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印巴峰会相逢一笑 恩仇难泯(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2日09:28 南方网-南方周末

穆沙拉夫与瓦杰帕伊的握手,虽然未能让双方摒弃前嫌,但表现出了破除两国关系坚冰的勇气与诚意。

  印巴两国从来没有像双方会晤的三天那样离和平这么近,然而他们最终又与它擦肩而过了。就好像寒日里生起的火堆,瞬间又熄灭了,不过空气里毕竟因此增添了温度。

  会谈本身就是一大成果

  作为19年来首位访问印度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首次会面
时表现出了罕见的和善姿态,而瓦杰帕伊也投桃报李。双方的出台亮相博得满堂喝彩,对于这两个三次兵戎相见的世仇国家,这是弥足铭记的一刻。

  诚如两国舆论所指,穆沙拉夫踏上印度国土并与瓦杰帕伊进行对话,是印巴关系改善的一个良好开端。更值得一提的是,瓦杰帕伊已接受穆沙拉夫邀请在适当时候回访巴基斯坦。这表明印巴试图通过高层领导人谈判和平解决争端。而此次会谈恰恰是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去年下半年,印巴关系开始缓和。印度政府主动向巴方表示了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诚意。巴方也作出了积极响应,主动将军队从实际控制线一带后撤。此后,印巴双方多次互表善意,终于促成穆沙拉夫的访印之行。

  瓦杰帕伊表示两国应该向前看,捐弃前嫌,共同努力改善两国关系。瓦杰帕伊希望在任期即将结束之时,为解决印度与宿敌巴基斯坦之间的“怨恨”留下一些历史遗产。

  为了表示友好,印度政府在15日峰会召开前开始从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撤军,计划在未来的两周内撤出近2万名士兵。

  这些都说明,两国领导人对会谈抱有诚意。

  开端与诚意,正是此次印巴峰会的意义所在,也是印巴和平的希望所在。

  会谈未果的主要原因

  据报道,印巴在会谈期间始终为达成一项联合声明而努力,而且双方已经草拟并即将签署一项包含九点内容的《阿格拉宣言》。但是这一设想最终还是由于双方在克什米尔和所谓“越界”恐怖活动问题上的分歧难以调和而未果。

  巴方坚持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关系的“核心”,印方则要求将所谓“越境恐怖主义”列入其中。这应该说是会谈破裂的直接或表层原因。

  但是,印巴积怨甚深,由来已久,在表层原因之下有更深层的复杂因素。

  印巴最主要的分歧是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根本对立。

  巴方认为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关系中的核心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双方关系正常化是不可能的;印方则认为,对于有争议的问题应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克什米尔问题一时解决不了,可以先解决其他问题,发展其他领域的关系。

  在如何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上,巴方一直坚持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解决领土争端;印度则认为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早已解决,查谟和克什米尔是印度领土。也就是说,印度根本不同意讨论克什米尔问题。要讨论,也应按1972年印巴西姆拉协定精神谈判,反对按联合国决议举行公民投票。

  巴方还坚持要使克什米尔问题国际化,并要求美国在印巴间进行调停。印方则坚持克什米尔问题只能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坚决反对第三方介入或调停,反对将其国际化。

  根深蒂固的民族和宗教仇恨是印巴难以达成共识的社会文化背景与心理因素。

  1947年以来,印巴双方虽也曾多次达成协议,却均未得到实施。1999年2月双方又通过“巴士外交”发表了《拉合尔宣言》,当时被诸多媒体誉为印巴关系的“里程碑”,似乎由此已看到了和平的曙光,不料仅仅时隔两个多月,双方就爆发了空前规模的卡吉尔冲突,一度走到了战争的边缘。

  可见,有民族与宗教矛盾的心理障碍存在,要达成真正的和解绝非易事。

  印巴国内政局的变化增强了弥合双方分歧的难度。

  印巴关系改善的前景

  克什米尔问题历来是印巴国内党派斗争的焦点问题之一。无论谁执政,如果在这一问题上表现软弱,或作出妥协让步,必将遭到在野党的猛烈攻击,甚至危及其统治地位。

  反过来,执政党也可以利用这一问题煽动民族主义和教派情绪,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有权威的政府,要解决外交上的老大难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

  今后印巴关系仍将随着两国国内政局的变化而出现反复。目前印巴两国政府领导人绝不会轻易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向对方妥协,以避免遭到骂名并影响自身得来不易的政权。

  另外,大国的介入使印巴关系复杂化。

  在冷战时期,印巴为了维护自己的战略利益和安全需要,总是借助于外力。大国也借印巴矛盾为自身战略服务。

  冷战结束后,外部主要大国都调整了对南亚的政策。尽管它们都不希望南亚次大陆出现紧张和冲突,不希望印巴间发生战争乃至核战争,但它们的出发点不同,政策也不尽相同,而且多变。尤其是美国,过去偏巴压印,现在由于印美关系急速好转,又偏印压巴。

  这种因素也将会给印巴和平解决争端增加复杂性和难度。

  综上分析,印巴关系改善前景并不乐观,但也不能因此就认定印巴关系永无宁日。

  估计印巴不会出现战争局面,也不可能在短期甚至中期内根本解决领土争端,而极有可能维持一种不战不和的冷和平状态,因为:

  一、印巴冲突乃至发生战争,对两国现代化建设极为不利,将严重影响其稳定,外国投资将严重受阻。印巴双方从上到下除极少数好战分子外均一致痛恨战乱,盼望和平。克什米尔近年来已夺去3万多人生命,人们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再现。这已成为双方共识。

  二、各大国虽然对印巴政策有区别,但均希望保持和平稳定。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均在调整政策,逐渐倾向于中立或不介入。

  三、自印巴核爆后,两国均已成为事实上的核国家,在南亚形成了一定的“核均势”,虽然巴在核技术与导弹技术的发展上仍与印有一定的差距,但这种“核均势”在目前仍有效。这对双方保持克制态度不失为一个有利因素。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陈峰君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240元巨成集团电话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1.8元租别墅办公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心”好,车才好
  • 同创诚征山东代理 上海
  • 特价专线 天天发班
  • 上海房源信息日
  • 唐人音像诚招加盟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供各种印码喷码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鲍威尔表示美国愿意为调解印巴纷争出力(2001/07/22/ 05:34)
    印度外长驳斥穆沙拉夫关于克什米尔的讲话(2001/07/22/ 05:30)
    穆沙拉夫“回家看看” 瓦杰帕伊笑脸相迎(附图)(2001/07/20/ 12:11)
    印巴峰会开启对话大门 印总理12月回访巴基斯坦(2001/07/18/ 23:00)
    印巴首脑会谈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