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汕头童工现象触目惊心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4日05:58 华声报

  华声报讯:7月6日,汕头市劳动执法组突击检查达濠区 华伦毛织厂时发现触目惊心的一幕:空气混浊、噪乱不堪 的 毛织车间里,10多名女童工在缝纫机上挥汗如雨埋头苦干, 她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

  据人民日报报道,广东省汕头市劳动执法组在这次突击 检查中发现了令人心痛的童工现象。

  缝纫机密密麻麻

  执法组进入华伦毛织厂的二楼车间,只见70台毛织机占 满拥挤的空间,数十名工人在狭窄的过道里背靠背操 作。屋 里闷热异常,有的男工光著上身干活,墙上的黑板写著“今 晚上班”的字样。拐进里屋,密密麻麻的缝纫机边是清 一色 的小姑娘,她们的工序是将已织好的毛衫片缝边,虽然一个 个稚气未脱,但手工相当熟练。执法人员从中查出10多 名童 工。

  收童工是做“好”事?

  据了解,开办于1993年的华伦毛织厂隶属达濠区华侨企 业公司,目前厂里的80名工人全部没有向当地劳 动部门申报 用工手续。这些工人都是由该厂湖北籍“包工头”胡某从家 乡蕲春县刘河镇带来的,在厂的工作、生活、工资 发放全部 由胡某一手统管,胡某说,这些孩子都是亲戚朋友介绍的, 她们家里穷,读不起书,想到外面找出路。“我只是 想做好 事,人家送礼我都不收。”一听到招收童工违法要受罚,胡 某满脸“委屈”地解释说。

  据了解,这些工人的工资每年在约定的7个节日发放, 据说是工人自己要求的。从胡某提供的今年清明节、端 午节 两份工资单中,发现有的工人两个月的工资扣除生活费和借 款后仅剩11.30元,工资最高的是七八百元。

  宿舍床铺见缝插针

  经检查发现,该厂还存在严重的厂房仓库宿舍“三合一 ”问题。工人宿舍有的在车间的过道里。在4楼的“宿 舍区 ”,每间小房间里见缝插针搭著二至三架三叠床的“鸭仔铺 ”,一张床两人合睡。有的“鸭仔铺”搭在过道里,用几 块 纸板遮挡,还有的床铺竟然搭在厕所里,积水上溢,臭不可 闻,苍蝇飞舞,令人作呕。

  劳动执法检查组负责人指出,该厂存在雇佣童工、厂房 “三合一”、没办理招工手续、环境差4大问题,责令 其立 即清退童工,补办用工手续,并整改宿舍,改善工人工作和 生活环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