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记者目击成都外汇黄牛地下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5日09:35 商务早报

  在成都一些银行外,常盘踞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买卖外币,并以此为生。这群人到底是怎样赚钱的呢?又是以一种什么样的组织形式存在的呢?本报记者日前特携美元,与这群“外汇串串”进行了一场特殊的交易。

  与钞票贩子交易

  为引起他们的注意,记者在某营业大厅一连几天不断进出。最后记者决定从50多岁的张某身上突破。

  第一次交易,张某把记者拉到距大厅30米左右一僻静处,试探了记者诚意后,开始价格谈判。

  张某一边警惕地打量,一边询问记者拥有的外币种类和数量。记者告诉他只有一些美元,一番讨价还价,最后以1比8.30的价格卖给了张某20美元。

  然而张某却打电话叫“黄哥”来付钱,在付钱给记者后,张某在一张收据上签了字。

  张某最后留给了记者一个电话号码“13980084×××”,称无论何时买卖外币均可与他联系。

  随后,记者又卖给了张某几次美元,并与他交上了朋友。记者表达了愿意加入的意思。

  张某考虑答应帮忙,几天以后,张某打电话给记者说老板要面试。

  串串后面有只“手”

  记者随张某来到位于骡马市的四川某进出口公司,找到了罗总。

  据了解,罗总叫记者坐下后,便扔过一张履历表。记者顺势扫了一下办公室,和普通的公司没什么区别,罗总面前放了两部手机。

  罗总的公司现有员工40余人,每人每月完成买进或卖出2000美元即等值的外币发基本工资1000元。另一部分待遇来自提成,如果是买外币则以当时外币牌价为标准,购买价越低提成越高。

  罗总强调必须每日上交交易款,并且一定要小心谨慎,出了事一律自己负责。

  出来后,张某再三向记者叮嘱,干这一行很复杂,一定不要和别的公司抢客户,大家要和平共处。

  买去的外汇哪去了

  几天以后,记者向罗总提出,不太适应买外币的工作,想到卖钱这个环节去试一试。

  罗总打电话叫来一个年轻人说,“胖子,你下次出去时,把他带上,一同学习学习”。

  胖子以为记者是来监视他的,满怀戒意。因为买卖钱老板都不在场,很难保证员工没有“猫腻”。所以员工之间以及员工和老板都疑心重重,互相非常戒备。

  两天后,胖子带上记者在预定的茶楼与一个客户见面。双方轻车熟路地以9比1的价格成交,而当日的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仅为8.27比1。也许是觉得对记者显得太过生硬,胖子对记者说,这些人由于不能足额获得自己所需的外币,又急于办事或出国,所以一丁点差价他们是不会在乎的。

  记者在卖钱这个部门同样呆了三天,发现在支出的帐簿上,公司共卖了2100多美元,1500多欧元,1100多英磅,而一些不十分常见的外币几乎没有卖出。

  据公司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到公司的外币并不一定都卖出去,其中一部分便是用于炒汇。还有一部分用于像本公司一样的公司间交易,另一部分才用于卖给需要外币的企业和个人。公司真正的收入还是来自于炒汇。公司的高层消息十分灵通,总是能及时获得信息,判断出汇市走向,从而赚取汇差。

  了解到这些内幕后,记者心情复杂地离开了这个“行业”。通俗点说,这群人的生存之道无非是赚取买卖过程中的差价而已。中国公民须有正当理由才能获得一定数量的外汇,因为不能实现经常项目下的直接兑换,因此催生了外汇黑市。

  既然是“地下买卖”,就必然存在“暗箱”操作。这种违法买卖往往使交易者利益受到损害时很难讨回说法。在此,记者提醒市民不要轻易相信钞票贩子,应通过正常渠道进行外币交易。(早报记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侨乡江门“师奶”白领晚晚搏杀炒汇 (2000/09/05 07:56)
武汉市民投资添新途 50美元可炒汇 (2000/02/11 13:1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