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政府重新定位中美关系:中国不再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1日01: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虽然布什曾在竞选总统期间和入主白宫之初,用“战略竞争者”(strategiccomp etitor)来描述中美关系,但是,中美撞机事件解决后,美国愈加认识到中国在世界政坛的重要性。如今,在美国政府 高级官员的词典里,这一称谓已逐渐失去市场。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7月30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
培拉称,他们还在继续寻找 最终能用来准确描述中美关系的“那个词汇”。

  在美澳安全会议结束之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鲍威尔和拉姆斯菲尔德被问及如何定义现在的中美关系,以及他们两 人为何在看待中美关系上存在分歧。两位美国高官同时强调,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态度逐渐趋于一致。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刚刚结束对中国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在星期日从北京飞往澳大利亚的途中,鲍威尔不止一次告诉 随行的记者,他已经将中国视为“朋友”,并决定今后不再将中国看作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

  鲍威尔在北京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中美关系如此复杂,又有诸多因素的影响,仅用一个词或者一个短语 来描述它(中美关系)是不明智的。我们也许会找到一个能概括所有方面的短语,但我不赞成用单一词汇来描述它。”

  一贯持强硬立场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科林·鲍威尔和我每天都在交谈,并且每星期要 见好几次面。我不记得我们之间存在分歧。”

  拉姆斯菲尔德还说:“我个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未来还没有确定,一切仍在发展变化之中。中美关系是多方面 的,包括政治的、经济的,当然还有安全方面的考虑。”

  当记者问及他是否也准备放弃将中国称为“战略竞争者”时,拉姆斯菲尔德说:“我不记得曾经用过这个叫法,我认 为是你们记者猜测我曾用过这个词。我从来没有炮制过任何拉氏(拉姆斯菲尔德)专用词汇来描述它(中美关系)。”

  就在几天前,拉姆斯菲尔德接受《华盛顿时报》采访时称,美国应该在亚太地区保持强大军事力量,以“遏制中国的 威胁”。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上台伊始也曾经对中国极其不友好,但不久就意识到中国的重要性,称要跟中国发展“战略伙伴关 系”。现任布什政府上台后指责克林顿对日本重视不够,将中国视为美国的“战略竞争者”。(韩榕华)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韩国周末3日游
  • 全天候自动热水器
  • 资格认证考前培训
  • 家居装修新概念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人大在职研究生班 济南
  • 金希望带您去成功
  • 花纹玉雕-玉保平安
  • TCL“纳米手机”
  • 山东师大通广培训 上海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 虹桥伴您游天下
  • 新惊喜一百新干线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管理科学研究生班
  • 中国股坛一匹黑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