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里健康陈浩对话艾伯维欧思朗:期待创新药可及在线上跑出新速度

阿里健康陈浩对话艾伯维欧思朗:期待创新药可及在线上跑出新速度
2022年09月15日 15:27

  “互联网医疗有助于提升创新药的可及性,同时能够帮助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让更偏远地区的患者也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或者药物,为创新疗法惠及患者提速加持。”9月13日,世界特应性皮炎日之前,艾伯维中国掌门人欧思朗做客阿里健康“健康会客厅”,与天猫健康总经理陈浩,就创新药诞生的背后故事以及未来线上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度探讨。

  特应性皮炎又称AD,是皮肤科的“头号疾病”,据《青少年皮肤健康状况调研》显示,该病在中国发病率越来越高,不仅成年人受其困扰,青少年发病率也达到10%。2022年2月,艾伯维宣布,中国首个治疗特应性皮炎的口服靶向药瑞福®(通用名:乌帕替尼缓释片)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未来该药品还有望在多个线上平台上线,这也意味着瑞福开始在线上跑出可及性触达的加速度。

  在艾伯维看来,创新药是为全人类服务的,其线上数字化进程也至关重要。作为一家专注特药的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艾伯维的创新药历经“万里挑一”的研发,填补临床空白,并以加速度惠及中国患者。以瑞福为例,其获批仅比美国晚一个月。全球同步的方式不仅让患者获益,专家也可以把临床应用经验分享给全球。欧思朗认为,创新药企也需要借力医保、多方支付等创新土壤提高患者可及性,减轻患者负担,而互联网、大数据等方式则能打破信息壁垒,渗透不同地区与年龄段的患者,“真正让创新药造福更多老百姓。”

  其实,艾伯维的瑞福是医药行业未来在线上布局、提升可及性的一个缩影,正如陈浩所说,全场景的数字化营销及服务现在已经运用到越来越多的医药健康领域,大家也在一起寻找更多的可能。

  据了解,阿里健康成立以来,越来越多药企倾向把新药、好药放在阿里健康旗下的阿里健康大药房或天猫健康上线,作为他们开拓院外市场的首选合作平台。比如近两年来,已有多款知名药企旗下的新药选择在阿里健康大药房首发上市,比如罗氏抗流感创新药速福达,齐鲁制药研发的皮肤类新药齐征等。

  对此,陈浩表示,依托阿里健康的数字化和运营能力,阿里健康不断突破时空的界限,帮助中国患者在买好药、用好药等全场景了解用药知识,比如助老服务中的淘宝拍照买药功能,以及官方用药指导、药师服务等。

  “其实我们一直与药企伙伴站在一起,让更多好药、新药及时上线互联网平台,在服务中国患者上寻找更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陈浩说。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