簿过来登记。那时村中已经有传言说是老板要送别墅给村民们,但因为没有确切的说法,很多村民仍不敢相信。

  直到工程快实施时,筹备小组召集村民到一起开了一次大会,宣布陈生要建别墅送给大家。当时也提出为了改善乡村面貌,规划拆掉老屋,虽然筹备小组未拿出详细的拆除老屋和分配别墅的方案,但大家都没有异议。

  官湖村的别墅项目很快开工,这么大的项目投资也是巨大的。仅仅设计费就花了三四百万元。陈侯善说,开始施工后,村民们都很欢喜,也有一些村民提出别墅的户型不太适合农村人居住,因为农民要放农具,由于项目已设计好了,这个建议未被采纳。

  在陈生的计划中,别墅区将被打造成为官湖新村,然后全村搬迁到新村场,改造旧村场,村庄实行统一规划布局,总面积280亩,计划建设别墅型新民居129幢,共计258户,农民公寓两幢,共计80套。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别墅有两个户型,A户型的使用面积是260平方米,B户型的使用面积是290平方米。按照规划,一家5口人及以下的分配A套户型别墅,6口人及以上分配B套户型别墅。建两幢“农民公寓”则主要考虑到一些外出打工但户口不在本村的年轻人,回来可以住在公寓里。

陈生为村民们盖的别墅区里还有观景湖。摄影:梁宙陈生为村民们盖的别墅区里还有观景湖。摄影:梁宙

  2013年,别墅区开始施工,施工后的几年中,村民也并没有异议,一切似乎很顺利。不过,随着时间拖长,部分村民家里人口不断增多,对于别墅的要求也产生了新的想法。

  人口与分户变数

  在粤西农村,女儿嫁出去后住在男方家,儿子成家了迟早会和父母分家,这已是一种较为普遍的习俗,儿子分家往往以分开炉灶为标志。

  据官湖村委书记许守荣估计,2013年后官湖村分家的估计有十几户,但老村长陈侯善则估计分户增加了三四十户。一套别墅只有一个厨房,两户人住一套则要共用厨房,一些新分出去的家庭开始担心是否能分到别墅,还出现了有人主动提出希望分多一套别墅的要求。

  在官湖村,从2012年村民知道陈生要建别墅赠与村民开始,村中便没有哪家再建过新房子,即使有村民提出希望建房子,村委会也会加以劝阻。“我们要统一规划,别墅还在建设,村委会建议村民在此期间不要建新房子。”许守荣说。

  6年过去,有些村民开始着急了。陈侯善说,村民中儿子多的有三四个,少的也有两个。有些村民几个儿子户口簿并没有分开,登记的时候按照一个户口计算,一家四五口人,几个家庭分一套别墅确实不够住。

  今年60岁的陈艺(化名)便遇到这种情况,他家里四代同堂,父母都已年过九旬,两个儿子也成了家。陈艺目前有三个孙子。一家11口人住在一栋两层楼房里,另外还有一间瓦房。

  刚听到村中老板送别墅的消息时,还不知分配的方案,陈艺心中很高兴,想着可以解决儿子们的住房问题了,不过2017年后,他时常听到有村民讨论根据户口分别墅,他便陡生烦恼。

  “相比其他村民,自己家只有一个户口簿,分别墅的时候是吃亏的。别人家早早分家了,有两三个户口,三四个人分到一套别墅,而我们家11口人也是分到一套别墅,这不公平。”陈艺说。

  更有甚者,一些早期已经离开官湖村的人看见有别墅分,也产生了想法。陈光武称,有在其他城市工作、生活的人联系了陈生,或者写信给陈生,说自己是官湖人,希望也能分到一套别墅。

  “这些人有这个想法也很正常,不过大家对这个做法是不认可的。既然不在村里住,就不能要别墅了。”陈光武说。

  官湖村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摸底登记的户数是171户,而陈生计划建造的别墅有258套。“我就知道后面会不断增加,”陈生说,当时留有余地现在看来是正确的。

  不愿拆的老祖屋

  官湖村将实行统一布局,需要拆除旧村场,在旧村场上建第二期别墅。然而,正是拆除祖屋成为了部分村民心中难以解开的“结”。

  陈伟光(化名)十多年前便建起了小楼房,家里的院子有400多平方米,虽然自己只有一儿一女,而且女儿已经嫁出去了,儿子也已结婚,如果搬进别墅,居住是足够的,但他也有自己的顾虑。

  “儿子和我迟早要分家,就是顾忌儿子分家以后,自己到时住哪里去?老板送房子给我,我谢天谢地,感谢老板的好心,但是如果拆了我的老屋,别墅是不能再加层的,现在又没有土地再建新房子。”陈伟光坦言。

