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关注:中国烟民索赔美国烟商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8日05:59 北京青年报

  7月14日,美国迈阿密法院裁定,5家烟草公司要向所有受其产品所害的烟民赔偿1448.7亿美元。

  7月29日,美籍华人黄锦波说,我愿意帮中国烟民向美国烟草公司索赔。

  8月17日,黄锦波已收到来自中国的委托信十几封。

  官司输赢不是我的目的

  愿意帮助中国烟民向美国索赔的黄锦波先生,是医学博士、注册药剂师,曾是美国首任华人市长,在美国喜瑞都市连任14年议员。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次美国烟草公司赔偿1000多亿美元,我觉得太过分了,这是历史上从没有过的,而且也很难证明这50多万受害者受害到什么程度。他们说不知道抽烟是有害健康的,不知道不等于没有责任,如果有一杯东西我说你喝吧不会死的,如果你怀疑是毒药,你是不会喝的。所以说抽烟的消费者也应负一定的责任,如果负一半的责任,那么烟草公司就不会赔这么多钱了。但比如说在烟的销售时加0.5元,作为治疗费,这种方法是不是更好?

  不同意归不同意,但既然这次烟草商们被判赔1000多亿,那消费者是没有国籍、没有民族、没有人种的,消费者就是消费者,都是美国香烟的消费者,中国也有很多人抽了多年的美国烟,也受害了,也应得到赔偿。而且美国5大烟草公司曾答应向美国46个州的州政府支付2060亿美元,作为弥补治疗外国烟民的费用,这些钱也应该按中国消费者的比例,送给中国政府,用作医疗、防癌等方面的费用。

  我帮中国烟民打官司,一是想帮中国烟民争取自己的利益,得到赔偿,还有一个目的是想澄清一个问题,那就是现在受害者告烟草公司时,你可以说烟草公司欺骗了你,你以前不知道抽烟有害,但自从几年前香烟的盒子上写了“抽烟有害健康”的字样后,你再去选择抽烟,那么多年以后,你还能不能向烟草公司索赔呢?尤其是在这个案子之后,全世界都知道抽烟有害了,你再没可能说“我不知道抽烟有害”,而且你也可以在还没有对你造成损害时,停止抽烟。而你不停止,还要再抽烟,那你就没有权利去告别人。抽烟是你的自由,是你的选择,那你在受害时,就不要全部怪别人令你受害。就像你在走路时,政府部门在路上贴了告示,说前面有个洞,但你还是要走,掉下去,这是明知有害还要做,是不应该有赔偿的。其实在美国很多地方是禁烟的,但仍有人跑到街上去抽烟。

  另外我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香烟危害健康。

  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在中国,我在美国的朋友告诉我,已经有很多人给我写信,由于他们不太懂中文,所以没办法认出哪些信是要求我帮助他们索赔的,但我已经拿到了几封信的传真件,看来还是有很多人关心这件事的,回到美国我会先将这些信整理好,然后送给烟草公司和法庭。

  至于这官司的胜负,我想我是在美国打官司,与中国法律没关系,而且法律不应因为事件发生地点的改变而改变,不管在厕所抽还是在草地抽,在广州抽还是在洛杉矶抽,只要抽的是美国烟,一样地受伤害。而且烟也是美国公司拿过来的,你不拿来,我们中国人怎么会抽得到呢?当然美国烟草公司上诉的情况,对我这场官司的影响会很大,如果上诉胜了,那我们的机会就不大了,美国烟民也没有钱拿了。如果他们上诉输了呢,那我们就有机会了。

  中国烟民对索赔态度不一

  如果有人愿意帮助你向美国烟草公司索赔,你会去做原告吗?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烟民,他们的态度都非常冷静。抽万宝路十几年的张先生说,向美国烟草公司要钱?我看不太容易,打这场官司到底能有几成把握?如果忙来忙去是白忙活了,那我宁愿不忙了。只有我确定打官司能拿到钱,我才会去告。

  手指已经发黄的赵先生说,抽烟我是自愿的,报纸上写了很多抽烟的害处,会上瘾,会得癌症,一根烟会减少生命几分钟,我认为那都是理论上的说法,而且所有这些害处都不影响我继续抽烟,我喜欢我才抽的,跟烟草公司有什么关系?

  刘先生是第一个了解美国这场巨额索赔案的人,但他对记者说,我抽的是国烟,如果要索赔的话,我应该去找红塔集团,而不是找菲里普·莫里斯公司,但我想我不会去打什么索赔官司,因为我的身体一直很好,只有过感冒发烧,我想这跟抽烟也没什么关系。就算真觉得抽烟对身体有害,那么去告人家还不如现在就戒烟。

  但也有很多烟民给黄锦波寄去了自己的资料,对黄先生表示敬佩和感谢,愿意委托黄先生向美国烟商索赔。广东省肇庆市的袁先生在信中说,自己今年36岁,“从1980年开始,一直抽美国的‘万宝路’牌香烟,身体受到极大摧残,这种烟吸了,不但使人上瘾,而且吸量不断增大,从原来的每天20支(一包)到现在的40支(两包),目前已得了肺病,不但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还给家人带来痛苦,而且治病的经济负担也让人难以承担。因此特委托黄锦波先生您,向美国烟草商(万宝路烟厂)提出索赔200万美元。至于日后您所需的资料,请详细给予说明,以便准备妥当……”

