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系列贪污案撼动官僚体制 日外相要剔尽腐败外交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2日02:45 中国青年报

  7月3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向外相田中真纪子发出指示,要求近期内罢免外务省事务次官、官房长及3位前任事务次官的职务。近来,曝光的外务省一系列贪污腐败案件终于撼动了外务省的官僚体制。

  今年以来,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贪污腐败案件接连曝光。1月,前领导人出访支援办公室室长松尾克俊因冒领外交经费和首相官邸机密费共计达5亿多日元,用于买跑马、买洋房。
此人后来被开除公职并被起诉。日本外务省在华丽的外交舞台背后隐藏的贪婪与肮脏第一次被公布于众。当时的外务大臣及外务省高层官员受到了减薪和行政处分。

  外务省经济局的一位副科长伙同其他职员和出租汽车公司人员在去年冲绳首脑会议筹备期间冒领外交经费2200多万日元,挤兑出的现金付了这些官员酒账和私人消遣。7月上旬案发后,两名外交官和两名汽车公司官员被捕,此事使老百姓怀疑外务省产生了制度性腐败。

  国民对官员腐败的愤怒尚未消气,近日,又查出日本驻美国丹佛的总领事水谷周渎职挪用房屋修缮费、临时雇员工资等8.1万美元购置私人生活用品和支付夫人家庭宴会。上周,水谷周已经被召回国内,并被开除公职,还将以欺诈罪和贪污罪被起诉。但是,事后调查证明,此事一年前已经有内部举报,但外务省没有及时调查问题,反而掩盖事实,更暴露出外务省的“掩盖体制”。受此案牵连的外务省一些官员再次受到降薪、警告等纪律处分。

  此前,外务省驻某国大使馆的参赞曾挪用公款购买私人汽车,由于当事人已经死亡,案件调查无果。

  外务省官员反复声称,腐败只是少数人行为,多数外交官敬业勤奋。但是,就在外务省发表“改革纲要”不久,一连串腐败案被曝光,使社会对外务省的不信任有增无减。

  首相指示革职的外交官包括现任事务次官川岛裕、外务省官房长(办公厅主任)饭村丰及3位前外务省事务次官、现任国际协力事业团总裁斋藤邦彦、驻英国大使林贞行、驻美国大使柳井俊二。

  按日本体制,大臣、副大臣由首相任命的政治家担任,国家公务员的最高级别为事务次官。被罢免的这些位前事务次官都是松尾作案时的直接领导人。据报道,斋藤还是松尾的“马友”和“麻将牌友”。

  田中就任外务大臣后曾多次表示将严厉处分当时和现在负有领导责任的高层官员。然而,出于日本国内政治的需要,这些人事调整问题被拖了下来。现在,首相的指示等于为田中外相松绑,外务省改革在即。但是这些腐败案件的详情尚未查明,腐败与体制的关系也未查清。仅靠一次人事清理能否从根本上铲除腐败,人们还是带着很大的问号。本报驻东京记者苏海河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 北方新兴铃木降价
  • 永乐园买房送空调
  • 相约赛特福升阁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盟光高中圆大学梦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东上海-电脑之约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上海万里城家园
  • 赴日留学-上海教科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日本外务省又出贪污丑闻 (2001/07/18 09:26)
    亲信涉嫌贪污被捕 日本首相森喜朗再遭打击 (2001/03/02 08:40)
    日反对党议员利用秘书贪污公款被捕 (2000/09/05 06:38)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