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挟持人大主席勒索政府 “法盲村民”受惩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2:38 云南日报

  7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轰动中山的“1-7事件”作出二审裁定:驳回被告人苏带洪的上诉,维持一审对其的定罪量刑。此人因挟持镇人大主席勒索政府而名噪一时,最终身陷囹圄。珠江三角地区农民的文化素质和法律意识亟待随经济发展同步提高,此案更显出问题的紧迫。

  苏带洪,花名“苏乞儿”,29岁,初中文化,中山市横栏镇横杀一村农民。跟他一起闹事而触犯刑律的其他人也是当地农民。今年1月7日下午4时许,中山市建委会同横栏镇政府组成联合执法队,对位于横杀一村4队非法在建的“华光庙”进行清拆。此庙为当地农民集资兴建,用以占封、风水、摆弄法事,被奉为神灵,清拆行动亵渎了农民的祭祀。清拆完毕后,负责搬运的粤T-A2058号东风大货车行至横东村村口时,苏炳根冲到路中企图拦车,被民警拉开。苏带洪遂带上一帮农民,捏造“警察打人”,围攻推打维护秩序的横栏镇人大主席杜玉华及民警,进而将杜玉华围团在横东村委办公室内。他们对杜玉华说,有农民被打伤了,政府必须赔偿“医药费”和“华光庙”,否则就把杜作为人质,还要让他受尽皮肉之苦。横栏镇政府闻讯,为了让杜玉华早点脱身,派人送来人民币6.2万元、港币7300元。苏带洪将港币全部据为己有,再拿了人民币4.2万元,随即离开现场。

  这期间,被煽动聚集在横东村委会外起哄闹事的农民达1000多人,致村委会办公设备及财物被毁坏。冯汉辉、苏泽林等几个为首分子又煽动农民,将执行公务的5台警车、中巴车、大货车砸烂推入河内,进而趁火打劫,对个体户梁某经营的“广兴粮油行”大肆破坏。次日凌晨4时,公安民警冲破阻挠,才将杜玉华解救出来。

  这一恶劣事件发生后,有6名为首分子被逮捕追究刑事责任。今年4月28日,中山市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苏带洪犯敲诈勒索罪、妨害罪,判处总和刑期9年;冯汉辉、苏泽林、周韶文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6年、6年、4年;罗明心犯妨害公务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总和刑期2年;苏炳洪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对此,只有苏带洪一人不服上诉,认为原判量刑过重。

  中山中院审理认为,苏带洪明知杜玉华及公安人员正在依法执行职务,而故意阻碍,其行为明显具有妨害公务的故意。苏带洪又对杜玉华采取要挟手段,强行索取财物,数额巨大。故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邹高翔(滇池晨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抢劫勒索引发大搜捕 普宁侦破特大持枪抢劫团伙 (2000/07/05 21:15)
罪犯与法官玩文字游戏:敲诈勒索是违法不是犯罪 (2000/07/02 05:37)
美籍华人崔亚琳在台北涉嫌勒索被逮 (2000/06/30 06:36)
勒索200万元:南京一绑匪被击毙 (2000/06/23 05:57)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