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索财不成持棒群殴 歹徒死于自卫刀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4日13:36 云南日报

  日前,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昆明铁路运输分院依法对今年1月27日发生在181次列车上的王信武、施少平两人杀死索要“座位费”的潘长斌一案作出认定,认为王、施两人的行为属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今年1月26日,王信武、施少平两人从上海乘181次列车回贵州过春节,由于人多没有座位,两人只好站着,当列车将到永州车站时,乘同一车厢的潘长斌、郭建其准备下车,王、施两人即上前表示希望潘、郭两人将座位让给他们坐。不料潘长斌却说:“要座位可以,但每人给我20元。”对这种无理的要求,王、施两人没有答应。潘见两人不愿给钱遂窜至3号车厢邀集同行的周某、阳某、李某等人一起来到4号车厢,持木棒围住王、施两人殴打,两人见对方人多不敢还手。此时列车员上前制止了打斗。但列车员刚离开,潘长斌等人又围住王、施两人殴打,忍无可忍的王信武即从口袋内掏出平时搞装修用的弹簧刀,警告潘长斌等人说:“你们不要再打我们了,再打我就捅死你们。”然而潘长斌等人自恃人多势众对两人殴打不止。王信武于是手持弹簧刀乱捅乱刺,其中一刀正刺到打他的潘长斌的心脏,潘当场死亡。后由于列车乘警及时赶到,制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检察分院审查后认为:潘长斌等人购买了上海至永州的火车票,有权使用车厢内的座位,但下车后就不再对座位有使用权。潘以“座位费”为名索要钱财,已属违法,而索要不成又在列车上邀集多人公然围住不给“座位费”的旅客殴打,则更是对他人人身安全的严重不法侵害,而且其置列车工作人员制止于不顾,为恶不止,最终导致王信武等受害者反抗和自卫,其死于非命是自食其果,依据我国《刑法》“面对暴力犯罪而采取防止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死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的条例,王、施两人不应负刑事责任。卢旭松、张应华(滇池晨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