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其顿局势:“外面”猛烈交火“屋里”激烈争吵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03:37 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7月25日,经过一天并不稳定的平静后,阿尔巴尼亚种族武装分子与马其顿政府军再度在西北部城市泰托沃交火。此前,马其顿政府军与阿族武装于7月23日在斯科普里以西40公里的泰托沃地区发生激烈交火,致使1人死亡、数百人离开家园。24日晚双方在泰托沃又发生了猛烈交战。

  与此同时,7月24日晚,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街头爆发了大规模针对西方国家的抗议示
威。抗议者先来到马其顿议会大楼前举行示威游行,而后愤怒的游行人群在街头向德国驻马其顿使馆投掷石块。街头一家麦当劳快餐店以及一家英国航空公司办事处的窗户被砸碎。一些人点燃了欧安组织的数辆汽车和摆放在美国使馆附近的几个集装箱。此外,有人还企图翻越美国使馆3米多高的围墙。据悉,马族人这次抗议主要是不满北约袒护和纵容阿族非法武装,使得在停火期间阿族非法武装仍向前推进。

  在马其顿政治谈判久拖不决的情况下,22日,阿族非法武装再度和马安全部队爆发了激烈战斗,交火造成至少1人死亡、20多人受伤。在23日白天的相对平静后,泰托沃市傍晚再次响起枪炮声。迫击炮和机关枪的咆哮响彻城市上空。至此,持续两周多的停火协议被彻底破坏。

  22日,马国防部发表声明说,21日下午,北约驻科索沃部队的两架直升机先后降落在马北部与科索沃交界的希普科维察和布罗德奇地区,并卸下了一些不明物品。

  24日,马政府决定,从当日下午起关闭马北部与科索沃交界地区的两个关卡,禁止驻科索沃的联合国和北约部队人员进入马境内。

  事实上,很多马族人一直认为,正是由于北约拒绝对科索沃地区进行非军事化并拒绝解除“科解”的武装,才给马紧张局势的滋生和蔓延埋下了祸根。

  6月24日,在西方的斡旋下,马其顿政府与阿族武装代表达成了令人费解的停火协议:马政府允许阿族武装分子在没有缴械的情况下自由地离开阿拉奇诺沃镇,撤往其他阿族武装控制的地区,以换取首都附近的和平。在大多数马其顿人眼中,这项西方“导演”下的不平等停火条约使他们丧失了尊严。被激怒的马族人开始把矛头对准西方外交官:刚刚与阿族领导人谈判结束,正谈笑风生的美国大使遭到马族人围攻、殴打;停放在市中心饭店车场的使馆防弹车被砸;西方外交官住宅外和车辆上被涂上“滚出去”的标语……

  西方的调解不仅引起马普通百姓的不满,同样也招致了原本对西方态度相当友好的执政当局的怨言。本月16日,欧盟特使莱奥塔尔和美国特使帕迪尤联合提出和平建议。但建议中有两项内容引起马政府不满:首先是承认阿语为马其顿官方语言之一,使其享有与马其顿语同样的地位;其次是地方警察首脑由当地选举产生,而不是由中央政府内务部直接任命。马媒体18日报道说,马其顿总理格奥尔基耶夫斯基与美欧特使互拍桌子,相互指责,争得面红耳赤,吵得不可开交。在随后的记者会上,格氏措辞强烈地说:“面具落地了,现在可以说(阿族)恐怖主义得到了西方的有力支持。”他毫不讳言地指责帕迪尤和莱奥塔尔是来为阿族人谋求最大权利的。马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也表示,欧美的方案“令人十分震惊而且难以接受”。(驻南联盟特约撰稿人 萧坚)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栋梁巨人的方向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