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遏制传销呼唤全国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6日10:08 光明日报

  怎样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变相传销的猖獗势头?记者在采访中感到,执法机关协作配合,是遏制变相传销的有力措施,需要从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广大群众提高辨别能力和觉悟,将使传销和变相传销彻底失去市场。对于文化程度较低的参加者来说,即使某些浅显的常识仍需加强宣传普及。

  执法:呼唤加强协作关于传销或变相传销组织东山再起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比如,4月中旬,吉安市河东镇马案前村聚集了200余名外地人,该市公安、工商部门经调查摸底,得知非法传销组织“江西兴康经贸有限公司”

  在今年3月底被九江市取缔后,其主要成员将传销总部移至吉安市,组建了新的传销组织--飞鹰团队,鼓动数百人进行非法传销活动。该组织后被取缔。

  这使人想到:如果对原有传销与变相传销组织进行了毁灭性打击,将其骨干分子绳之以法,“飞鹰团队”等类似非法组织就难以孳生。

  能否通过加大打击力度,尽可能杜绝其卷土重来呢?

  有关人士认为,要达到这一目标,有些措施可以考虑。比如,鉴于传销和变相传销的严重欺骗性及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可以将其列入刑法制裁范畴,以诈骗罪量刑,以震慑违法分子、遏制违法活动。再有,目前变相传销活动的一个特征是,不法分子将作案场所发展到民宅、公园等难以发现之处。因此,如果发现某一时期外地人激增,而当地又没有上大项目、没有大批招工,就应引起警惕,在办理暂住证时采取措施、加以遏制。此外,行政执法部门在查处时缺乏冻结资金手段,以致有时查处时尚存的资金日后又被不法分子转移,对此也需妥善解决。

  参加者:亟待走出误区一位下岗职工参加了名为“电脑排网”的变相传销。该组织者称,参加者在交纳入网费后,按加入时间前后在电脑上排队,当发展的下线达到一定数量时,该参加者的名字即由电脑自动出局,他即可得到奖金,然后加入新一轮“电脑排网”。这位下岗职工动员了二三十名同厂下岗职工参加。但他发展的下线达到规定数量后,他并未得到奖金。

  此时,记者告诉他传销和变相传销组织不可信。他却不相信记者的解释,认为墙上挂着营业执照,说明是正经企业,不会骗人;“电脑排网”计算准确,值得信赖。他反复说:“我没拿到奖金,准是电脑坏了,没把我排在我的下线前面。电脑一修好,我就会拿到奖金。”

  三四个月后他又找到记者,说他几次去找,仍然没有拿到奖金。至此他才开始怀疑。

  上述事例不过是再次印证了早已被事实证明过的结论:文化程度较低者求职求富心切但辨别能力差,极易被诈骗。

  就文化程度较低者来说,一些基本常识亟须了解,比如:营业执照只是开业资格证明,并不能保证组织者不骗人;电脑运作虽然计算准确,但程序是人编的,可以任意修改,并非永远可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所谓不劳而获、快速致富的途径只能是骗人的把戏。

  此外,变相传销参加者是消费者还是投资者?这也是在参加者中亟须澄清的问题。

  有关人士介绍,传销和变相传销的参加者不是一般的消费者,他们中有的人加入时,虽然也要认购一些商品,但其目的不是为了消费,是为了取得获取利益的资格,是以获利为目的,因而是一种投资或经营行为。对这种行为,从法律上讲也应查处。但是在实践中,往往绝大多数参加者是被骗被逼而加入的,他们一旦沦为受害者,从道义上应给予同情。但从行政执法的角度,又找不到保护的依据。而且,上当的参加者和组织者之间是民事法律关系,其债权债务关系应通过法院解决。因而,对参加者,充其量只能免予处罚。所以,到头来遭受损失的是参加者自己,广大受骗的参加者务必认清这一点。(本报记者吕贤如)





相关报道:变相传销伎俩种种
          非法传销沉渣泛起 国家工商局严令查禁
          广东云浮扫荡非法传销两天
          境外非法传销卷土重来 深圳遣散八千“二传手”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