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于重大问题存在分歧 英美“特殊关系”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13:28 新华网

  美国总统布什定于本月18日开始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入主白宫以来首次访问英国,也是对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年2月访问美国的回访。据此间媒体透露,两位领导人将着重讨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和《京都议定书》等问题。但恰恰在这些问题上两国存在分歧,因此布什此行将使两国间的“特殊关系”面临考验。

  关于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布什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一直全力支持发展和部署国家导
弹防御系统,本月14日进行的第四次导弹拦截试验的成功更是坚定了布什推进这一计划的决心。然而,英国政府对此一直持观望态度。自这一计划提出以来,英国就不断有人举行示威,要求布莱尔首相不要支持美国。同时,英国相当一部分政治家和军事问题专家认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在技术上有很多缺陷,不仅对付不了来自所谓“无赖国家”的威胁,而且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正是面对国内的巨大压力,布莱尔政府一直拒绝对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直接发表评论。上周到美国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也一再重申英国对布什决意建设导弹防御系统所持的谨慎立场。斯特劳称,英国理解美国对来自“无赖国家”威胁的担心,但同时认为,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未必是“正确选择”。

  在《京都议定书》问题上,英美立场形成鲜明对比。布什已明确表示不会接受《京都议定书》,将来也无意改变这一立场。而英国却已与欧盟其它成员国达成协议,承诺即使在美国不履行《京都议定书》中有关规定的情况下也将继续执行该条约。英国环境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已表示,英国还将超额完成《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到2012年将英国排放的温室气体减少23%的指标,并称该议定书只是解决全球气候变暧问题的“第一步”。布莱尔曾多次表示将尽力说服美国改变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但照目前情况看,很难通过这次会谈消除歧见。

  另外,在建立欧洲快速反应部队问题上,英国与美国的立场也不一。英国是建立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倡议发起国之一,也是行动最积极、态度最坚决的国家之一。美国却一直对这一设想持批评态度。尽管布莱尔曾多次表示,组建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只是为了解决北约不便介入、而美国又无意介入的欧洲地区冲突问题,但今年初布莱尔访问美国时,布什还是明确警告布莱尔,建立欧洲快速反应部队不能破坏北约的团结,也不能削弱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因此,如何解决两国在军事领域合作问题上存在的分歧,两位领导人需费一番周折。

  当然,尽管英美两国在上述重大问题上存在分歧,这些分歧又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予以消除,但出于各自国家利益的需要,估计布莱尔和布什都会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作出淡化分歧的表示,以维持两国的“特殊关系”。布莱尔今年初访问美国时,双方强调要保持两国的“特殊关系”。这回,布什行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英美两国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都意见一致”,但“双方都认为两国的特殊关系是独一无二的”。布什已经明确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与布莱尔建立起特殊的私人关系。这表明布什仍然想借这次访问解决与英国存在的分歧,改善两国关系。如何利用短暂的访问来弥补和化解众多的分歧,并把两国的这种“特殊关系”保持和发展下去,要看布什和布莱尔面对现实作出什么样的努力。(完)新华社记者张振安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澳洲(9)日奇异之旅
  • 240元!—集团电话
  • 租假日花园来办公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春兰空调 贵在冷静
  • 交大MBA招生咨询会
  • 闲庭装饰 打造个性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美军方发言人:英美战机连续两天对伊拉克进行轰炸 (2001/06/27 09:49)
    英美两国海军探索三体船未来军事前景 (2001/06/26 19:49)
    英美忙着“辟谣”:伊拉克人自己炸着自己 (2001/06/22 06:22)
    新闻分析:英美对伊“聪明制裁”出笼的背后 (2001/05/24 13:02)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