  陈伟光觉得,老屋的院子地够大,儿子以后有钱了,拆了老屋还可以建两栋楼,或者在现有的这栋楼上建多几层。所以,他希望拆多大的老房子,就分多大的新房子。对于统一规划的别墅,这一要求难以满足。

  40多岁的村民陈永亮(化名)在市区买了房,父母还住在村子的老房子里。前几年,一场强台风吹翻了房顶,当时他的父亲瘫痪在床,被雨淋得全身湿透,晚上没地方过夜,最后在小车里凑合了一夜,他希望能快点分到第一批别墅。

  “官湖村有别墅项目,村民很开心,很感激陈生,其实村民并不是刁民,而是确实面临着实际问题。如果不拆老房子,送一个厕所我们也很开心。”陈永亮说。

  实际上,也有很多村民赞同官湖村的整体规划。陈宏达(化名)退休后一直住在村子里。他有三个儿子,都已分户,如果按照户口来分别墅,意味着拆了老家的两个老房子之后,可以分到三四套别墅。

新村规划图。摄影:梁宙新村规划图。摄影:梁宙

  陈宏达称,一定要拆掉老房子,村中这么多的老房子根本没有用,要改变官湖村的面貌就需要一律拆了重建,”老房子的宅基地原来也是集体的地,祖公在这里开枝散叶,村民不能只想着自己,以为占到的地都是自己的。

  “共荣实验”如何继续?

  官湖村富豪送别墅引发风波后,遂城镇党委副书记林云冲一直都在村中忙着处理这件事情。他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事情没有绝对的平衡,村民也要有一点胸怀,如果什么事情都斤斤计较,那样只会导致什么事情都办不成。

  3月30日,记者从官湖村委会了解到,《遂溪县遂城镇官湖村新农村建设第一期别墅型新民居赠送方案》初稿已经出来,初步规定将以官湖村经济合作社2013年自行组织登记常住人口名册(171户,不含五保户)为依据,以户为单位确定赠送对象,符合条件的农户将通过抽签或者摇珠的方式选房。

  官湖村委书记许守荣表示,2013年后分家的家庭也可能被列入赠送的对象。至于村民的老屋,村民同意就拆,不同意就不拆,不过不拆老屋就意味着不能搬进别墅,而住在危房的村民已经被列入第一批搬进别墅的名单内。

  这几天,方案还在征求意见中。据许守荣介绍,正式方案会在一周内进行公示,现在需要征求每一户村民的意见,以及陈生的意见,修改初稿后形成正式方案,再向村民公示。他给这件事下了个解决的期限:两个月内别墅一定分出去。

  还在澳洲的陈生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村民提的问题,有的纯属从他们自己的角度出发的,“你不拆怎么建?政府提的方案就很好,你不拆就不分新的。”

  不过,即使对于“不拆老屋不能搬进别墅”的要求,也有村民认为这样做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建别墅的那块地我也有份,如果我选择不拆老屋,不搬进别墅,也应该给我补回相应的地。”陈艺说。

  在这件事情上,目前更像一个“死结”,考验着当地村委会和政府处理这一问题的能力。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长期走在农村扶贫一线,他认为,宅基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农民对土地的感情,对土地的眷恋都是很深的。所以,企业家扶贫一定要结合农村的现实和历史。

  “为村民做好事前,需要详细了解农村的习俗、文化与现实情况。对农村老百姓而言,给我好处我可以高兴接受,但是动我原来的东西就需要给我说法。”赵皖平分析。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则表示,农村扶贫应尽量让农民在原有村庄肌理的基础之上享受现代文明,老百姓有他们的生活方式,农家院落可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有了儿子还可以再盖个房子。

  不过,陈生认为,这件事情虽然发生了,但没想象那么严重。当问及此事是否会影响他回报家乡的信心时,陈生说:“我没那么小气!我几年不回老家,主要是也没什么亲人在老家了。”

  官湖村富豪“送别墅”事件被传开后,村子的宁静被打破,每天都有一些从外地过来参观的游人,他们好奇这片别墅区的设计,好奇这个村子村民的想法,有些游人还会进入别墅看看,打趣自己没能生在这个村子。

  夕阳下,一辆挂着“粤K”车牌的小汽车在官湖村的大门前停了下来,几个人下车,其中有一个人拿出手机对准大门拍照。大门上除了“官湖村”几个红色大字之外,还刻着八个字——“天佑官湖 我辈努力”。

责任编辑:张玉

别墅区官湖村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