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狗咬驴后驴踢车事故不能一笑了之 人有无责任?

狗咬驴后驴踢车事故不能一笑了之 人有无责任?
2018年08月14日 00:14 法晚快讯

  原标题:狗咬驴、驴踢车事故不能一笑了之

  近日,在沈阳铁西区西部汽配城附近一起令人哭笑不得的交通事故,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据报道,一辆驴车停在路边,驴主人在卖水果,一辆奥迪车鸣笛吓到了一只法国斗牛犬,一口就咬到了驴唇上,驴负疼挣扎,把奥迪踢坏了,修理费大约在10万元左右。如果驴负全责,那么就要驴主人承担这10万元修车费,驴主人表示不服,“我就是牵驴路过,是狗先咬我们的。”那么究竟是驴主人赔偿,还是和狗主人共同赔偿?抑或是鸣笛吓到狗的奥迪车司机也要担责?

  这样的情节听着像个段子,但是新闻媒体却已经证实这是个真事儿,于是吃瓜群众哈哈大笑,调侃着争执这是谁的责任。其实这事儿的责任还真不太好说,恐怕要和狗有没有狗证,事发道路是否禁止鸣笛,当地是否禁止畜力车通行有着各种关联……

  但说到底,虽然奥迪车损坏需要的修理费不低,但除了被咬的驴,至少没有别的生命受伤,更没有造成人员死亡,所以终归是件小事儿。有交警来分清责任进行善后,还有保险公司出面,所以“围观者”笑一笑似乎就可以散了。

  但是且慢,大家在看热闹的同时,难道就没有想起近来流行的“狗是真狗”那句话吗?

  近来天气闷热,家里养的猫猫狗狗都开始脾气变大,而街头的流浪狗更是令人心惊胆战。以往只有孕妇、肾移植患者等特殊群体对街头无主或者不拴绳的狗狗心惊胆战,因为特殊群体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会有很大的副作用,一旦被狗咬,打针还是不打针就是一个极其痛苦的两难选择。但是如今大家已经集体陷入了这样的困境。可以想象的是:万一此事中的那只狗冲过来咬的不是驴而是人,尤其是万一有小朋友被咬,那可就事儿大了。

  此外还可以想象的是,万一那头受惊的驴子不是怒怼奥迪,而是拽着驴车冲向人群,看见谁踹谁,事儿也小不了。这些假设显然不是“小概率事件”。换言之,我们也可以说车吓狗、狗咬驴、驴踢车成为只有经济损失的小事儿纯属侥幸。当时,围观看热闹的人都身处可能的危险之中而不自知。

  “安全”是第一需要。街上有不拴绳的狗,路边有随时可能惊了的牲口,医院有打了可能白打的针……除非脑袋被驴踢了,否则谁都不会想要这样的生活。所以,看过车吓狗、狗咬驴、驴踢车的新闻之后,我们其实应该笑不出来。

  近日有报道说,面对不少城市久治难愈的狗患,最近有人想出了一个招儿,用抗结核病的药物异烟肼毒死那些“恶狗”。于是,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宠物犬因食用含有异烟肼的饵料而死亡的案例。对此,有媒体评论说“以暴制暴情绪反映公力救济不足”。

  的确,狗狗是人类忠诚的伙伴,如果每一只与人相伴的狗都不会被抛弃,都被带着注射了可靠的疫苗,出去散步也都有人牵着,那么接下来的种种问题就不会发生。显然,人的种种错误甚至罪行,现在却让狗背了锅。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