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广东番禺北亭村 外嫁女入户要交“增容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3日16:2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有祥,实习生唐海江、刘玮琳)《婚事办了权益没了》报道了番禺市市桥镇左边村外嫁女问题(详见5月17日本版),引起了强烈反响。近日,番禺市新造镇外嫁女纷纷来电来函,反映她们入户要交巨额增容费等种种不公平遭遇。

  据反映,番禺市新造镇北亭村有200多名外嫁女,村委会制定的“村规民约”规定,凡外嫁女都要收取入户“增容费”。“增容费”逐年上涨,现已从1994年该村股份社成立时每人3000元上涨到1999年每人9000元。此外,外嫁女小孩办理入户光“手续费”就要1000元。这些“增容费”、“手续费”没有正规的发票,只给没有财务公章的收据单。由于许多外嫁女交不起昂贵的“增容费”,村委会就依“村规民约”取消她们的入股权,连正常生活的口粮田也不给。去年11月,北亭村被征地1000余亩,得4000万元补偿款,村委会以没有交“增容费”为由,拒不分给外嫁女及其子女。

  今年1月,该村许多外嫁女到北亭村村委会和新造镇人大提意见,随后又到番禺市政府信访办反映情况,引起了番禺市政府和新造镇有关领导的重视。在上级部门的监督下,今年3月27日,北亭村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宣读了番禺市1994年75号文件。在会上,有人提出文件是1994年的,不同意执行。后来举手表决否决了番府75号文件。外嫁女得知此事后非常不满,3月底开始又先后派代表到镇人大和镇政府反映情况,但都没有什么结果。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多年征地,番禺市许多外嫁女原有的土地没有了,在补偿款的分配上又沾不上边,外嫁女问题近几年在番禺已十分突出。而在村民自治下,这些外嫁女又很难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悉,在外嫁女问题上,番禺市政府针对“村规民约”大于政府规定和国家法律的现象,已制订出了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如番府75号文件。但不知为什么,一直落实贯彻不下去。我们期待番禺市有关方面尽快采取措施将有关规章制度落实下去,解决外嫁女这一老大难问题!





相关报道:大中专生入渝 “增容费”有新规
          外地人进杭州不收增容费
          重庆解决夫妻分居两地 不再交城市增容费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