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汉日词典》在日本遭篡改专题 > 正文

篡改历史不得人心 日本学校抵制右翼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9日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7月29日消息:当日本今年批准发行新历史教科书时,谴责声实时如雷贯耳﹕抨击者指教科书内容为日 本战时暴行涂脂抹粉,中国和韩国对此表示抗议。

  目前看来这些教科书可能进不了课堂。

  日本东北一个学区本周投票决定,禁止采用这套教科书。另外一百多个学区中,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一选用有关教科书作下学年用书。

  学校不采用这套教科书,使编撰该书的右翼分子暴跳如雷,他们自称是反对派压力下的受害者。

  迄今情况令抨击者大为雀跃。

  儿童和教科书组织“日本网络二十一”的负责人说﹕“跟政府不同,不少日本公民仍按良心办事,认为这套教科书不 适合。我希望有关信息传到我们的亚洲邻邦和世界其它国家去。”

  政府今年批准了八套历史教科书,右翼人士编撰的“新历史教科书”是其中之一。

  八月十五日各学区为始于明年四月一日的新学年选书的最后期限趋近之际,各地学校开始关注教科书问题,及其对日 本与邻国关系的影响。

  东京以北的厉木木县区教育局星期三投票禁用这套教科书,改变了较早前的支持决定。

  该教育局官员称,自从较早前通过采纳该教科书,当地城乡的抗议活动愈来愈多。该区共有三十所公立初级中学。

  这套教科书在其它地区亦出现问题。

  日本五百四十二个公立学校区中,约四分之一已决定了新学年教科书,其中无一学区选用该书。

  该书出版商称,该书实际用于课堂的机率很低。“我担心没有学区选用我们的书。国际间争论对该书不利。”

  该书的抨击者和支持者目前正发动公关战。

  抨击者尤其活跃,他们鼓励人们传真和致电学区办事处,要求否决采用此书。

  包括诺贝尔得奖者大江健三郎在内的另一批历史学家﹑作家和专家,最近出版一本列举“新历史教科书”问题的新书 。

  大江健三郎说,“学童得悉战争罪行并对此感到难过,怎会削弱他们的信心和自豪﹖我永远不明白日本新民族主义者 的逻辑。”

  相关专题:《新汉日词典》在日本遭篡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