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婆婆坚持十年每天给74岁老人送饭 背后故事感人

婆婆坚持十年每天给74岁老人送饭 背后故事感人
2018年12月14日 21:57 新华网

  原标题:78岁婆婆坚持十年每天给74岁老人送饭,背后的故事让人泪目

  今年74岁的老人马联国是村里的“五保户”,他经常会站在家门口痴痴地向外张望,村里的很多人都知道,他这是在期盼邻居马正敏的到来。

马联国老人马联国老人

  十年来,生活在四川省西昌市西溪乡西溪村五组的马正敏夫妇,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独居老人马联国。之前,夫妇俩每天在家中做好饭菜后都会送到马联国家中,即使自己有事在外,也要嘱托家人每日按时送饭、风雨无阻。

  四年前,马正敏的丈夫因病不幸去世,但她仍坚持在做这件事。如今,78岁的马正敏每天按时送饭并探望马联国,用爱心温暖着这位“五保户”,也温暖了整个村。

 马正敏老人 马正敏老人

  1

  十年如一日

  悉心照顾“五保户”

  马联国老人,今年已经74岁了,目前是村里的“五保户”。12月13日上午,记者见到马联国时,他正在家门口的路上闲逛,见到周围路过的邻居,他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无法正常与人对话。

  村民们说,马联国一个人独居了数十年,在村里也没有亲戚,他有些智力低下,无法正常说话,而且其中一只眼睛已经失明。“年轻的时候,他还能帮人干活打工挣点零用钱,现在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完全丧失了劳动力,生活十分不易。”村民们表示,马联国能活到这个岁数,很大程度上要感谢马正敏一家人。

  村民口中所说的马正敏,年龄比马联国还大,今年她已经78岁。马正敏的家,离马联国家只有100多米的距离,穿过一条巷道就到了。

  “我只要在家,每天都给他送点饭,其实我觉得没有什么。”马正敏笑着说,照顾马联国也就是举手之劳。

马正敏给马联国送饭马正敏给马联国送饭

  马正敏告诉记者,2007年下半年,一场大病导致马联国右眼视力下降,左眼几近失明,这对于智力低下生活本就十分困难的马联国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他彻底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一日三餐都无法得到解决。

  “我们觉得他很可怜,作为邻居我们认为应该帮帮他。”马正敏说,从2008年开始,她和丈夫马联高就开始照看马联国,每天都在家中做好饭菜后送到马联国家中,即使自己有事在外,也要嘱托家人每日按时送饭。

  2

  丈夫去世后

  仍每天坚持送饭

  马正敏说,2014年,她的丈夫因病不幸去世。之后,照顾马联国这件事,就落在她的身上。当然,马正敏照顾这位非亲非故的“五保户”,这也得到了五个子女的支持。

  她的大儿子马国林说:“我母亲是个热情的人,平时就喜欢在村里帮忙,只要她高兴,我们子女的都支持她。”

  当地的多位村民介绍,这些年,马联国只能勉强煮点面条,基本无法煮饭做菜,生活上几乎全靠马正敏送饭菜。二儿子马国刚介绍,母亲马正敏每天都会从家里一日三餐中,装一些饭菜给马联国送去,“只要我们家里吃什么,他(马联国)就吃什么。”

↑马国刚正与马联国交谈↑马国刚正与马联国交谈

  “平时,只要马正敏发现马联国不舒服就带他去看病,如起不了床就及时通知村组干部帮着解决。”村民们说,见马联国家房屋漏雨严重,还及时联系乡、村组出资对马联国家的房屋进行修缮,目前马联国家的厨房和卧室都打成了水泥地,居住条件跟以前相比有了明显的改善。

  据当地村干部介绍,每到冬天,马联国膝关节炎便会发病,马正敏还坚持用热水给他敷脚,辅以药物治疗,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马联国的病痛。好几次,马联国感染上了流行感冒,高烧不退,马正敏在家人的协助下,对其照料、治疗,才在短时间内康复。平时,马联国有个不好的习惯,喜欢大量饮酒,今年有两次他在家醉酒后,摔倒在地爬不起来,好在马正敏及时发现,并将他送医治疗,“如果没及时发现,很可能死在家里。”

  3

  邻里齐称赞

  善举感动村里人

  记者从西溪村了解到,由于马联国是村里的“五保户”,按照国家政策,每月可以领取救济金。“最初是100多元,后来涨到了300多元,从去年开始,涨到了500元一月。”目前,领取救济金的存折由马正敏的二儿子马国刚代为保管,他是西溪村五组的小组长(队长)。

  马国刚表示,每月他们会按时从卡上取一部分钱,作为马联国日常生活开支。“他(马联国)自己也会上街卖点东西,不过他并不认识钱,所以每次我们就将一百元,换成十元、二十元面额的钱,以防他上当受骗。”马国刚说,目前,马联国的账户上还存下了4000余元。

  据了解,马正敏一家的条件在当地算不错,两个儿子都修起了小洋房,其他女儿都在西昌城里工作生活。一说起马正敏照顾马联国这件事,当地的村民说大家都知道,被她的精神所感动。马正敏做好事,也带动了其他村民做好事,只要马联国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手。

12月13日,乡政府给马联国送了些慰问品12月13日,乡政府给马联国送了些慰问品

  “马正敏一家人的心都很好,要不是他们一家,他(马联国)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村民马庆敏表示,在马正敏的带动下,她有时也会给马联国送点吃的东西,“每年逢年过节,周围邻居也会给马联国送点吃的去,在村里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

  为啥大家要帮助这样一名“五保户”?一名年轻的村民笑着说:“人都有老去的时候,邻居嘛,就要互帮互助。”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