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协和空难周年传佳音:“空中大鸟”有望重返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6日14: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25日是法国空难周年祭,法国巴黎郊区的高乃斯镇一片肃穆,心情沉重的人们手捧鲜花,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缅怀他们因空难去逝的亲人。

  2000年7月25日,法国航空公司一架“协和”式超音速客机从巴黎戴高乐机场起飞后发动机起火,升空后2分钟在机场附近的高乃斯镇坠毁,机上109人无一生还,事故还造成地面的4人丧生。

  这是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飞行器”的“协和”客机首次发生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空难之后,法航和英航所拥有的12架“协和”飞机立刻被停飞,法、英两国有关机构同时决定临时吊销“协和”式客机的运营执照。

  ·“空中大鸟”试飞成功

  被誉为“空中大鸟”的协和客机曾以其优秀的性能、精湛的外形让世人瞩目,以其30年安全飞行纪录令人震惊。一年来,“空中大鸟”的命运再次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其中有它的忠实热爱者,也有空难遇害者的亲人。

  有人认为,“空中大鸟”的翅膀也许就这样永远地折了。但英、法航空公司没有忘记“空中大鸟”曾立下的汗马功劳,他们投入巨资对现有的“协和”客机实施技术改进,进行地面技术测试和机翼漏油模拟测试,努力消除危险隐患。

  法国交通部长简·克劳德·齐斯特6月15日宣布,法国和英国当局可能于今年九十月对协和客机开绿灯,允许它们重返蓝天。齐斯特对这12架“协和”客机的命运颇为乐观,他信心十足地说:“在它重返蓝天的那一天,我将是第一位乘客。”

  7月17日下午,英国航空公司一架改进后的“协和”式客机“狐步舞”从伦敦希思罗机场呼啸着飞上蓝天,顺利完成了3小时20分钟的试飞任务。这是“协和”飞机自去年空难后首次试飞。经过近一年的准备,“空中大鸟”终于迈出了重返蓝天的第一步。

  在法国最近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中,95%的人愿意看到“协和”再次在蓝天翱翔。欧洲四大“高档次”日报之一的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社论称:“协和是独一无二的,正因为如此,她应该继续在最高空遨游——为了她的辉煌,也为了她的神秘色彩。”

  ·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

  在着手准备让“空中大鸟”重新遨游蓝天的同时,为了对遇难家属有个明确的交待,同时也为了恢复人们对它的信心,调查官员对空难的调查一点也不敢懈怠。

  随着调查工作接近尾声,空难的原因也逐渐明朗:原来是一架美国大陆航空公司DC-10客机上掉下的铁片,最终葬送了机上机下113条人命,也将“空中大鸟”30年安全飞行的纪录毁于一旦。

  这架DC-10飞机在“协和”客机出事前不久从戴高乐机场起飞,但它在机场滑行跑道上掉了一块43厘米长的金属薄片,正是这块小金属片割破“协和”左侧主起落架的右前轮,致使该轮轮胎爆裂,随后引发一系列连锁故障。

  为了确保类似的事故不会重演,工程师们已经为“空中大鸟”设计了一种新的、强度更大的轮胎,并在燃料水箱和配线周边都增加了保护性的内层,以减少震动对它们的影响。

  ·独一无二的“协和”是成功的象征

  虽然有人非议“协和”是有钱、有地位者的“玩具”,也有人批评它“噪音太大、污染厉害”,但支持者盼着“空中大鸟”重返蓝天的大有人在,因为即使7月的巴黎空难也无法动摇“协和”在人们心目中留下的美好印象——连续30年近乎完美的安全飞行纪录。

  “协和”已取得的信誉是任何商业航空公司都无法与之相媲美的。各行各业的人们,不管是富豪名人,还是普通商人,“协和”都将是他们出行的首选。

  即使上次的协和空难中造成地面一家旅店被毁,但该旅店的老板娘坦然对记者说:“在我看来,协和仍然是法国成功的一个象征。”(彭慧)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东方昌宇项目合作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金世纪梦幻英语!
  • 光大华孚写字楼
  • 寻求养生保健理论 济南
  • 旧车换新价优!
  • 正在低价出租公寓
  • 人体艺术克隆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上海
  • 海宇房产-更多房源
  • 东方欧洲完美结合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 上海市中国旅行社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免学费暑期电脑班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法航公布协和式客机失事全部过程和原因(附图)(2001/07/24/ 09:29)
    英航协和飞机9月恢复商业飞行 法航于10月恢复(2001/07/24/ 01:30)
    法航协和空难遇难者家属获赔 赔款创下欧洲纪录(2001/07/23/ 13:40)
    空难一年后 协和式客机首次完成超音速试飞(图)(2001/07/18/ 05:51)
    法航协和式客机坠毁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