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坚冰已破路犹远--印巴再次踏上和平对话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白景山周效政

  应印度总理瓦杰帕伊邀请,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从本月14日起访问印度,并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阿格拉举行两国首脑会谈,商谈了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双边关系中的“所有问题”。这次会谈标志着印巴两国关系打破多年来的僵局,出现新的转机。但是,从两国首脑的会谈结果来看,印巴和平进程仍然任重而道远。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谈是在印巴双方共同努力下实现的,对印巴重开对话之门、使两国关系走出低谷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1999年5月,由于两国在克什米尔卡吉尔地区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两国对话宣告中断,两国关系在初步缓解之后又回到冰点。去年以来,巴基斯坦曾多次主动呼吁与印度进行无条件对话,但并未得到印度方面的积极回应。今年5月,由于在克什米尔地区战火难熄、国内外和平呼声日益高涨,印度政府改变态度,主动向穆沙拉夫发出了访印及会谈邀请,使两国关系从紧张对抗重新回到缓和对话的正确道路上来。

  分析人士认为,为争取会谈成功,印巴双方在会谈中都表现出了较大诚意。穆沙拉夫与瓦杰帕伊原计划只举行一轮约20分钟的一对一会谈,结果两人实际举行了3轮会谈,总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穆沙拉夫甚至为此更改了访印行程,取消了回国途中顺访拉贾斯坦邦的计划。穆沙拉夫结束访问回国之前向瓦杰帕伊道别时,两人又长谈了近一个小时。印度方面说,双方所有会谈都是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的。

  尽管如此,印巴首脑会谈结束后仍未能按预先设想发表一份关于改善两国关系的联合声明。究其原因,印巴两国50多年来积怨甚深、缺乏互信,克什米尔问题更是两国关系中难解的“死结”。巴基斯坦一直主张,不首先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两国间其他问题都无从谈起,而印度则强调“全盘讨论”两国关系中的一切问题,先从加强相互信任做起;印方在会谈中坚持要巴方表态反对“越界恐怖活动”,而巴方坚决反对使用“越界”字眼;印度主张此次会谈必须以《希姆拉协议》和《拉合尔宣言》为基础,巴方对此也持有异议。

  不过,在会谈中,瓦杰帕伊欣然接受了穆沙拉夫的邀请,表示将在适当时间对巴基斯坦进行访问。会谈结束后,辛格再次确认了这一安排,并称印度今后将继续保持与巴基斯坦的对话接触。穆沙拉夫17日回国后也对印巴关系的前景表示乐观。分析人士认为,印巴两国和谈的大门没有在阿格拉关闭,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举行新一轮首脑会谈。(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美敦促印巴缓和紧张气氛 赞赏印总理访巴积极作用(2001/07/18/ 09:27)
    印控克什米尔处于高度戒备状态(2001/07/17/ 22:08)
    印度表示今后将继续与巴基斯坦进行对话(2001/07/17/ 20:06)
    新闻评述:印巴峰会不欢而散 谈判前景并未绝望(2001/07/17/ 19:21)
    印巴首脑会谈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