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现在7岁中国孩子的家庭作业已经到这种程度了么?

现在7岁中国孩子的家庭作业已经到这种程度了么?
2018年06月01日 19:24 环球时报

  原标题:厉害!现在7岁中国孩子的家庭作业已经到这种程度了么?

  儿童节来临,一对父子的家庭作业在网上引发热议。他们将二维手抄报家庭作业,做成可听可感的“超级工程” 3D立体小世界,并分享给需要关爱的小朋友。引发网友点赞的不仅是家庭作业的别致与有心,这位父亲的担当感责任感教育理念也深受好评。

  事件回顾

  六一前夕,一位名为@宝爸Helios的宝马车主在微博上上传了自己与孩子共同完成的家庭作业记录视频。视频里,在宝爸的引导和陪同下,7岁的孩子画草图、做折纸、捏泥土、种植小草,并在一次次户外之旅中收集大自然中溪流鸟鸣的声音,采集树叶、石头和小鸟的羽毛等,最终父子二人亲手打造出一个可听可感可看的3D立体小世界。在孩子的倡议下,他们将这份独一无二的立体世界送给了有视力障碍的小朋友。

  据悉,这对父子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超级工程”,是父亲想在完成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方式与学校教育打好配合,带孩子去自然中学习成长,让孩子学会分享,懂得担当与责任。

  视频一经曝光,迅速掀起网友点赞与讨论。也有网友表示,这样的陪伴教育很让他们感动;有网友说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也在过程中学会了责任、担当,应该多带孩子去做这样的作业;也有网友说,这样的作业,既要有钱,也要有闲。但其实只要有心,每位家长都可以陪孩子做一份与众不同的作业。

  在众多家长头疼家庭作业难多累的当下,这对父子的家庭作业宛如一股清流,让我们看到了完成家庭作业、甚至是引导孩子成长的另一种打开方式:儿童也应有不一样的身份价值,这才是六一的应有之义。面对一份普通的家庭作业,与其帮孩子完成,不如充分尊重孩子的想象力和主导性,引导他们去完成。

  成人常用“小孩”这个词称呼儿童,也总是会说,“小孩子不懂,小孩子不会做……”殊不知,当孩子以饱满的态度积极参与某件事情的时候,这会让孩子没有感受到足够的尊重,他们会变得失望沮丧,可能慢慢表现出“顺从”,缺乏想象力。只有当他们感受到自己是被接纳和认可的,成长才会更加自信。在自己亲手浇灌小草的过程中学会担当和责任,在克服制作困难中理解坚持与信念,这才是长大最好的方式。

  除了孩子的主体意识需要被尊重,宝爸的家庭作业也启发了我们,世界是最好的课堂,行走间也深藏大学问。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曾说:“世界当然不是指理论上可以认识到的世界,而是在生命的进程中可以体验到的世界”。让孩子在自然中感受轻风温柔,倾听溪涧潺潺,更有利于孩子心胸和视野的开阔,提升智力软件。

  只有亲自品尝过美好,才能对未来愈加向往,只有亲自经历过磨难,才能沉淀底气直至无所畏惧。真正的与世界对话,孩子方能更好的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信念与理想、责任与担当,也方能成为,他们想成为的那个人。

  就像@宝爸Helios最后给儿子写的那段话:“爸爸想陪你一起,做一份不一样的家庭手工作业,从书桌走进世界,借着童趣,去发现善良和爱的意义,我希望你的成长,懂得责任,学会担当”。

  适逢六一,祝各位大朋友、小朋友、中年儿童以及各位家长们,儿童节快乐。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