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观点荒谬花样多 美对华逆流“蓝队”恶化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5日16:03 钱江晚报

  一,乌合的联盟

  据美国报刊报道,“蓝队”构成相当复杂,成员间相互关系各异。一般而言,它是一个由美国国会议员、国会工作人员、智囊班子研究人员、共和党政治策划者、保守派记者、为台湾游说者、前情报机构人员和少数学者组成的松散联盟。

  1,恶化中美关系

  “蓝队”议员当中,人们比较熟悉的有考克斯等。考克斯是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1999年,考克斯和民主党众议员诺曼·迪克斯等人合伙炮制了一份捕风捉影,意在恶化中美关系和恶毒攻击中国的考克斯报告。这份报告后来被美国媒体称为美国政坛的一个世纪末丑闻。美参议院前外交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杰西·赫尔姆斯也是一名老牌反华分子。此人一向极端反华,对历届政府公开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进行无端指责。

  2,谋划反华活动

  “蓝队”的重要成员还包括一些参与起草有关中国的法案的国会助手。他们不仅利用工作之便向国会议员出谋献策,而且在起草文件、参与政策制定的过程中设法把自己的观点掺杂进正式文本当中。其中一些人还组织研究小组,讨论对华政策,然后通过种种渠道施加他们的影响。

  还有一股反华势力则来自美国工会组织、环保组织等团体,如劳联-产联等。这些组织主要反对与中国进行正常贸易,反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每逢国会就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地位进行辩论时,这些组织常会组织各种反华活动。

  3,误导美国民众

  在这些反华势力操纵下,美国不少媒体登载偏颇性报道,误导美国民众,使一些不明真相的美国人也盲从他们。少数从没有到过中国,对中国所知甚少的保守派势力也成为鼓噪反华的一支力量。就连美国分析人士也认为,这些人观点在更大程度上是基于情绪,缺乏理智和应有的逻辑。

  二,荒谬的观点

  1,何为“蓝队”?

  “蓝队”得名于一名名叫威廉·特里普利特的美国政界人士的讲话。特里普利特是共和党参议员罗伯特·贝内特的助手、前参院外委会工作人员,曾在中央情报局工作。他自称沿用中国军事用语,按照中国军队演习中把作战双方分为红队和蓝队的做法,将自己归为“蓝队”成员。特里普利特坚持宣扬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和前共和党国会对外政策助手爱德华·廷珀莱克合写了两本书《鼠年》和《红龙跃起》,在宣扬他们的观点的同时,还对当时克林顿政府对华政策进行指责,要求以更强硬的手段对付中国。

  2,惟恐天下不乱

  对于他们的反华观点,美国政界颇有一些附和之声。前里根政府的国防部官员、现美国安全政策中心负责人弗兰克·加夫尼就说:“美中关系走向何方?坦率地说,是走向冲突。”加夫尼也认为美国政府对华政策不够强硬,甚至将美中关系与美国在二战前同日本和德国的关系相比较,暗示美国政府应提高“警惕”。

  1997年,美国《时代》周刊和多伦多《环球邮报》前驻北京记者伯恩斯坦和芒罗,出版了一本题为《即将到来的美中冲突》的书。这两名记者无视中美两国在过去曾经进行过富有成效的合作的事实,惟恐天下不乱,预测中美之间的“对抗不可避免”,双方的“利益冲突将会加剧”,甚至有可能“爆发战争”。此书出版之际,美国国内正在展开一场对华政策的大辩论,他们的危言耸听与“蓝队”呼应,一度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议和混乱。一时间,有关“中国威胁论”的言论甚嚣尘上,“蓝队”成员纷纷登台,亮出反华底牌。

  3,学者尖锐驳斥

  但是,待喧嚣稍过,美国国内切实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学者尖锐地指出,集中体现“蓝队”思维的“中国威胁论”,是这些鼓吹强硬美国对外政策的人按照超级大国的冷战思维和霸权主义逻辑作出的无理推论。“蓝队”成员害怕中国的和平统一,担心中国的经济发展,因此不合逻辑地断言有朝一日中国统一、发展和强大了,势必对美国利益构成挑战。

  “蓝队”,是一个非正式的代称,主要指影响美国对华外交的一股消极政治势力,其核心观点就是宣扬所谓“中国威胁论”,要求对中国进行战略遏制和打击。随着中美关系的发展,民间交往的深入,人们开始关注“蓝队”对美国对华政策的牵制作用,组成“蓝队”的各色人等也成为重视中美关系的人们所关注的对象。

