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打动美国记者的北京“的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9日16:39 北京晚报

  A、美国人为中国写专版

  昨天晚上9时30分,被美国记者称为“世界上最聪明司机”的中国北京出租汽车司机孟景山终于被我们找到了。美国的亚特兰大曾经成功地举办了1996年的奥运会,前不久,当地最大的报纸《政宪报》的专栏作家凯斯·格雷汉姆专程来到我国,对我国申办奥运的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访。回国后,凯斯先生写了题为《北京申办2008奥运成功将获益匪浅》和《北京:奥运热情高涨》等3篇文章,并在《政宪报》上以两个版面的篇幅刊登出来。

  凯斯先生在文章中提到了一个名叫孟景山的北京“的哥”,称他是“我遇到的最聪明的出租车司机”。这位“的哥”的话语打动了来自亚特兰大的记者,凯斯先生甚至认为自己找回了当年亚特兰大人的那种申奥的热情。

  昨夜,北京昌华德出租汽车公司的司机孟景山来到本报并接受了采访,从孟师傅朴实的话语中,我们走近这聪明而又平凡的“的哥”。

  B、昨天他被吓坏了

  孟景山师傅昨天上午8点半钟才从家里出来,眼看着快到11点了,他正在拉一个从燕莎到展览中心的活儿时,接到了公司打来的传呼,公司负责人问他,“你是不是两个月前在雍和宫拉过一个美国人?”孟师傅说,“是啊。”“那你赶快回公司一趟。”孟师傅一听吓坏了,他心里琢磨,一方面有可能是客人投诉自己,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自己那天说错了什么话,反正是犯了错误了。

  回到公司时已经快1点了,孟师傅进门就问领导:“我这回还能在公司干吗?”领导连忙安慰他,说这是一件好事,下午还有报社要来采访。孟师傅这才有时间仔细地回忆了那天发生的事情。

  C、我以为是奥委会官员

  那是5月上旬的一天,上午10点钟左右,有两位外国客人在雍和宫上了孟景山师傅的车,要去北海、后海一带有人力三轮车的地方。两位客人一男一女,那位四五十岁的男子就是凯斯先生,另一位不到30岁的女子是一位法籍印度人,她是凯斯先生的翻译。

  “那两个人上车后都坐在了后排,接着就开始问我对奥运会的看法。”孟师傅对他们的提问没有含糊,侃侃而谈。接着那个男子又问他关于对北京申奥的想法,这时孟师傅从后视镜中发现那个男子在不停地记着什么,心想这一定是奥委会的官员,回答问题时更加不敢怠慢。“我希望北京这一次能够申办成功,这样对城市的基础设施、环境、道路以及就业机会等方面都会大有好处。”那个男子笑着夸孟师傅很有学问,“那申办不成为什么不高兴呢?”孟师傅真不含糊,“从大的方面说,我的国家申办没有成功;从小的方面讲,申办成功后,我所住的平房也许就要改造成为楼房了。”

  D、请投北京一票

  随后,凯斯先生还问了一个比较敏感的人权问题,孟师傅对他说:“这些所谓的人权问题其实在哪个国家都存在,只不过在发达国家体现的方式不一样。既然是申办奥运会,那又何必非得牵扯一些政治问题进去呢?”最后,孟师傅没有忘了给咱北京拉一些选票,“您是奥委会官员,到时一定要投北京一票呦。”

  孟师傅那天先带着他们到了北海,结果没有找到人力三轮车,然后他才领着两人来到了后海,找到了他们想坐的三轮车。计价器上显示的金额是20元,孟师傅想,如果直接从雍和宫到后海有15元钱就够了,于是提出只收他们15元钱。谁知那两个人坚持要按着计价器上的价格付费,并提出是自愿付给他的。

  两人离开时,孟师傅专门下车同他们握手惜别,并且问凯斯先生北京申办的希望怎样(他始终认为凯斯先生是奥委会官员),凯斯先生回答他:“我看北京很有希望。”

  E、我是一个普通人

  说到为他们开车,孟师傅忽然想起了什么,“那天我停车的平安大街其实是不允许停车的,但咱开出租的不得为乘客方便吗?如果不是外国朋友,我也会为他们停车。前不久我刚刚参加了法规培训班,学习前我的扣分达到了26分。”孟师傅一再强调,“我是一个普通人。”

  今年36岁的孟景山家住永外沙子口,从今年3月开始开出租到现在才4个月。他原来在街道的三产做过经理,也曾经经历过下岗、领取救济金的痛苦,直到现在,他的爱人还在家中没有工作。但是,他对社会没有埋怨,他总是说埋怨也没有用,还是踏实地做点事管用。

  今天上午是昌华德公司的例会,北京奥申委的同志也将前往一起开会,孟师傅将在会上发言。尽管公司领导一再说要给孟师傅1000元钱作为奖励,但他总说:“我不是为了钱才这么做,能为北京申奥做点贡献,应该的。”(本报记者侯振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不留神 的哥下车吃肉窃贼点火就跑 (2000/07/17 16:14)
的哥勇斗持枪歹徒引起强烈反响 (2000/07/11 03:06)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