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警惕伸向白发老人的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6日11:11 光明日报

  4月25日上午,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凤凰嘴的宣武公安分局预审处大院内人头攒动,北京市涉案范围最大的一起诈骗案正进入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第五次辨认的过程。

  来辨认的几乎全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大多来自北京的丰台、宣武、门头沟、石景山、朝阳、海淀、崇文等各区甚至清河、房山、大兴等地。

  主管此案的宣武分局预审处李健科长为我们介绍了骗子的结伙经过和行骗手段。这个诈骗团伙由五名妇女组成,她们中年纪最大的51岁,最小的31岁,均为河北人。

  她们的作案地点多选在自由市场、集贸市场、街心公园。先派一人向选定的目标打听附近有没有一位老神医,并由此与老人搭上话,套出老人家里的情况。与此同时,站在她俩后面的另一人则把这些情况用手机传达给第三人。于是前面两人正聊着时,就会走来一人说知道这位神医,并把神医吹嘘一番。正当老人心动之时,神医的孙女适时出现,说自己爷爷很忙,嫂嫂刚生了小孩,没空见,只烧了一炷香就知道了老人家里的全部情况,然后说这神医预言老人家里将出现血光之灾(如果儿子开车,就说会出车祸;正生病,就说会有危险),想要消灾,就得拿大笔的钱押在神医那儿,第二天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将把钱还给老人。

  五人就凭这一把戏骗遍北京城,仅犯罪嫌疑人交待的就达五六十起,前来指认罪犯的群众多达700来人,至今指认出的有168人。

  一位1月份受骗的老太太自己手中没钱,还跟邻居借了4000元交给了骗子,直到来指认的前一天才告诉家里人。一位家住清河的姓鹿的老太太一个人带大了两个孩子,今年2月24日上街时被骗子谎言所惑,把准备给老大结婚的72000元钱交给了骗子,老人说到这里,眼眶里涌出了大颗的泪珠。

  当笔者问受骗的老人为什么会相信骗子的谎言时,老人们都说,一听到儿女要出事就吓得慌了神。有的老人说:“我死都不怕,就怕孩子出事。”骗子正是抓住了老人的这一心理,再加上受骗者文化程度均不高,不少老人连到银行取钱都不会,由骗子代取,对这类事则更缺少应有的警惕性。同时,封建迷信思想仍存在脑海之中,所以才容易相信神医预言之说。骗子利用老人一心为儿女的慈母心肠,伸出了罪恶的黑手,实在可恨。而有这么多人上当受骗,也实在发人深省。

  公安部门提醒老人们,切勿轻信街头陌生人的花言巧语,要科学、冷静地对待不法分子的蛊惑之言,一旦发现可疑之人,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本报通讯员马达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