  三,逆动的潮流

  1,玩弄多种手法

  “蓝队”发挥其政治影响力的手法多种多样,且伴随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的变化而变化。其中,无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大做文章,可以说是“蓝队”这些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不少“蓝队”成员公开支持分裂中国的活动,无端指责中国人权状况。两年前,美国国会起草了《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众议院于2000年2月予以通过,引发了美国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严重事件。

  2,媒体捕风捉影

  捕风捉影、“惊曝”新闻,利用媒体进行反华宣传,近年来也成为“蓝队”的惯用手法。两年前,一些美国官员诬称中国政府通过多位华裔商人“捐款”给美国政客,以扩大在美政治影响。一时间,美国上下谣言四起,一些媒体推波助澜,更有政客借题发挥,把所谓的“政治献金”风波搅得云谲波

  诡。此后不久,一些人又炮制出一个“李文和泄密案”,把在美国工作多年的华裔科学家李文和逐出实验室,对其进行无端调查和讯问,但最后却仍然因查无实据,不得不将李文和释放。

  近年来,制造不利于中美关系的新闻已经成为“蓝队”一个驾轻就熟的法宝。往往在两国关系较为敏感或者关键的时候,美国就会出现一些误导公众的新闻。

  2001年4月18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7届会议举行唱名表决,通过了中国代表团提出的一项动议,决定对美国提出的所谓“中国人权状况”议案不予审议和表决。美国在日内瓦人权会议上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又一次遭到失败。图为表决结果宣布后,中国代表鼓掌庆贺。

  四,利益驱使厥词甚多

  分析人士认为,“蓝队”之所以坚持强硬立场观点,除了他们不切实际的“冷战思维”和霸权心态之外,还有一些实际的利益因素。不少“蓝队”成员代表着美国国内各种商业、军事利益集团,他们宣称“威胁论”,原因之一是希望将舆论诱导到对他们代表的利益集团有益的方向上。以军火业为例,不少美国军火商就希望所有美国人都感到存在外部世界的威胁和对美国人的安全威胁,从而为他们制造和销售武器造舆论,获得最大的军火利润。

  “蓝队”不仅反华色彩相当浓重,其保守强硬的立场观点还贯穿于他们的全球外交思维之中。以反华急先锋赫尔姆斯为例,他不仅反对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还反对美国向俄罗斯提供援助,反对美国派兵到海地和波黑,他尤其支持颠覆古巴政权,甚至仇视联合国。在国内政策上,赫尔姆斯也不乏奇谈怪论。他反对赋予少数群体权利和为艾滋病提供研究经费,反对种族融合和现代艺术。一些批评“蓝队”的美国学者认为,“蓝队”奇谈怪论多,是一种值得研究的政治现象。他们指出,在一定程度上,同主流政策大唱反调已经成为“蓝队”的行动特性和延续依据。美国加州大学政治学教授贝罗伊特的分析尤其一针见血。他说,既然是观点,就要引起别人注意,否则难以立足。大唱反调往往是吸引公众注意力的妙招。“蓝队”的一些人便深谙此道。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慧妃国际美容招商
  • 荣光旅游 暑期推荐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联拓圆您轿车梦想!
  • 住宅楼底商招租
  • 鹊桥联谊20元入场 济南
  • 青岛两处新房出售
  • 澳利集团联合招聘
  • 美好日子美日开始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美反华议员又出邪招,竟想阻止中国企业赴美上市 (2001/08/02 16:19)
    陈立钢参赞指“法轮功”在华盛顿的活动旨在反华 (2001/07/24 06:48)
    美国反华势力指责中情局对中国软弱 (2001/07/09 08:44)
    布什政府对华充满敌意 智囊团多是反华鹰派人士 (2001/05/25 15:46)
    频频抛出反华议案 美国会反华议员被起诉 (2001/05/07 14:04)
    美军方煽动反华情绪 竟销毁数十万顶中国造贝雷帽 (2001/05/03 01:13)
    反华势力又在作祟 美陆军将不再佩戴中国造贝雷帽 (2001/05/02 13:23)
    长篇:美国反华人权提案“十连败”的故事 (2001/04/24 08:39)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