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解放日报> 新闻报道
 


“天下第一泉”茶客满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2日14:29 解放日报

  唐代茶圣陆羽曾走遍祖国名山大川,最后评定了天下20处名水名泉。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把无锡惠山的第二泉唱得世人皆知,而天下第一泉在何处呢

  记者前天在九江市采访,偶见报上有“天下第一泉举办首届国际茶会”的消息,立刻驱车前往“天下第一泉”所在的星子县。星子县在庐山山南阳坡。车行途中,满路青黛,满路清香。惜因雾气,眼力不及远处景色。

  天下第一泉“康王谷谷帘泉”,位于晋代陶渊明躬耕之地桃花源之北的康王谷谷底。康王谷是庐山山南最长的峡谷,相传为楚怀王之子康王为避秦王追杀的避难之所,后人为纪念他,便称此谷为康王谷。进入谷中,只觉山气氤氲,两侧古木森森,一行清溪傍路流淌。

  未及谷底,早闻人声。但见摩崖“谷帘泉”边排着飞瀑一泓。彩旗横幅间无数宾客游动。据悉,茶会当天上午开始,但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的茶客们早已在两天前捷足先登。上海国际茶文化节也把这次活动作为茶文化节的系列节目之一而参与茶会。座谈席间,江西省社科院一位学者说:康王谷一向是古代文人骚客云集之地。茶圣陆羽曾两度来到谷间,至今老百姓把云雾山中采摘的野茶叫做“陆羽茶”,自唐宋以后,这里的茶园被列为贡茶园。由于晋代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在唐宋之后影响渐入佳境,各地各代文人趋之若鹜。李白、白居易、欧阳修、苏东坡、王安石、黄庭坚、朱熹,无不以来此为荣。并留了许多名篇佳句。摩崖上“谷帘泉”三字便出自朱熹之手。

  星子县县委书记柳国发擅长言谈。他告诉记者:星子县县城原为南康府治,背庐山而面鄱阳,城小而文化底蕴深厚。庐山的主要景点秀峰、白鹿书院,康王谷以及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等均在星子县境内。据说全国有23个地方争抢桃花源之誉,我们则认定陶渊明曾在这里为官。从去年开始,县委县府决策以旅游兴县。这次在“天下第一泉”举行国际茶会便是一种尝试。

  在茶会秀峰分会场,记者看到江西名优新茶出样亮相,吸引了不少商贾前来洽谈。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茶文化研究者说:天下产名茶之地,不一定有名泉,反之亦然。星子县两“名”合璧,殊为难得。

  记者只顾采访,而忘了饮茶,唇焦口燥之余,一位礼仪小姐送来香茗一盅,掀开茶盖一股清醇之气扑面而来,杯底叶尖如蕊芽向上,茶色清洌,未饮已口润,无怪乎来自全国的600余名“有识之士”把平时清寂的谷道踩得发热了。本报记者顾许胜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解放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