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资料:印尼政治危机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3日22: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 国际资料:印尼政治危机大事记

  新华社记者刘秀平

  印度尼西亚最高权力机构人民协商会议(人协)23日在雅加达举行特别会议,罢免了总统瓦希德,任命副总统梅加瓦蒂为印尼第五任总统。梅加瓦蒂当日傍晚宣誓就职。以下是20
00年6月以来的印尼政治危机大事记:

  2000年

  6月:印尼国会以瓦希德总统涉嫌国家后勤事务管理局挪用公款案和文莱苏丹捐款案为由对他展开正式调查。

  2001年

  1月30日:印尼国会调查委员会公布了瓦希德总统涉嫌两起贪污案件的报告,认为他在后勤事务管理局挪用公款案中“发挥了作用”,对文莱苏丹捐款案做了前后矛盾的解释。

  2月1日:印尼国会中绝大多数派系同意接受国会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决定向瓦希德总统发出第一份警告备忘录。按照印尼宪法规定,总统必须在3个月内对国会发出的备忘录作出反应。否则,国会可以发出第二份备忘录。如果总统此后30天内仍不能作出满意答复,国会将要求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人民协商会议(人协)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弹劾总统的问题。

  3月28日:瓦希德总统对国会2月1日发出的警告备忘录作出答复,否认备忘录对他涉嫌两起贪污案的指责,并拒绝接受该备忘录。

  4月30日:印尼国会以363票赞成、52票反对、42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向总统发出第二份警告备忘录的决定,并要求瓦希德在一个月内作出明确答复。

  5月14日:印尼副总统梅加瓦蒂说,国会向瓦希德总统发出第二份警告备忘录后,召开人协特别会议已不可避免。同日,印尼陆军参谋长苏塔尔托表示,军队反对瓦希德总统为解散国会而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

  5月29日:瓦希德总统向国会提交一封长达26页的信件,对国会第二次备忘录作出答复。瓦希德坚持自己没有错,指责国会要推翻他的企图违反宪法。但国会主要派系认为瓦希德的信件没有对第二份备忘录作出答复,而只是解释了自己的立场,因此,应予以拒绝。

  5月30日:印尼国会全体会议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建议人协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瓦希德总统的政治前途。

  6月7日:人协工作小组通过了将于8月初召开的特别会议议程,同意把瓦希德总统做责任报告列入议程中。次日,瓦希德表示,他绝对不会在将于8月初召开的人协特别会议上做责任报告。

  6月22日:瓦希德警告,如果人协坚持要求总统在8月1日召开的特别会议上做责任报告,他将宣布提前大选或采取其他行动。

  6月28日:在瓦希德总统多次威胁要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后,梅加瓦蒂副总统首次作出正式回应,反对瓦希德采取这一行动。

  7月14日:瓦希德再次警告说,他将在20日下午6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7月17日:人协警告,如果瓦希德宣布实施紧急状态,人协将在两个小时内召开特别会议,弹劾总统。

  7月21日:瓦希德说,人协特别会议是违法的,因此他不会出席也不会做责任报告。但是,人协特别会议当天一致要求瓦希德23日做责任报告。人协主席赖斯警告说,如果瓦希德拒绝做责任报告,他将自动被停职。

  7月22日,印尼主要政党的总主席在副总统梅加瓦蒂的住所聚会后表示,如果人协特别会议决定罢免瓦希德总统,他们支持梅加瓦蒂接替总统职位。

  7月23日:瓦希德总统当地时间凌晨1:10通过电视发布总统令,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冻结人协和国会,在一年内提前举行大选,并解散专业集团党。当日上午,人协特别会议以599票反对、两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否决了瓦希德宣布的实施国家紧急状态令。(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犬场转让名犬出售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科技大学外语培训
  • 国旅—缅甸4日游
  • 666元卖绝版手机 济南
  • 黑骏马健身俱乐部
  • 盟光高中圆大学梦 上海
  • 无锡休闲二日游
  • 外滩涉外办公楼
  • 南京快运上海公司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舒适堡跆拳道招生
  • 星级茶艺馆聘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瓦希德已接受被弹劾“这不可避免”的事实(2001/07/23/ 22:03)
    印尼总统瓦希德被弹劾 21个月执政令人民失望(2001/07/23/ 20:48)
    美国表示希望印尼政权能够实现和平过渡(2001/07/23/ 20:15)
    新闻人物:印尼新总统梅加瓦蒂(2001/07/23/ 19:47)
    印尼总统瓦希德被罢免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