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敌营心系祖国 苏联特工当德间谍学校校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31日04:53 环球时报

图为现在的科兹洛夫

  被俘进入间谍学校1941年6月,德国入侵苏联,卫国战争爆发。苏军中尉科兹洛夫所在的部队被德军包围。突围后,这支部队被派到敌人后方,与当地的游击队混编,科兹洛夫当时被任命为其中一个混编队的营长。1942年,在一次遭遇战中,他身负重伤,和妻子一起被德军俘虏。

  妻子被俘时正怀着身孕,而且很快就要生了。德国情报机关正是利用这一点,把科兹
洛夫招进德军间谍机关。科兹洛夫回忆说:“德国人认为,我的妻子在他们的手里,而且还要生小孩,我的主要精力和心思都会拴在妻子和孩子身上,如果把我放到特工机关,会比较可靠。况且,妻子生下孩子后,还会增加一个人质,我就会更安心从事间谍活动。当时,德国间谍部门已经给我下了最后通牒:如果我不同意,他们就要杀掉我。”

  科兹洛夫经过慎重思考,决定同意与德国间谍机关“阿布维尔”合作,先到一家名叫“土星”的间谍学校接受培训。

  从间谍学校毕业后,科兹洛夫接受了一项重要任务:到莫斯科郊外和马拉霍夫斯克去,把50万卢布、电台用具、各种文件表格等交给德国秘密安插在那里的特务机关,然后返回。德国人对科兹洛夫保证,如果他完成任务并返回德占区,他们就将授予他德国军官军衔,并给予奖励,还可留在间谍学校里当教官。

  德国人没有让科兹洛夫见到孩子出生就让他出发了。在他出发的第四天,他的妻子生下了孩子。孩子很虚弱,不到3天就夭折了。

  德国人把科兹洛夫通过空降秘密投送到苏联的图拉地区。科兹洛夫刚一降落到地面,马上就去了苏军的反间谍机关。“我把知道的情况全部告诉了自己人。这些情报对他们来讲就好像雪中送炭,因为他们正急需掌握德国特工在苏联的活动情况”。科兹洛夫回忆说:“当时,直接把苏军情报人员派到德军情报部门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德国间谍机关都是从苏军俘虏中挑选一些军人当间谍,然后再把他们派回苏联执行间谍任务。所以历史上只有我一个人既渗透到德国间谍机关,又为自己的情报机关服务,这将是名垂青史的。”

  苏军情报部门相信了科兹洛夫的汇报,决定让他返回德占区,继续扮演忠诚德国间谍机关的角色。

  在苏军情报机关的安排下,科兹洛夫“突破”了前线,返回德国人开办的“土星”间谍学校。

  德国间谍机关对科兹洛夫顺利完成任务并返回德占区感到很高兴,但并没有真正相信他,而是对他进行了长时间的观察和调查,确认没有疑点后,才任命他到间谍学校当体育教官。

  出任副校长

  在“土星”间谍学校里,一切都是按苏联的模式设计建造的,因为毕业学员将来主要到苏联从事间谍活动,学员都穿着苏军的军服,学习红军的条令,可以说,它就是苏联的一个“微缩景观”。

  科兹洛夫在“土星”学校很受“器重”。他干得很起劲,后来被提拔成主管教学的副校长。

  当上副校长,科兹洛夫便有机会和权力深入接触学员,了解这些未来间谍的私人情况和德国间谍部门的情况。他意识到干这种事情的风险,所以每次都十分小心。

  这时候,对于这位副校长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如何训练出称职的间谍,而是如何将一些德国间谍部门的重要情报转交给苏军的情报机关。当时苏联的谍报部门并没有与科兹洛夫取得可靠的联系,只是给科兹洛夫起了一个代号——“贝加尔—61”。

  不久,间谍学校就有一批经过专门训练的毕业学员要派到苏联去。科兹洛夫在学校里也发展了几个忠于自己的人,在即将派到苏联的德国特工名单中,科兹洛夫很想把这几个人也列进去,但心里很矛盾:“如果派遣自己的‘那几个人’去苏联的谍报机关,一旦发生不测,就等于直接告诉德国人,科兹洛夫是一个苏联间谍。

  而苏军特工机关也会怀疑自己,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证明我说的是实话。”

  但科兹洛夫最后还是冒险向苏联派出了6名忠于自己的德国特工,通过他们向苏联间谍机关转交了其他德国新派特工的情况。其中一个特工后来返回了“土星”学校,并带回了莫斯科总部的新指示:继续留下来,直到战争结束。

  返回苏联的日子

  随着战局的迅速变化,德军节节败退,“土星”学校也和撤退的德军一起从白俄罗斯开始撤退。

  1945年5月,卫国战争结束,科兹洛夫到了战俘集中营。后来,集中营被美军接管,他被美国人移交给了苏军当时在巴黎的一个代表团。

  “当时,苏军情报部门对我们都不信任。”科兹洛夫回忆说:“那时我有一种预感,我很可能会被美军特工机关征召。后来证明,当我从美军那里返回苏联时,没被送到国家安全机关学校进修,无论是克格勃的,还是总参军事学院。我已是一名出色的侦察员,我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欠缺的只是文化教育。后来我什么学校也没有上,不仅从情报机关被剔除,还被开除了军籍。”

  科兹洛夫的档案记录里只有“被俘”两个字,没有单位敢用他。科兹洛夫感到异常悲凉和屈辱。曾经与他一同被捕的妻子也无法忍受这一切,带着孩子离开了他。

  1949年,苏军情报机关逮捕了科兹洛夫,理由是他泄露了国家机密。一位“警惕性”很高的军官从文件档案中发现了几点与科兹洛夫的说法“不符”的地方,怀疑他在被俘期间执行了一些“特殊任务”。科兹洛夫于是被投进了苏联的“卡累利阿”集中营。逮捕令上赫然写道:“科兹洛夫是德国‘土星’间谍学校的教学副校长,发表了一些尖刻的反苏言论,曾对苏军间谍机关进行要挟。”

  从集中营释放出来后又过了10年,科兹洛夫找到了当年获得的功勋奖章和“红星”游击队奖章。卫国战争结束20年以后,莫斯科法庭恢复了他的军事侦察员名誉,并授予他克格勃勋章,同时,根据他的经历拍了电影,出版了有关他传奇生涯的书。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今天,当科兹洛夫回忆起那段不平凡经历时,脸上总挂着苦涩的笑容。《环球时报》(2001年07月27日第六版)孟浪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到起悦通买悦达车
  • 阳光华苑.国际公寓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中韩合资新生活
  • 日本精彩7日游
  • 家庭装修热门信息 济南
  • 国际室内设计师班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出租厂房仓库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风险投资商必读
  • novell培训信息
  • 精品楼盘展示榜
  • 尚泉装饰艺术中心 广东
  • 30元让你过歌星隐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涉嫌为前苏联作间谍,至少10名意大利人接受调查 (2001/07/11 19:36)
    美苏前特工联合创办“间谍旅行团” (2001/04/08 16:08)
    退役美军上校被指为苏俄当间谍25年 (2000/06/16 08:05)
    美苏冷战间谍切磋技艺相互出谋划策 (1999/11/21 11:31)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