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联盟可能加入北约?“死对头”开始秘密军事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8日05:05 中国青年报

  7月底以来,有关北约将向南联盟租借军事基地的消息挤占了贝尔格莱德媒体相当大的版面。同时,这一敏感话题也成了南普通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

  8月5日,贝尔格莱德《新闻晚报》用一个整版并以《铁幕罩向南方》为题,详细报道了美国在东南欧地区布设军事基地的情况。其中透露,美国正在与南政府磋商,希望租借南军位于佩什杰尔高地的谢尼察雷达基地99年。虽然南、美两国官方不约而同地迅速否认这一
报道,但媒体还是坚信“无风不起浪”。军事分析家指出,如果报道属实,则意味着美今后在巴尔干行动不会遇到任何阻拦。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6日,南《政治报》援引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此前一天的报道说,西方军事联盟重新燃起与南斯拉夫进行军事合作的愿望,而这距离78天的空袭仅仅两年多一点的时间。

  随着马其顿安全危机进一步升级,北约愈来愈担心其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的后勤补给线被切断。开始,北约考虑从黑山经由阿尔巴尼亚北部向科索沃运送后勤给养,但计划很快被搁置。一方面,这条通道需要穿越大山,路途太过险峻;另一方面,所经过地区经常有“劫匪”出没。虽然目前北约仍在盘算,在一年的时间内修通库克奇通往阿北部的道路,但远水毕竟解不了近渴。在这一背景下,北约开始打起过境南联盟、使用南军基地的主意。文章援引一位接近北约高层人士的话说:“上个星期,联盟外长斯维兰诺维奇和塞尔维亚副总理乔维奇在德国与美军将领会过面,交换过北约后勤补给车队穿过南联盟计划的具体细节。”

  北约提出,希望南政府让其驻扎在科索沃的维和部队通过其境内,每天保证向科索沃运送80辆卡车的物资,并且“顺路”使用南军设立在诺维萨德和尼什的军事基地。美国向南官员表示,五角大楼将向南联盟军队敞开大门,“就像米洛舍维奇上台前一样”。南军方希望以此换取北约方面同意与他们签署一项协议,允许南军以保护塞族难民回归为由“有限度地重返科索沃”。

  不过,一些分析家指出,这一计划很快执行可能会有一定难度。其原因有二:第一,南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怎样?如果因为北约军队的进驻导致国内反政府情绪上涨的话,则南联盟和塞尔维亚政府不得不慎重考虑。6日,南《政治报》公布了该报与“法克塔尔-布鲁斯”机构联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赞成南联盟加入北约的采访者为39.5%,反对者为35.6%,还有24.5%的不置可否,其支持率未超过一半;第二,北约无法满足南军有限度地重返科索沃的条件。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目前北约能够“镇住”科索沃,是采取“抑塞扶阿”政策。而一旦允许南军回到科索沃,则北约可能受到并未被彻底解除武装的“科解”的攻击,正如一位北约官员所言,“(南军)回来将非常危险”。

  还是塞激进党主席舍舍利的话有代表性。在我驻南使馆举行的“建军节”酒会上,笔者见到了舍舍利先生。他非常肯定地说:“这些消息绝对属实,(发布此消息的)贝塔通讯社消息源是美国情报机构。他们希望把事情炒起来,让民众有一个心理准备,这就跟逮捕和引渡米洛舍维奇前舆论爆炒一样,等时机成熟动手,别人想反对也没有办法了!”

  事实也如此,这两个曾经的死对头已经悄悄地开始了军事领域的紧密合作。早在去年底,南外长斯维兰诺维奇接受笔者专访时就曾表示,南联盟有加入北约的可能和愿望。军方也拿出了具体改革方案,准备按照北约的标准来打造军队:在南联盟军方的改革方案中,压缩军队规模、注重质量是重中之重;南联盟的建军思想就是北约国家所提倡的“少而精”;此外,南联盟军方还提出了对国防工业的改革方案,以适应未来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乃至加入北约的要求。不久前,一批南联盟军官到美国西点军校受训,“这并不是什么秘密”。

  不久前,南媒体披露了南联盟总参谋部和北约联合规划的、即将在年内举行的预演一次联合军事演习的场景:在欧洲某国的演习场上,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等北约国家的士兵正在进行一场反击敌国入侵的联合军事演习。突然,在这些北约国家的军队中,出现了南联盟士兵的身影,他们在国产的M-84坦克的掩护下,与北约士兵并肩作战。

  此间政治观察家指出,无论是南联盟拟向北约出租军事基地,还是与之举行联合军事演习,都标志其正向曾经有着“不共戴天”之仇的敌对阵营快速接近。本报驻南联盟特约撰稿人萧坚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万达兴 旧车过户
  • 写字楼招租
  • 约会赛特福升阁
  • 云蒙山-回归自然
  • 爱情就缘于这里
  • 北京育达工商学院 济南
  • 新奥运 新菜品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浪潮集团数字生活
  • 山东联合大学招生 上海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现代高级汽车检修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军队少而精装备现代化 南联盟向北约靠拢(附图) (2001/06/05 18:06)
    南联盟媒体称逮捕北约14国领导人的命令仍有效 (2001/04/20 03:45)
    南联盟欢迎北约允许南军进驻“安全区”D区 (2001/04/11 08:13)
    北约对南联盟逮捕米洛舍维奇做出表态 (2001/03/31 20:00)
    南联盟各界悼念在北约轰炸中遇难的同胞 (2001/03/25 08:30)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