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心烦却不好意思退群 什么时候微信能有置底功能?

心烦却不好意思退群 什么时候微信能有置底功能?
2018年04月27日 01:37 新京报

  原标题:心烦却不好意思退群,什么时候微信能有“置底”功能?

  有“置顶”,为啥不能有“置底”?

  文 | 王言虎

  一位朋友在群里吐槽:“神烦一个同学群,三观不合,但被老同学拉进去,又不好意思退群,如果能置底,永不观看,该有多清静。”

  这话一下说进了我的心坎里。对那些被莫名拉进去但又确实不好意思退的群,我已经忍了很久了。如果微信开发了“置底”功能,我一定将它们“置底”。

  我数了下,自己至少也有20多个群,但常用常看的,也就那么四五个。多数群躺在手机里,占着内存,形同鸡肋。

  但不看归不看,有些不喜欢却异常活跃的群,常年霸占“聊天榜”前几位,虽然不想看,但它不时跳出来,打扰你的宁静。

  ━━━━ 

  隔膜严重的同学群让我尴尬

  我的所有群里,最想让我退出的,是某个初中同学群。据说这个群,在我加入之前很早就有了。直到某次跟一位老同学聚会后,他才把我拉进去。进群的时候,他“隆重”做了一番介绍,“这是咱们班的学霸xx”。但没人接茬。大写的尴尬。

  我当然不是想说,因为没人理我,我就不想呆在这个群。而是因为,里面讨论的话题,实在难以引起我的兴趣,而且压根和我也没什么关系——

  “今天去县城xx超市,有人同去吗”“某某在吗,今天回老家没看到你”“孩子发烧,谁有车,载我去医院”……诸如此类,家长里短的聊天,虽然热闹,但跟千里之外我又有什么关系呢?而且我跟多数人上学的时候也没打过交道,感情淡薄,并不想介入他们的生活。

  多次产生退群的想法,但想到同学好心拉我进去,又虑及退群会引起别人过多联想,最终也就作罢。

  这个时候,如果能有一个“置底”功能,这些烦恼就能“一键删除”了。

  ━━━━ 

  某业务交流群的三观让我难以容忍

  如果说,对这个跟我少有交集的同学群,我还勉强能忍的话,某些价值观与我不合的群,我真是分分钟都不想呆。

  某位出版界朋友将我拉入一个书评群。本是抱着探讨业务、跟前辈学习的态度进去的,但里面一些人的三观之混乱,直让我大跌眼镜。

  有互联网公司工程师跳楼,他们说,物竞天择,这个社会只信丛林法则,跳楼的人不值得同情。what?

  有杀人嫌犯残暴杀死邻居三人,不少人却竖起大拇指,为这样的英雄好汉点赞。这让我觉得冷血。

  有教育培训机构以国学之名侵犯、羞辱学生,他们说,不严厉无以成才。但有的学生却被摧残得患上了严重的心理疾病。

  ……

  有时候你想去跟他们争辩,但又觉得你唤不醒一个沉睡的人,何必呢。也就由他们去了。

▲某主播群。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某主播群。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微信设置“置底”功能,可能真有普遍需求

  有人说,你看不惯,退群就是。这话说得简单,但人始终是结在社会之网上的动物,在一个世俗社会,你做什么选择,总要考虑他人感受。况且该群群主是我关系不错的兄长,就这么退群了,我觉得这也是对他的不尊重。

  我们总在说社会关系,其实,随着“屏社交”时代的到来,我们的所有社会关系主要就体现在微信的通讯录里,体现在各个群里,你根本无从逃遁。为了让这个关系稳固,你很难做到随性而为。

  这真是社交媒体时代的一大症候。以前通讯工具匮乏的时候,书信是人们维系社交的主要工具,我们从来不觉得麻烦,反而觉得奇货可居。现在有了各种社交工具,交流永无障碍了,却又滋生 信息过载时代的各种心烦。

  但人在信息获取上有了更大自主性,这显然是一种进步。被琳琅满目的时装晃花了眼的现代人,没有谁会怀念量体裁衣的采集时代。

  也正是因为人们在信息获取上有了更多主动性,所以,也才有了“置底”需求。

  当我以“微信群”、“置底”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时,发现有这种需求的人还真不少,譬如:

  “被家里人拉进一些养生医疗保健之类的群,还不好退,你说我一个小伙子用得着这么早养生么”;

  “真的很烦又不好意思退群,老有小红点儿超碍眼的”;

  甚至有人说,“连红点都不要有,就让它默默消失”。

  所以,微信有了“置底”功能,可能真是一个普遍需求。微信团队,不妨考虑下?

责任编辑:霍宇昂

同学功能关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