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扶贫一线 | 慕家塬村变了样

扶贫一线 | 慕家塬村变了样
2021年01月18日 11:32 人民日报

  谢小义是团省委派驻到吴堡县寇家塬镇慕家塬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参与、见证了这个吴堡县人口最多的贫困村顺利摘帽,脱贫户从为衣食而忧到人均年收入达1万多元的转变。

  “探索‘村集体+龙头企业+贫困户’新模式,建设总面积达603亩的山地苹果园,着力打造千亩出口型山地苹果生产基地。”慕家塬村产业发展的话题,总能让谢小义打开话匣子。

  自2014年以来,团省委先后选派6批15名优秀干部,对慕家塬村进行帮扶。6年来,团省委驻村工作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谢小义接过同事交接的“接力棒”,同样是一手抓产业硬实力,一手抓文化软实力,摸底数、找思路、定对策、抓落实,精准发力,倾力帮扶。

  产业发展方面,谢小义搭建平台,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不断发展壮大山地苹果产业,努力打造千亩出口型山地苹果生产基地;改造现有羊子养殖模式,努力打造标准化“红枣羊”养殖品牌;先后建成1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辣酱厂;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的空闲土地,探索创建食用菌种植“家庭小农场”。

  智志双扶方面,谢小义在慕家塬村设立“孝亲敬老基金”,建设“爱心超市”,邀请“三农”专家、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团队对村民进行养殖技术培训;邀请知名律所在村里举办系列专题大讲堂,普及法律、农业、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知识;邀请省青企协副会长指导帮扶村手工空心挂面厂的经营和销售;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老师走进慕家塬村开展扶智扶志系列活动;聘请北京恒德律师事务所(西咸新区)高级合伙人禄子文律师成为村法律顾问。

  教育扶贫方面,谢小义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对接,为2020年考入大学的6名贫困学生争取补助;为全村19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每人争取了 “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助学金” 1000元;开展“童步益行——给乡村娃一双运动鞋”公益活动;举办2019年度陕西省情暖童心“城乡手拉手 脱贫奔小康”夏令营活动;启动“希望工程十万+高中学生资助”项目等。

  就业扶贫方面,谢小义积极与村里每名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未就业毕业生取得联系,鼓励他们参加由团省委举办的陕西省“青年就业启航计划”暨 “千校万岗”就业精准帮扶行动活动,提升就业竞争力。

  此外,谢小义聚焦解决群众诉求,积极协调县电力局对贫困户慕生巨家碾米小作坊进行动力电改造。贫困户王兴文的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谢小义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此情况后,通过团省委希望办向中青基金会申请救助资金5万元,并积极协调西京医院专家为王兴文的女儿做了手术,消除了困扰王兴文多年来的心病。

  本报记者 杨晓梅 通讯员 和平

扶贫贫困户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