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长给幼童喂食“活蝌蚪” 称可以强身健体(视频)

家长给幼童喂食“活蝌蚪” 称可以强身健体(视频)
2018年04月03日 10:22 重庆晨报

  原标题:惊呆!家长给幼童喂食“活蝌蚪”竟称可以强身健体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近日,一段家长给孩子喂食活蝌蚪的视频曝光,视频中碗里不停游动的活蝌蚪被一口一口喂进孩子口中,家长称可以强身健体。对此,有医生表示,蝌蚪中含有大量寄生虫,如果将其食入体内,极有可能感染裂头蚴。

  4月1日,一段家长给孩子喂食活蝌蚪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碗里不停游动的活蝌蚪被一口一口喂进孩子口中,家长称:这样吃可以强身健体。

  这位家长的做法在网上引发恶评,有网友怒斥家长这样做是在害孩子“不知道有寄生虫吗?”“让我灌你两碗小蝌蚪,强身健体!”

  微博认证为小儿外科副主任医生的网友@小儿外科裴医生 表示,有网友称这是本草纲目记载的做法,说是能解毒治疮。但实际上这样吃活蝌蚪,没生疮的孩子可能真要生疮了,因为一旦感染裂头蚴身上可能会冒包。蝌蚪、青蛙、蛇,吃生的都可能感染。

  在电视剧《新燕子李三》中,就有喝活蝌蚪的场景:白凝接过小贩递过来的盛着几只游来游去的活蝌蚪的大碗,一口气就喝了下去,把旁边的云飞看得目瞪口呆。

  据了解,蝌蚪入药的传统,最早来自于我国古代典籍《本草纲目》。但蝌蚪体内有一种称作裂头蚴的寄生虫,如果误食,会引发严重后果。

  2010年,《大河报》就曾经报道过《听信偏方,生吞两碗活蝌蚪》的新闻,新闻中的男子为治疗皮肤病,听信民间偏方,生吞了两大碗活蝌蚪。不料,几天后皮肤病未见好转,却出现了持续发烧、腹泻等症状。经多方寻医,他被诊断出染上了一种罕见的寄生虫疾病——曼氏裂头蚴。

  蝌蚪的确是一味中药,蝌蚪提取液对于现代疾病攻克也有一定的意义。但是效法传统,随意生吃活蝌蚪是非常危险的。切不可自己听信偏方,以免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张玉

蝌蚪喂食裂头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