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铜川:第一村医缓解基层看病难

铜川:第一村医缓解基层看病难
2021年01月14日 07:42 人民日报

  1月6日清晨,第一村医代阿维刚走进铜川市耀州区阿姑社村卫生室,患腰椎病的村民赵关狗就赶来看病。代阿维边按压赵关狗的腰部边询问病情,随后为他针灸。一上午,代阿维接待了20位患者。去年1月1日,铜川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第一村医派驻机制,随后有60名第一村医进驻贫困村及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的村,成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据了解,为做好健康扶贫工作,铜川市每半年派驻一批第一村医,到2022年12月底结束。第一村医负责指导、协助1个派驻村、2个辐射村的乡村医生开展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负责当地卫生院专科带教工作。该机制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有效有序下沉基层。在选派过程中,铜川市坚持“优”字当先,要求第一村医学历须在大学本科及以上,年龄45周岁以下,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工作满五年以上,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热心为基层群众服务。

  如何激发人才“向下”的积极性?铜川市要求,第一村医在原单位的待遇不变,生活补贴和通信补助参照驻村第一书记补贴标准执行。同时,将第一村医派驻管理工作纳入各县(区)卫健局和派出医疗机构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把第一村医经历作为评优提拔和晋升职称的重要依据,让人才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去年,首批第一村医刚派驻下去就遭遇疫情。铜川市立即将工作重心从健康扶贫转到防疫战场,并将首批第一村医派驻时间延长到当年8月底,使第一村医发挥了“尖兵”作用。

  派驻帮扶以来,第一村医为基层引进了内科常见病诊治等10余项技术,帮助建立针灸科等10余个科室。在第一村医的倡导下,村民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自觉性也在提高。在革命老区照金服务了8个月的首批第一村医、铜川市人民医院医生樊航行颇有感触:“疫情期间,我们叮嘱当地群众要勤洗手、多通风,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有些老年人之前不愿意看病,通过我们入户走访后也愿意主动就诊了。”

  “城里来的医生医术好,我们少跑路、少花钱,病也好得快,打心眼里高兴。”阿姑社村村民王宏侠高兴地说。铜川市卫健委主任段林荣表示,第一村医派驻是全市统筹城乡、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联动,推动分级诊疗,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的有益探索,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铜川市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