  天文数字源自惩罚性赔偿

  采访中很多人都觉得1448.7亿美元是个天文数字,很离谱,北京大学民商法专家、博士生导师尹田解释说,前两年美国有一个案子,是一家烟草公司向一名死于癌症的烟民家属赔偿8100万美元,这个是传统意义上的赔偿案———有具体损害结果,有造成结果的原因,即医学上诊断抽烟是致癌的主要原因,而这名烟民长期以来一直抽的是美国的一种香烟,抽烟导致一个损害结果———死亡,因此家属请求赔偿。而这次的巨额赔偿案不同,不是某一个人的诉讼,而是所有烟民要求普遍赔偿,受害者不是特定的具体的某一个人,而是所有烟民,它具有社会广泛性,是普遍的有社会性的赔偿案。第二,它的损害结果是可能性,而不是必然性,即抽烟会危害人的健康,但危害到什么程度,不一定要以出现某一后果(如癌症、死亡)为条件,而只要有可能性就行了。

  这种赔偿案是现代社会才有的,现代社会越来越注重对消费者即社会整体的侧重保护,消费者的权利越来越多,如知情权。抽烟的人也是消费者,如果说某种产品会导致一种损害性,那么经营者、销售者就应当让消费者知道,否则依据美国保护消费者方面的法律,就可能认定它欺诈,而由欺诈所构成的惩罚,法庭上的制裁非常严重,这种赔偿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赔偿,传统意义的赔偿是有多少损失,赔多少损失,而且一定要有损害结果,赔偿的范围就是以损害后果的大小为标准,但现在这种赔偿案已不再具有补偿性质,而是一种制裁。这种赔偿被称为惩罚性赔偿。

  能否胜诉要看适用哪国法律

  一个中国烟民在接受采访时说,有把握拿到钱,我才会去打官司,那么“拿到钱”的可能性有多大呢?律师岳成说,那就要看打官司时,适用的是哪国法律。涉外案件按照国际惯例,在被告所在地或侵权行为发生所在地打官司都可以,中国烟民告的是美国烟草公司,这些公司在美国,那么美国法院就应该管辖,同样道理侵权行为发生在中国,中国法院也可以管辖。由于两国法律不同,打官司时应适用哪国法律呢?一是看原、被告双方的约定,如果双方约定好了,那就按约定办。如果双方没有约定,那按惯例一般采取准据法,即与案情联系最密切的国家的法律。至于何为“最密切的”,将由法院来裁定。此案如果采用美国法律的话,我想判决结果应与前面那个案子一样,因为外国公民来打官司,应给予国民待遇,不应有歧视。但现在美国烟民拿到的也只是一审判决,美国烟民最终能否拿到钱,都还要看终审结果。据说这个终审结果要等75年。

  如果此案适用的是中国法律,我们又有几成把握?北京大学法学院尹田教授说,中国的法律制度与美国有很大区别,中国法官的裁判权是很小的,他没有法定的自由裁判权,对某个案件法官必须按照法律的规定来判决。而我们国家的立法在很多方面都落后于社会现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也比较落后,关于惩罚性赔偿的规定目前看来主要只有一个条文,就是《消法》第49条,这个条文本身又是非常保守的条文,非常模糊,它规定如果对消费者实施了欺诈行为,那么由此导致消费者的损失应该加倍赔偿,即双倍赔偿。这里出现了赔偿的两个重要条件:一是要有欺诈行为,第二是双倍赔偿。而这里的双倍是以什么为基础呢?有的人理解为一般货物买卖中货物的价格,即要求你赔偿时,是双倍返还货物价格,所以才出了一个王海打假,王海就是利用了这个条文。但有时我们也可以将双倍赔偿理解为造成损失的多少,赔的时候加倍赔偿损失,但即便如此,得到的赔偿也不多。而且这个惩罚性条文,实用范围比较小,条件也比较受限制,它通常是指具体的损害结果,而且立法时,它主要针对的是产品质量问题。

  而当一个损害只有可能性而不是现实性时,能不能要求赔偿,这在我国立法上就没有确定。美国是判例法,法官可以根据一些观念来调整法律,法官认为确实应该惩罚,就可以判,这种惩罚也带有社会利益的再分配性质。而我们的法院如果受理了此案,那么要确定赔偿,依据应是别人的行为是否造成了你的损害,我们的法官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可能是你的损害你能证明吗?另外即使你能证明你现在有病,但是不是一定是抽烟引起的,吸烟在“你生病”这个问题上起到一个什么作用,是必然联系还是只有一种联系上的可能性?还是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呢?实际上谁也弄不清楚。如果还是按照传统的赔偿方法运作的话就很难解决,同时这里有一些非常麻烦的事,你是只吸一种烟还是几种烟,你怎样举证,这个举证在美国比中国容易,因为美国法律比较重证词,宣誓作证即可。但在中国法制本身不完善,法制意识不强的情况下,证词的证明力很低,证词的作用很弱,谁也不相信谁的话,甚至认定一个人是不是烟民都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所以说胜诉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有几个中国烟民发生了损害后果,可能才会做出赔偿的判决,但数额也不会很大。文/本报记者李东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50万受害烟民向烟草商索赔1540亿美元 (2000/07/13 08:59)
我国吸烟人数为世界烟民总数1/4 (2000/06/30 11:00)
调查显示我国小烟民增多现象日趋严重 (2000/06/19 11:12)
美国烟草商法庭败诉 烟民将获巨额赔款 (2000/05/23 02:07)
北京五千烟民报名戒烟竞赛 (2000/05/01 13:2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